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姐妹嬉遊記,十二:洛東,祉園,先斗町的柚子
2010/12/22 04:54:04瀏覽2645|回應7|推薦74
京都之美,在於常常會有意外的驚喜在不經意的角落裡。

漫步在洛東的時候,因為不想錯過一絲一豪的美好。呼吸和腳步需要放慢,心情整個的鬆。睜大眼睛,貪戀著看著那不知該如何形容的街景。大口的呼吸著,怕錯過了這個城市的美好空氣。


從鍵善良房品嚐完葛切, 沿著下河原通高台寺表門前的路一直走,突然眼前閃過一片綠。



走進一看,原來是苦瓜的藤蔓,另一邊的盆栽則是番茄。在家院子裡或是頂樓種菜我是知道的,但以蔬果來當門前的造景,這一點讓我們不禁的笑了出來,好可愛的創意啊!

 


再往前走,左手邊有家和式甜點的老店。主打不同尺寸的銅鑼燒。此時肚子已經飽得無法再撐進任何東西,只好照相。那個大的銅鑼燒快要能擋住臉。



從下河原通彎進石坪小路。讓姐姐看看傳統日本旅館的外觀。每回來,都覺得,時間,在這石坪小路上好像是停止的。



不知道為什麼,路邊牆上會有這小小的鳥居。



連接著寧寧之道和石坪小路的小徑。



然後會看到據說通常大排長龍的茶寮都路里。我們在此買了一盒招牌冰抹茶粉。



同樣的從洛匠前面經過,又同樣的沒有肚子空間品嚐它聞名的蕨餅。也同樣的只能飲恨著從籬笆牆外對著美麗的庭院拍了照。



這應該是高台寺這裡以前貴族的家徽。跟屋簷瓦片下的標誌相呼應。





寧寧之道走著走著就到了円山公園。這棵老櫻樹據說是公園的地標。一到春天櫻花滿開的時候,是大家矚目的焦點。夏天的櫻樹雖然滿樹的綠葉,仍然可以看得出這被妥善照顧著的茂盛年歲。



黃昏的八坂神社,蚊子很多。走了一整天的我們,大汗淋漓,正是蚊子們所喜歡的。等不到看看晚上這些燈籠是不是都會點著的樣子,我們匆忙的逃離這裡。



出了八坂神社,往前筆直的路是祉園商圈。我一心一意的想要找到上回沒有走到的白川。於是,我們往右走。  



東山通直直走。看到知恩院後不久就看到了白川。順著白川,我們走進不知名的小路裡。清澈的水,碧綠的水苔。光是看這流水,就讓我們站上了老半天。



當然,沒錯過路旁令人驚豔的花朵。



就這麼沿著白川,一路走進曾經是藝妓居住茶屋密集的花見小路。



依舊是傳統的木造建築,這裡也是很多餐廳的聚集地。這是聞名的甜品店,祉園小森,據說它的抹茶冰非常的有特色。然而,一天能夠承受的甜點真的有限,又是打從門前過的遺憾。



藤花,神社,竹簾子,石板路,木屋。靜靜的倚在街頭看著這依竊,除去天空中那現代的電線們,有種時空轉移的假象。



而一邊橋上紅色的帶著藝妓名字圍欄,在綠色和灰色中,帶著強烈的對比。



同時我們貪婪的,窺探著沿著白川而建的餐廳們。



這壹錢洋食,賣得是古早味的煎餅,眼花撩亂的顏色,整個店面呈現很熱鬧的氣氛。得留著晚餐的胃,所以也就pass。



走回大街上,看到的歌舞技座。不管在銀座還是在京都,這樣的傳統劇場,還真的能夠讓人一眼就辨識出來。



沿著四條大橋,我們穿越鴨川。對面那高高架起的,就是鴨川有名的納涼床。利用水氣來達到天然降溫的方法,這是古人發明的天然冷氣。但,也許是氣溫實在太炎熱了,大家寧願縮在有現代空調的內室裡,這天的納涼床,並沒有看到人潮滿滿的情形。



過了鴨川,到達先斗町。這是一條窄窄的但充滿著吃食酒家的巷子。右邊的餐廳多有納涼床,但價位也偏高。這裡啊!從拉麵到高級的法義式料理全部包含。光是一家一家的看餐廳菜單和外圍的裝潢,就能流連好半天。



不過我有先做功課,尋找的,就是這家用柚子入菜的中華料理,柚子元。這裡說的柚子,不是我們中秋節那種大顆大顆的柚子。而是一種有點像檸檬的小東西,我的日文老師管它叫日式檸檬。而韓國柚子茶也是用這種小柚子調配而成。我個人極喜歡這種柚子的香味和酸味。



這裡有許多柚子味道之飲品。這是有酒精的。



這是我的無酒精柚子飲料。



店面空間不大,有二樓。不過我們是坐在一樓的吧檯上,能夠看到師父們工作的一舉一動。這裡坐還有一個方便之處,就是可以很開放的看到別人點得菜來做參考。點單的小姐是中國來的,所以一點也不擔心語言不能溝通。

照片後方的客人吃的是這裡的招牌,柚子鍋。天氣太熱,這鍋的份量不少,我們又希望能夠多點一點小食,於是便捨棄了柚子鍋。



招牌的炸雞翅。沒有裹粉的皮炸得緊脆,裡面的肉軟嫩而不柴,雞翅膀這裡的油脂這麼多,要料理到很柴應該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不夠裡面的肉汁很多,配上柚子飲品,一下子就吃光了。



沒有點柚子鍋,但柚子鍋的湯頭還是要嚐一嚐的。所以我們分食了一柚子拉麵。應該是雞湯的底,滿滿的水菜,下面是豬肉片。



清澈的湯,灑上柚子汁,清爽帶著微酸的香味。吃麵條的時候我總加醋,沒想到柚子跟麵湯也能這麼和諧。



這是一盤看來簡單卻不簡單的煎餃。面向我們焦香的部位很酥脆,而下面的皮卻有彈性且柔軟。不同於一般溫哥華的日式煎餃總給我內餡太過軟爛的感覺,這裡的內餡是多肉汁卻帶有一點咬感的。好吃的程度到達每個進店之人必點,而且不時會聽到吧檯的客人吆喝著煎餃在來一份的聲音。



走出柚子元時,原本還沒點亮的商家燈光已點起,這樣滿街燈紅的情況,煞是好看。



走了一整天,體力已經耗盡,是說我這趟旅程體力常常很早就耗盡了。在四條河原町這裡的藥妝店尋寶一番後,便回旅館。

當天戰利品照。左上開始分別是:休足時間貼腳布,和風摺疊購物袋,Lycee小花洗眼液,茶療都路里之抹茶粉,豆吉的筆,防曬乳液,BB霜,防蚊液,睫毛膏,水果軟糖,洋芋條,果菜汁,玻璃耳環,藝妓娃娃牌吸油面紙,和風手帕,七味家七味粉,和消夜的甜鹹醬汁丸子。





[已於2010年12月22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4720513

 回應文章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好心動
2011/01/28 22:48
你的文章加深了我四月要去京都的念頭!!!
若我不為自己著想,誰會為我著想?若我只為自己著想,我算什麼?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Schopenhauer's Porcupines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29 08:34 回覆:
京都一定要一去再去的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瓜造景
2010/12/31 09:38

妙主意!

苦瓜造景

觀賞、食用兩相宜!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1-02 09:16 回覆: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嚮往之
2010/12/24 02:10
我現在正努力做功課中,
這樣到日本玩,才不會一團迷糊。
狂想家(hckim) 於 2010-12-24 03:23 回覆:
 去日本玩真的很不會迷糊...如果會看漢字和會英文...是一個很便利的國家...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耶!
2010/12/23 21:17

這次沒認真找,還是錯過壹錢洋食.....下次一定要再去~

這家柚子元看來很不錯耶!在先斗町小巷裡嗎?我下次一定要將它排進行程中~謝謝介紹喔!

狂想家(hckim) 於 2010-12-24 00:22 回覆:
花見小路不是有兩頭嗎? 它在白川那頭的花見小路從四條彎進來就馬上看得到..

柚子元在先斗町裡喔...從四條走進去的話在左手邊......我下次想吃它的雞肉鍋...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好典雅
2010/12/22 12:35
一片寧靜祥和,尤其是石版路和窄窄的街。
感謝分享!
VictorMySpace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狂想家(hckim) 於 2010-12-22 14:48 回覆:
 對..心情會感覺很平靜...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東
2010/12/22 11:19

走來走去,還是洛東,實在是看不完的風景。

這次原本想吃柚子元的拉麵和六傳屋的擔擔麵,但陰錯陽差一步也沒踏進先斗町,於是就,下次!

狂想家(hckim) 於 2010-12-22 11:56 回覆:
 六傳屋本來也在功課之內,但是我不能吃辣,所以就, 下次...

好一個下次...這樣才有期待感...

☆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招牌顛倒了
2010/12/22 09:51

壹錢家的招牌是故意倒過來的嗎??

好喜歡老街的FU喔!!想去日本...想去日本...


狂想家(hckim) 於 2010-12-22 09:55 回覆:
 對啊..那是家很無厘頭的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