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多腦袋不清的作家污染怎麼辦?
2013/06/26 07:21:20瀏覽386|回應2|推薦17

太多腦袋不清的作家污染怎麼辦

 

今日有個孫姓作家以罵馬英九的作為寫了篇「問題是民眾怎麼辦」政壇觀察文章,通篇數落馬英九治國五年來的爛與亂,當然,馬英九在現在的台灣社會幾乎是人人罵,隨時隨地都有人罵,等同低民調的代名詞,其實我也從期待馬英九的治國能有不同於前兩任總統操弄國家內鬥的振衰起蔽作為,到批評他在國政上的某些作為。但是,做人要實在,批評要有憑有據,否則,不能以理說人,不也是潑婦罵街嗎?

首先,他文內首段「馬是一肚子改革、即興而為、漫無章法的人。同時他又極度好面子且自我感覺良好,即使政策錯誤窒礙難行,也要留個尾巴麻煩後人,每項改革都成為後任及民眾的負擔。」,事實如此嗎?其實,馬英九曾經擔任兩任台北市市長,首都市長其實有其一定眼界與高度,2007年的競選時,為何他的民調與最後獲得的選票遠遠超過對手?必然是他當時看到了台灣社會的需要,及百姓在貪贓枉法的陳水扁團隊引發了紅杉軍的街頭運動,觸發他對希望能大幅改善台灣社會發展的使命,從現在回頭看,上任後,他對綠營遞出各種善意是錯誤的,因為不但綠營人士不感謝他,更引發了藍營反彈他沒有優先照顧自己人的批評。如果看到目前,我們不能不說馬英九的任內改革真是太多了,只是他並不做各種只會用國家資源討好百姓的政策而留下尾巴麻煩後人,台灣社會真正的麻煩問題都是李扁兩朝在激化統獨與肆意作為所留下來的,馬的第二任任期才開始一年,又怎會有每項改革都成為後任及民眾的負擔之說呢?顯然,孫氏文章的前提與推論是矛盾錯誤的。

命題的假設與前提如果是錯誤的,那所推論的結果是很容易顛倒是非的,孫氏文章第二段「馬主動替富人減稅,搞到國家稅收不足,許多政策無錢推動,馬竟把腦筋動到一般民眾頭上,如油電雙漲、證所稅、健保附加費、十月電價再漲等。這都是「黑狗偷食,白狗當災」,加重民眾負擔、妨礙資本市場流通、刺激物價飛漲、打擊民間消費力,與○八年以來世界主流的擴張財政、刺激消費趨勢背道而馳。」,這又是一段缺乏了解環境因素的胡言亂語,先看看台灣在李陳鎖國的治國條件下,台灣的稅收不足,是從李陳時代所通過的各種福利法案大量吃掉稅收造成的,台灣在2008年前多數有錢人的資金早就逃離台灣,所以因為輿論認為該放寬資金回台,才有大赦資金的遺產與贈與稅法律修改,事後來看,各種遺產稅與贈與稅稅收是大幅增加的,且外流資金因對台灣發展的憧憬,而大幅回流,但因兩岸開放不足,各種產業發展的配套不足,工廠用地又因地方政府的限制,所有回台資金全都跑到房地產,才又造成台灣高價豪宅的興起,也才有後來的奢侈稅法案,且以前的總統總想當好人,真正該解決的社會公平正義法案完全沒處理,等到台灣房地產大漲,國人相對剝奪感提高,才又有改革年金法案的修法,及各地社會住宅的興建以平抑房價。至於油電雙漲、證所稅、健保附加費等議題不也是百姓希望改善環保與能源政策,落實公平正義,而發展成反應成本與使用者付費的前提所產生的議題與法案嗎?只是,當全球競爭力因為大陸、東南亞、印度、中南美都提高工業發展產值時,台灣,勞動力的競爭條件是節節落敗的,這也是二十年來台灣百姓薪資水準無法提高,但各項支出卻因全球所有強國大力搶奪資源造成各類物價的大幅提昇而節節昇高,這些發展該怪政府嗎?

孫某文章的第三段談及近日改革中的議題,包括十二年國教改革、募兵制及軍公教勞年金改革等項目,他說「十二年國教改革、募兵制及軍公教勞年金改革等無不如此。試問,沒有財源為何急著推準備不足的十二年國教上路?馬政府究竟視全國家長及學生為何物?而國教本是國民權利及義務,理應一律平等,有幾個國家是排富的?募兵制一樣,國外已警告會造成預算排擠,嚴重弱化台灣國防,馬卻一意孤行。」,想想那一項不是牽涉到社會公平正義與釋放台灣活力的大作為呢?如果一個懶惰又好名的總統,又何必去捅大家都只會擺爛的難題呢?又那項不是正想改變台灣現有困境而進行的改革呢?以前,因為公平所有男生都需當兵,但是當兩岸大和解之際,又何必浪費年輕人一年的當兵歲月,役政改革不應當嗎? 至於十二年國教改革也是棘手的燙手山芋問題,排富與否只是社會資源的如何有效分配及導致國教能提昇國民的基本教育問題,簡單問,平等的國民權利及義務難道讓富人與窮人都繳一樣的稅?這不是最公平的其實最不公平的反差嗎?

後面文章還提到貪污、會計法修法、廣大興事件等,「更荒唐的是,標榜清廉的馬,身邊親信一堆貪汙,貪汙又不判貪汙罪,並變本加厲下令《會計法》偷渡修法,要為貪汙的民代們除罪。此外,倡議東海和平的馬,竟為廣大興事件輕動干戈,前往菲國門口示威,搞得台灣和平形象大壞;聲稱贊同非核家園的馬,也「瘋狂」推銷核四,與絕大多數民眾的生命財產憂慮背離,違反國家元首職責。」,想想,馬英九本身不沾鍋,卻無法查察出身邊愛將的貪瀆情事是他的敗筆,但是,事情敗露之後,他有包庇貪瀆情事嗎?他有干預司法嗎?會計法修改也會為某些可能入獄的學者設法解套,台灣難道希望因法律條文而困住多數社會菁英嗎? 廣大興事件不是希望許多無辜漁民在海上無辜被捕與被敲竹槓的事件能夠不再發生嗎?核四也因國人不信任而各說各話,該如何走下去,不讓全民公投做決定,有更好的方案嗎?

最後習慣性的說「錯誤的決策比貪汙可怕,馬團隊卻兩者都是累犯。一個沒有核心價值、沒有方向感、沒有領導力,執行又一變再變的政府團隊,絕對是人民及國家的沉重負擔。許信良新著《台灣現在怎麼辦》指出,如果總統、國會、政黨都不能回應這階段台灣的迫切需求,就只能寄希望於人民,」,其實,今日台灣的問題重重,立法院已經變成少數勒住多數脖子的戲碼,霸佔主席台,踢破法務部門的門,太多政治上的因反對而反對,讓國內成了內鬥的自然場景天天上演,百姓不覺得累嗎?我說除去政治、政黨、選舉與立院,台灣就什麼都很好。太煩人又擋住台灣的一群人,能從媒體前消失嗎?

總之,社會是動態的,願意面對與處理就是最大的勇氣,勇於改革是該給掌聲而非唱衰的,任何人在目前困境的台灣是很難不做什麼錯什麼,又難道可以擺爛嗎?拿筆嚼舌容易,能弄清前因後果卻不容易,我只看到可憐的孫慶餘只會人云亦云而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7822677

 回應文章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09:34
好久沒看到像如此冷靜而理性的文章了,同時我瞧不起那些嘴吧長得比腦袋大的不學無術自以為是的文人(作家)!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3-06-27 10:12 回覆:
感謝指教,謝謝美言。大家一起為台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