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存黎庶」的國際主義──泥土感動推薦──薛翠原著
2008/08/22 10:22:44瀏覽1140|回應9|推薦53
字體 】 【 語系
重構國際主義視野
更新時間:2008-08-21 22:07:11
  記者/作者:新國際
查維斯當選委內瑞拉總統後,全力構建21世紀社會主義,反抗新自由主義全球化潮流。(圖╱路透社)
■薛翠

‧‧‧節略‧‧‧

心存庶黎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一年, 在拉丁美洲那一邊,烏戈•查維斯(Hugo Chavez)就任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自命繼承玻利瓦爾的革命精神(玻利瓦爾是拉丁美洲著名的革命家和軍事家,他曾經將委內瑞拉、秘魯、哥倫比亞、厄瓜多、玻利維亞和巴拿馬等6個拉美國家從西班牙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獲得獨立),誓言構建21世紀的社會主義,反抗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潮流。他違逆新自由主義主流的措施之一是:棄泡沫經濟取實物經濟,以石油換古巴醫生,推動跨國互助互惠之風。

現在委內瑞拉給古巴輸送廉價的石油,每天高達9萬8千桶,解決古巴燃油危機。有反對者罵道:這樣不划算,委內瑞拉吃大虧。可是,2007年9月30日,查維斯在他的電視節目《你好,總統生生》(Alo, Presidente)反駁道:「那些罵我拿石油給古巴送大禮的人其實很愚蠢。過去5年來,一共有3萬名古巴醫護人員在委內瑞拉全國各地當志願者,免費服務窮鄉僻壤的老百姓。5年之內,古巴專業的醫療隊伍挽救的病人,比本地醫生過去所救治的還要多。這是無價的。到底哪一樣更值錢?人命,還是我們賣給古巴的石油?」

根據委內瑞拉衛生部的統計數位,古巴醫護人員一共做了6千萬人次健康檢查,其中有9百萬病人得到治療。自從2005年推行「全國健康計畫」(Mission Barrio Adentro)以來,單是2007年,便挽救了1,153名兒童的生命。

查維斯套用「父子」之名,夾帶對菲德爾•卡斯楚以及古巴的感激之情,改寫了這道算題:「菲德爾是我國人民的父親,古巴是我們革命的典範,我國人民愛古巴人民,而且還欠他們一筆很大的人情債。如果要聘請3萬名醫生、護士、眼科醫生、牙醫在委內瑞拉全國各地每天工作24小時,那要付多少錢呢?有人能告訴我嗎?」

面對「要錢還是要人?」的算題,委內瑞拉給出樸素的左派的答案:要人,更要窮人。

打響另一種算盤,乃揚起另一種價值觀,另一種有別於資本的邏輯所鼓動的無窮地追逐利潤的欲望。

這種價值觀,就是:「心存庶黎」。

(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博士,現任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社會學系講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2151906

 回應文章

呆呆๑摘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 您真可愛ㄝ~ 嘻
2008/11/01 06:21

泥土  安好^^

芯下次會注意~~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11-05 19:45 回覆:

摘之芯網友

感謝您留下這麼美的風景。

曾去您處,您能讀那麼厚的謝傳真不簡單,繼續加油。

泥土敬白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人政治的成績繫於一心
2008/09/15 22:30

查維茲看來的確拉抬了委內瑞拉, 可是,

強人政治的成績繫於一心, 總統制也永遠都有"遇錯人"的風險ㄟ ?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9-16 15:44 回覆:

委瑞內拉的歷史如何,政治文化如何,泥土皆所不知──

只知人在這個金權社會與資源社會,是被疏離以致於遺忘很久了,

最後,誰是「強人」?布希是否也是某種強人?

什麼是民主?

有研究說,「共和」才是人類社會的基本價值──所以,美國才會有總統選舉人團的設計──「民主」可能不是,因為它可能成為「民粹」,也由於人口金字塔上的人與人的素養往往十分懸殊,任由民主決定實在危險‧‧‧有此一說。

藝術家對於社會能廣泛的關懷是不容易的,謹此致敬。

泥土敬白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8/09/02 23:00
來道聲晚安並祝好夢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9-03 13:34 回覆:

謝謝光臨。祝

大家好夢──並且竟能實現。

泥土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存黎庶」的國際主義
2008/09/02 21:19

泥土晚安安:好久沒來拜訪!新作好多。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9-03 13:27 回覆:

文如阿姨

您上次送來一張清朗高揚的相思樹後,就不見蹤跡,好奇怪ㄛ──

幸好,最近看到您與晨曦阿姨出遊,才沒有為您擔心,您們真好福氣,祝您們好上加好,萬事如意。我們才能有眼福,不出門就能看盡各地美景──

先謝了。

泥土敬白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丘壑
2008/08/29 14:40

多謝分享

極有意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8-30 07:18 回覆:

萬謝您們的回應。能得到那麼多迴響,真好。

尤其,您這品題,讓泥人想起古人的「招手海邊鷗鳥,看我胸中雲夢」之句;年輕時只是欣賞其豪放,如今則體會沒有蟲鳴鳥語──雲夢的蒼涼與渺茫‧‧‧

哈,炎夏之中,想起朔風野大,真謝謝您的迴響。

泥土敬白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土伯呀!
2008/08/28 20:55

好久沒來你家! 希望你很好!

你寫的東西我看不懂啦!

但是我知道你是好心人滴.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8-29 09:36 回覆:

阿姨

我家只有四面牆壁,真是沒有什麼好看的。

您好厲害,怎麼知道我的心臟很有力呢──

我大概每天都有運動,您也要運動喔,心臟就會強起來了,少些憂慮了。

小泥土敬白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價值觀
2008/08/24 22:58

以人為本,庶民為重!

令人感動!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8-26 20:44 回覆:

哎,過去我們說得簡單,讀到人家的辛勤奮鬥,實感汗顏。

此摘要介紹,聊表寸心。

泥土敬覆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8/08/23 23:53
晚安,假日愉快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8-25 20:03 回覆:

感謝您的潮汐海岸。

在這晴朗的夏日,無緣前往海邊的自己,竟是有機會成了海邊鷗鳥‧‧‧

謝謝──呵,又是一年將去‧‧‧

泥土有感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別於傳統恩維
2008/08/23 12:10
很感人
blue phoenix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8-25 00:51 回覆:

是的,讓人感觸良多。

所以不能不轉知給朋友們──

您的小說,我正拜讀中‧‧‧讀您平常輕靈雋永的短文,一旦醞釀為長篇小說,也頗讓人感觸呢‧‧‧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