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商業腦的七種組織力
2010/03/28 17:46:13瀏覽1153|回應1|推薦4

培養商業腦的七種組織力
(3/28/2010 Taiwan)

日本女經理人勝間和代寫了一本「培養商業腦的七種組織力」。
她的書條理清楚,是我覺得值得擁有的一本參考書。
舉例如下:
她提出了二十一個組織架構,列如下:
1. 事實→解釋→行動
2. 策略的3C:Company, Competitor, Customer
3. 行銷的4P:Price, Product, Place, Promotion
(我不知在那裡看到聽到現在不只講4P?待查)
4. 5W+1H:why, What, Who, Where, When + How.
5. PDCA循環:Plan, Do, Check, Action.
6. 使用者分佈曲線:將新產品分別依innovator(創新者), opinion leader (意見領袖), early majority, late majority,and laggards.的順序漸漸普及,所以在不同時點就必須改變行銷的策略。
7. 產品進化金字塔:(由下而上為)產品功能,銷售通路,品牌。

(8-21暫略)

日本人自稱在沒落中,最近的豐田事件,他們自己都承認受到韓國的競爭壓力,才會用便宜貨。但是,Lexus這種高價位的車,豐田居然要省錢,真是合了我們的諺語:欲速則不達,賠了更多的錢。他們近來也聲稱中國終將超越日本。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日本曾經的成功,仍值得我們學習。

她的最後一個組織力叫 serendipity,這本中譯本的譯者譯成「偶然力」。這個譯詞可能沒有把重點翻出來,我想譯成「(偶然)發掘力」會比較好。我查字典,找到一個不錯的翻譯:善於發掘新奇的天賦。我想這個天賦也許可以學習得來。

另外,serendipity這個字的來源很有趣,是為什麼我仍然要保留偶然的原因:它的來源字Serendip是斯里蘭卡(Sri Lanka)的波斯名。斯里蘭卡有一個童話:很久以前有三個王子憑藉著天賦和機運(偶然)而能找到一隻他們從來沒有見過面的駱駝。詳細的故事可看:http://livingheritage.org/three_princes.htm

註記:我用的字典解釋「善於發掘新奇的天賦」是來自三民書局宋美樺主編的The New Sun-Rise Chinese-English Dictionary,這本字典其實是從日本旺文社的英和詞典改編而成。我又查了我手頭上的Longman朗文字典,它的解釋是: when interesting or valuable discoveries are made by accident,意思是發現完全由於偶然或巧合,又完全不提它有天賦的成分。它的發音重音在第三節:seren'dipity。

【題外話】下面的圖取自這個網站:http://kaiak.tw/ - 看起來是挺不錯的網站。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東京的地鐵站就是這個樣子。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3893022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01 19:59

很好的一篇導讀。

也會進去看您介紹的網站。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