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端硬碟與HomeCloud
2012/08/13 19:06:25瀏覽275|回應0|推薦6

雲端硬碟與HomeCloud
(8/13/2012 Taiwan)

自從有了雲端(Cloud)這個玩意後,谷歌(Google)推出了谷歌硬碟(Google Drive),這是一種架在雲端的虛擬硬碟。如果你有谷歌的帳號,就可取得谷歌硬碟。它的用途是:你可以把你的檔案放到雲端硬碟上,這樣你如果需要在任何地方擷取這些檔案,就很方便了。
現在谷歌硬碟有一個問題:你上傳的檔案如果很大,就可能需要好幾天的時間才能拿到。這是我個人的經驗。谷歌可能需要改進這個問題。另一個明顯的問題是:你的檔案如果有私密性的問題,你可能就不想上傳了。那怎麼辦呢?
我先提另外一個雲端硬碟的服務:DropBox。DropBox免費提供2GB的雲端硬碟給任何人。它傳輸的速度比較快,不過仍然有一點延遲。你如果到某個地方演講或教課,突然發現你隨身攜帶的隨身碟或硬碟故障了,你要從雲端硬碟取得,你會發現它需要一點時間。這對即時的講課或講演並不方便。

國尊公司(Cyberhood)應運開發了一個雲端系統,叫HomeCloud。HomeCloud並不是雲端硬碟,但是它同樣地運用了雲端的技術,讓使用者可以從遠端的PC取得需要的檔案。它的做法是:經由雲端,你可以在兩個PC(或任何的計算系統,譬如:手機或平板電腦等)之間傳送檔案。如此一來,你並沒有把你的檔案放在一個第三者的系統上(如谷歌硬碟)。缺點當然就是:你的遠端電腦必須是開著的;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系統安全性的問題。因此這個方法,一般大公司大概不會願意把自己的電腦當成雲端的一個點。不過,我們一般個人的電腦安全性考慮比較不那麼高,多半可以接受。所以HomeCloud是針對安全性考量比較不高的個人或小公司設計的。而且,因為檔案不需經過第三者的系統(硬碟),你的檔案的私密性就有了。

如果你對國尊公司的HomeCloud有興趣,可以到下面的連結下載它的安裝程式:

下載網址 : http://stwp26.cyberhood.net.tw/tw/home_cloud_pack.zip

你也可以到下面的連結取得安裝及使用手冊:

http://stwp26.cyberhood.net.tw/tw/HomeCloudUserManual.pdf

我個人覺得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工具。
它目前只有PC與PC之間傳送檔案的功能。馬上會有iPhone/iPad以及Linux的版本出來。
Android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版本也很快會出來。歡迎大家來用,完全免費。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671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