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姚仁祿先生是個有心人
2009/03/22 15:01:22瀏覽2703|回應1|推薦5

姚仁祿先生是個有心人
(3/22/09 Taipei)

最近參加一個創新研討會,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生活哲學。有個小朋友分享了姚仁祿先生的網站。

姚仁祿先生是東海大學建築系的畢業生,目前也在東海授課。他把講課全程錄影,並且放到他的網站(如下)公開讓所有的人都能看。這就非常了不起與難能可貴。
他的網站是:http://dxmonline.com/html/
網站裡至少有一堂課叫:「什麼是設計」的錄影。裡面有許多教材來自一個網站叫TED.com。
第一個影片講荷蘭藝術家泰奧.揚森製造了「生物」(new forms of life)如何用風力來行動。實在非常讓人讚賞。
珍妮班亞斯的「向自然學設計」也是讓人耳目一新:講如何由生物的演化與自然的生態來觸發人類設計的靈感。舉了一個例子:貝殼的殼的生成就像水管有硬水的沉澱、結晶;水管最後會因此而阻塞,但是貝殼的殼不會無限成長,為什麼?因為貝殼會釋放蛋白質,蛋白質會阻止殼無限生長。大意是用這個概念就可能用在水管的製作上。

這事實上意味著,工程、建築的設計都可以請生物學家參與。

珍妮班亞斯的「向自然學設計」講了許多例子,非常精彩。譬如:人類在運送疫苗有棘手的冷凍問題;水熊可以用來運送疫苗。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水熊這種生物。

我們臺灣/華人世界需要姚仁祿先生這種有心人。越多越好。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2770847

 回應文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讓斷了線的風箏接起來
2009/04/29 12:30
偶而瞄到"姚仁祿"這三個字而逛進了您的blog,謝謝您提供的資訊,讓斷了線的風箏能夠銜接起來
Heuristic(heuristic) 於 2009-04-30 12:27 回覆:
其實,妳應該謝謝姚先生在網路上播他的課。他介紹了一個相當不錯的網站(TED)給大眾,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