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四月手劄 】花道書道
2010/09/28 19:43:40瀏覽191|回應0|推薦21

20090419      香氛花道,書道沉靜四月天

公園的那一排樹開起小黃花了,一早起來香味飄進屋內,全身全家似灑了花香水似的,那是印度紫檀樹。 種了一整排,一棵薰染了一棵開滿了小黃花,這種天然的香味讓人有好心情..... 不知不覺哼起了那歌唱 「 香花迎,香燈請...」「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 。 

黃昏有微雨,與她走過人行道,風狂得把黃櫟花瓣都摧落了__只香砌了一個四月天,可惜阿! 那黃花落地有一種嗟歎__「朝聞道  夕可死矣」 __此道竟是我指的「花道」。我知道我該把那景照下來才好__要起個大早,趁阿婆尚未打掃公園之前,沒關係__這一排行道樹尚未開花的樹還有半數,我還有機會一睹芳顏。

這幾天氣悶,大雨來前,屋內總爬上行列成軍的螞蟻們,我無意殺生,是甜食是他們的目標, 去年夏秋煮了太多壺的冬瓜茶,在待涼放入冰箱內時_一不小心就被他們攻陷了整壺的冬瓜茶,只好三個方法:再漫火煮上__把螞蟻烘了下來; 另一個方法讓他們吃得夠冬瓜茶; 最後就是整壺甜酸與螞蟻眾生倒了洗碗槽! 後來索性我不再煮了__免得無辜又殺那麼多的蟻類。

對於文字益發不喜雕飾了起來,過程吧!用很多生澀的語音字__覺得新奇的感覺,突然煩膩了起來,除非能像古人駢麗那樣聲韻與對仗皆美__故意用些奇怪的同音字來表空靈,竟看來虛無不實,不忍近蹴。寫詩___古詩?! 今人寫的東西_美則美矣,像飯上的菜餚一樣,自助餐上的美美菜色, 吃多了會油膩。

開始花很多時間看特定的某些大家的一系列文字,文字格局中的廣闊與深度才是我所喜的, 因為討厭起交換心心推薦的虛偽人氣,更看不慣那些長期明明全部抄自某本書的片段文字來充當自己的文字的人  (以我這種被稱是潑辣個性的人會暗自笑一聲:寫一下轉載或原文作者會死ㄟ,不然稍微消化一下成自己的心得也好,模仿本來就是書寫的起步,也無妨!)於是刪去了這些收藏,還有背景黑色閃光的日記本也刪去或少看__免得傷眼!我可是很愛惜自己的美眸呀!  

捨棄無意義的交換心心與鼓勵,轉而沉浸自己的世界讀書或是整理物件,聽些賞心悅目也讓自己心境平和的音樂,總該替自己找個澈底沉澱與吸收養份的生活上網方式吧!

每天選讀一本書,看一篇古文,看一篇哲書,整理些屋內該捨該棄的東西,念幾遍心經__對自己承諾上進,也選擇自己要的環境。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壺酌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____]很多的心情真是幾度的夕陽山外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445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