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理論的實驗驗證
2009/06/07 12:40:11瀏覽523|回應2|推薦2

科學理論的實驗驗證

(6/6/09) 我在公視上看到楊振寧教授(諾貝爾獎得主)和朱經武校長(香港科技大學)講物理學。我沒有從頭開始聽,所以只聽到楊教授講馬克斯威爾(Maxwell)的電磁波理論的偉大成就,然後就講到二十世紀的兩大物理成就,一是1957年李楊的宇稱不守恆,另一則是1987年的高溫超道體研究。楊教授甚至提到吳健雄女士在發表證明宇稱不守恆的實驗論文時,有人因為擠爆了是爬到掛在天花板的吊燈上聽講的。楊教授認為吳健雄女士是應該得到諾貝爾獎的。我想大部分人都會認為因為她是中國人的緣故,才會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
楊教授認為任何科學理論都要經過實驗驗證的。以八十幾歲的高齡,楊教授仍然講的很清楚,實在不容易。
另外,朱經武博士講高溫超導,也是講的很清楚易懂。可惜他當年沒得諾貝爾獎,雖然當時他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人。大概他不是最先提出高溫超導結果的人吧?
非常值得一聽的演講。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3020168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伯 樂?
2009/06/27 17:31

得諾貝爾獎要有點運氣
尤其對科學家著重「首創」

愛因斯坦是以「光電效應」而非「相對論」得獎
所以還是要有伯樂才行

Heuristic(heuristic) 於 2009-06-28 12:46 回覆:

其實,不完全是伯樂。天分┼努力┼機運→突破。諾貝爾獎則多少和種族有關。這就像華人要在美國出人頭地,絕大部分要靠比(白)人更強、更努力。

楊振寧是少見的天才。據說他博士論文只有幾頁或十來頁。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磁波
2009/06/11 13:41
最近,NOKIA要利用電磁波來給電池充電,真是了不起的研究。為什麼我們國內沒有人想到這一點呢?我其實很早就想到,但是我不是學物理的,沒有理論基礎來做這個研究。好像有點馬後砲,但是我說的是實情。我很久以前就提出,用USB接電源。我在Nokia公布這項研究成果前,就提出類似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