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姐妹嬉遊記,十三:宇治中村藤吉的茶道體驗
2011/01/16 11:58:09瀏覽4211|回應2|推薦65
上回來日本時,遇上日本的放假日。很多有名的景點因此人山人海。宇治也是。

人太多時候遊興會減低,因此上次對宇治的印象,除了中村藤吉好吃的冰淇淋之外,其它什麼都不記得。

但這個地方,卻一直在我腦袋盤旋的轉啊轉啊!為了中村藤吉,我還想再來一次。為了好好的看看人不多的平等院,我還想再來。為了還沒看清楚宇治,我一定還要再來。我這樣這樣的告訴自己。

一樣的鑽進京都車站地下街Porta的早晨。這回選了這家Cafe de Anri作為我們的早餐店。



裝奶茶的骨瓷壺和茶杯。我喜歡看店家裡頭的杯具,尤其是骨瓷的產品。





姊姊的早餐,奶油炒蛋, 蘿蔔沙拉,和厚片土司。



我點得則是附有一杯鮮橙汁的土司和煮蛋。這土司烤得外酥內軟,表層塗上的奶油很香。很可惜,這裡沒有果醬,不然塗上果醬,一定更加的美味。我常常把土司烤焦。烤出兩面這樣顏色的吐司,必須很專心的對待它。這是至今我仍然在學習的課題。





早餐後我們跳上了JR火車前往伏見稻荷神社。上回來過之後,就覺得一定要帶姊姊來看看千鳥居。很不巧的,神社正在維修中。所有重要的寺所都被圍了起來。因此往後山的千鳥居走了一遭後,就匆匆的離開了這個地方。

今天的重點是宇治。而來宇治的重點還是中村藤吉。

從JR宇治出來後,往對面直直走就會看到中村藤吉本店的布簾。





本來已經有心理準備要大排長龍的喫茶室,這樣非假日的炎夏時間竟然在我們去的時候不需要等待及刻就有位子。因為這回在中村藤吉要待上很久的時間,所以我們決定先來些墊肚子的輕食作為午餐。

姊姊點的是純粹的綠茶涼麵。沾上鰹魚醬汁食用。



我的則是綠茶蔬菜冷拌麵。這拌麵用的醬汁用上了柚子醋和風味醬油調製而成。蔬菜的口感清爽又脆,我尤其喜歡那個牛蒡。麵條帶著淡淡的綠茶香,口感非常的有咬勁。在夏天吃這樣的一道料理,真的很涼爽。



我的餐點還附了一碗上面灑滿乾燥綠茶葉子的米飯。乍看之下以為是海苔,粒粒分明的米飯入嘴感受到炒過的茶葉清香。我覺得很好吃呢!



來到中村藤吉,當然要吃它的冰品。上回來的時候嚐到了它的招牌竹桶冰淇淋,這回看到有夏季限定的宇治金時。這宇治金時還有搭配茶的套餐組合。我們便點了一個來share。每次吃到這裡的冰品總有一份感動。淋在刨得著細細的刨冰上的綠茶糖漿只有並不是那麼的甜。但是抹茶的味道卻非常濃郁。那紅豆沙煮得綿細。白玉湯圓Q彈有嚼勁。上面的霜淇淋的奶香,搭上綠茶的清香,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宇治金時了。



茶,我不是那麼懂。於是由專家姊姊點了一個忘記是什麼名字的綠茶。茶色是淺淺的褐綠色,入口不澀而且回甘。吃完冰在喝個熱茶,這樣雖然對胃是一種折磨,在那麼炎熱的當下卻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情。



午餐後就來到當天的重頭戲。當初在找資料的時候,就一直想要到宇治來一次茶道體驗。在宇治,舉辦這樣體驗活動的店家其實很多。當我又一次上到中村藤吉的網站,卻不經意的看到原來中村藤吉也有這樣的體驗活動時,興致勃勃的馬上請LC小姐幫我寫了預約信。

我們被帶進旁邊這樣的長廊走道,進入裡面的和室。上次來,曾經探頭探腦的望進這個長廊。這次能夠進到裡面,有種小小的心願即將實現的興奮感。



開始之前,有個美麗的穿著時裝的小姐,神情嚴肅的跟穿著和服的茶道老師說著什麼。從他們談話的單字裡,大約猜出是這小姐和老師擔心不知道怎麼跟不懂得說日文的我們溝通。我用彆腳的日文向他們表明,大丈夫,沒關係,我聽得懂一些些。聽到我的彆腳日文,這小姐和老師明顯得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殊不知接下來的整個活動我都是戰戰兢兢仔細聽老師說話,想要從她的話裡分辨出我聽得懂的單字進而把我猜測出來的意思再翻譯給姊姊聽啊!

一開始先在長廊盡頭的和室裡用這樣的石臼將青綠的茶葉磨成粉。



老師講解示範後,就換我們體驗。看老師跪坐著磨抹茶那種游刃有餘的表情,怎麼換我弄得時候就趕到那麼的彆扭。這小石臼還滿沉的,轉動它需要一定的力氣。應該很適合訓練手臂吧!



磨好的抹茶,裝在這樣的紅漆罐子裡。





接著我們穿過這傳統町家中間一定會有的小院子。



這樣的草鞋讓我們穿著走過這個小院子。



要先在這裡洗手和淨口。



進入瑞松庵。這是一個實行正統茶道的屋子。



裡面的佈置很簡單。有煮茶的工具,另外一邊陳列的是某個朝代的茶道宗師的手稿。其它,就是靜潔的榻榻米。說也奇怪,一踏進這裡,就有一種神聖誠敬的感覺。



茶道宗師之手稿。



老師先端來這樣的兩碗甜點讓我們食用。中村藤吉的招牌抹茶凍,好吃的白玉和紅豆泥。



接下來一切都在安靜中靜行。我們怕打擾到老師,也不太敢照太多張的相。所以容我用文字淺敘。

老師先從裡面的小房間,端來茶刷,茶杯等工具。走來的時候用著特定的步伐,腰挺著,把茶具放在榻榻米上跪坐下去的時候,腰還是挺著。這樣的程序一共作了兩次。直到把所有需要的工具都拿進來為止。

然後老師跪坐著,朝著煮水的爐子鞠躬行禮。接著舀水進爐子裡面煮。到了一適當的溫度後,老師先舀了一瓢水淋在茶器上面(我忘了是不是有擦乾的動作。)然後,從抹茶罐中舀出一小匙的抹茶在杯中,倒入熱水,用抹茶刷將抹茶與熱水混合。



然後就有了這樣一碗顏色泡沫都如此美麗的抹茶。這樣的程序進行了兩次。一次是比較濃的茶,一次則是比較淡的茶。兩次的茶用不同的茶碗盛裝著。茶道的茶碗大多是某某個陶藝家燒的,我拿的時候是小心翼翼的深怕摔破啊!



喝茶的時候也有特定的禮節。喝之前先對著你面前的茶碗鞠躬說謝謝。接著捧起碗,轉圈(我也忘了向什麼方向轉以及要轉幾圈)。據老師的講解,轉圈的意思應該是把茶碗轉向自己。這樣一碗是兩人份,因此我喝一半後,要在把茶碗轉回外面,然後傳給姊姊。姊姊要跟我道謝,同樣的拿起茶碗轉圈。分兩口或三口的喝完茶。喝完茶後,把茶碗放在榻榻米上,還要再道謝一次。老師才將茶碗收回去。沖洗,然後仔細的將茶碗擦乾。

我的茶道初體驗,就在全日文半知半解的狀況下完成了。期間老師試著要跟我們聊天。我唯一完全聽得懂得一句話是老師問我們接下來要去哪裡。我沒把握應該怎麼將平等院這三個字用日文正確發音。情急之下我脫口而出的是日文的”十元,十元上的那個地方”。老師馬上會意而優雅的笑著。

雖然語言不通,但是老師仍然很努力的要把他們的文化介紹給我們,為此,我非常的感激。

我是個中村藤吉的忠誠粉絲。它的甜品我非常努力的要推薦給所有去京都的人。沒去宇治的朋友,京都車站伊勢丹裡面也有一家分店。另外在京都車站南北通道上還有中村藤吉的販賣霜淇淋的小站。

但是,如果有空,這樣來宇治本店的抹茶體驗,真的是非常值得一試的經驗呢!




[已於2010年1月17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4799297

 回應文章

無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抹茶 !!!
2011/01/19 18:54

我也是抹茶的愛好者阿

可以告訴我那家店的地點嗎


Clouds come floating into my life from other days
no longer to shed rain or usher storm
but to give colour to my sunset sky .
他日.雲彩飄進我的生命
不再留下雨滴的淚.不再帶來暴風雨
只為我落日的天空染上色彩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20 01:25 回覆:
 在宇治JR車站出來直直走到底...就到了..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
2011/01/17 17:21
以前還幻想體驗一下日本茶道,既然不會說日文根本無法溝通 ... ,那看看別人的就好!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18 00:31 回覆:
 京都好像也有專門給外國人體驗用英文解說的茶道呢...

還是可以試試啦...光是做在那兒看到老師對茶甚重的態度都是很有趣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