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舊評論──「他們與我們的靖國神社」──日本人作家厲害而精彩的技巧〈修訂版〉
2013/12/31 09:02:50瀏覽1505|回應4|推薦43

我專心地寫著我的書,真累啊

 寫著,寫著,雖然專心,但是不能不關心外界的事物,努力不理它們

忍著,忍著,萬事都由它吧‧‧‧‧但是,有時真不能不分神

就像這次安倍晉三的朝拜日本靖國神社,本來也想算了,由他去吧

中國現在有能力把日本四島敉為平地,

只要中國願意以犧牲許多發展為代價,諒日本軍國主義將是自身找死‧‧‧‧泥人理他們做啥

不過,偶然看到這個日本人的文章,日本軍國主義者的厲害,果然不同凡響

 埋伏已久的日本作家,果然推出了「漂亮」的文章,真是厲害。

有位網友說看不太懂,我想真是有迷惑人的作用,

在聯網上,愛管閒事的我不能不指出其問題所在──以下請參看本文下面,該日本人作者的原文:

 首先,看這標題,「他們的與我們的靖國神社」,多麼厲害的起手式

其中以「他們」和「我們」來處理靖國神社問題──

 在今天,該作者真的還可以這樣撇清干係,似乎完全沒有感到國際所擔憂的發生戰爭衝突,才能如此撇清──作為侵略者後裔的日本作家在近年來日益衝突的東亞局勢,居然還能這樣的無知?

 誰是「我們」?這位日本人作家,是指他和他的兩位「歐洲專家」的同事?還是那位不知是否真實存在,跟他一樣似乎完全不懂得自身的國家被殘酷侵略過的中國朋友?

 這真是一個高超的標題;他的讀者習於和他成為「我們」,認同他的觀點;於是他就把自己有著錯誤的、甚至有毒素的認知輸入他長期讀者的腦海了

 其次,讓我們來看該文中有什麼毒素,有什麼錯誤的認知?

讓我們看他那精彩的故事是由頗為無辜的「預料之外」起頭的──他說他有這樣的一位所謂「中國朋友」,它們彼此情投意合地產生了「共識」:

他回答的內容,出乎我預料之外。「真是百聞不如一見,我根本沒想到,他們會那麼像中國共產黨。游就館的展覽,簡直跟北京革命歷史博物館的陳列同出一轍。你說是不是?」雖然出乎預料之外,但是我馬上理解他說的意思,因而說「你這就說對了。都是國家主義的神殿。」總之,能夠跟中國朋友對靖國神社的性質達成共識,我頗感滿意。

真是精采啊,把侵略者供奉國際戰犯的與被侵略者的,相提並論;就像是對於一個強暴案件,〈日本作家大約會不喜歡這個稱呼,那麼就像侵略事件一樣,日本作家可改讀為「進出案件」吧〉;關懷的問案者並不關切與強暴的種種罪證問題,卻只是在關切被強暴者為何與強暴者一樣都穿了某牌的衣服,某牌的鞋子,甚至發現,他們都姓新井,或者是否都名為一二三?不會覺得這樣的關懷問案太離譜了嗎?

更何況,他說的該故事中,還是他那所謂「中國朋友」說的,不是他一廂情願,真相是被害者與強暴者間簡直是「情投意合」了啊──這是多麼惡毒‧‧‧‧。

這樣的先進國家,而我們居然看不出來其中的惡毒與荒謬;真是讓人悲哀的落後國家啊‧‧‧‧

只是不知道下一次的侵略發生之後,會不會侵略對象改為台灣,然後也正巧跑出一個「台灣友人」來「共識」一番呢

其三、日本作家「高超的」無辜感

在本文中,日本作家的無辜感是個很精采的表演,簡直和安倍參拜後的表演不相上下;安倍參拜後說「絲毫沒有傷害中韓兩國人民感情的想法」「重視與兩國的關係」, 表現著不得不參拜的無辜態度‧‧‧‧

而這位日本作家在其文中,除了表示中國朋友的態度在其「預料之外」,同時也讓他同事的兩位歐洲專家,強調他們是高級知識分子喔,來表示也「很意外」,於是在三位高級知識分子之共同肯定之下,無形中更讓讀者感覺到自身由作者處分享來的事務很有價值──簡直絕對不可能有錯誤,無須考察懷疑了!想想看,在這樣的情勢下,然後,這位高級的日本作家又加上了一句好像很中立、客觀的肯定語──

是。這邊和那邊,肯定都不討好。關於東亞的歷史和政治,說句實話多麼困難」。

我們的網友,該日本作家的長期讀者們,面對著由三位高級知識分子「意外」而推薦來「似乎」如此客觀、中立而新穎的「中國朋友」的觀點,還可能有任何抗拒或懷疑其真實性的能力麼?

這真是先進國家來的先進作家,多麼高竿的寫作技巧──我們落後國家的作家真是哪裡能夠跟得上啊。

其四、當前的東亞時局,真的只是「智商不高」的在「鬧鬼」嗎?

該日本作家在該文末以「鬧鬼」之說做結語;他輕描淡寫地提出了所謂──

『安倍跟其他世襲政治家一樣智商不高,卻以家族血統而驕傲。他老爺岸信介是從戰犯嫌犯翻身成首相,生前外號叫「昭和妖怪」,看來仍要通過外孫鬧鬼的樣子了。』

當前安倍晉三所造成的東亞時局,真的只是如他所說的「智商不高」,所以「鬧鬼」而已麼?

「鬧鬼」兩字,配上該段起始的所謂「安倍跟其他世襲政治家一樣智商不高」,把這個「鬼」的能力加以輕視地嘲弄,顯然有意地讓其讀者自然輕忽了這個「鬼」,其實就是日本的「神」,也讓其讀者完全忽視了他文中的驕傲,其實不只是「家族血統」的驕傲,其實,是日本神道教中「日本一家」與由「八百萬神」組成的,舉世無雙、「現人神」才敢於追求「八紘一宇」的「神國的驕傲」──這就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幽靈啊

日本作家在我們島上散播著安倍「智商不高」的樣子,並且隱匿了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嚴重性,同時炫耀地端出了被當年美國霸權免罪的頭號戰犯,被稱為「妖怪」,那1960年姻親美而被一老人刺殺,在眾怒下辭職的岸信介,有著這樣的外祖父的安倍晉三,於是一切未來如果真的「鬧鬼」的責任,似乎就可以推給當年始作俑者,今天仍然坐大的美國了‧‧‧‧

真是多麼漂亮的論述?

日本作家努力地淡化日本安倍作為的嚴重性,大約不能說要他的粉絲們繼續去日本喝核汙染的鮮魚、蔬菜、水果;也是到日本去「樂不思台」地到處消費‧‧‧‧沒有人想到日本軍國主義的硝煙就可能如何影響我們的島嶼‧‧‧‧更不要說如果是核子轟炸的話了‧‧‧‧

如果因其軍國主義而引發戰爭,我們無知的旅遊粉絲,絕不會認為帶領他們認識了日本高知識分子的大作家,寫出此漂亮文章的大作家是故意著的,且不會埋怨真正引起衝突的安倍了──一切都是中韓人民太小題大作了‧‧‧‧如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那輕描淡寫所稱「無意傷害中韓人民的感情」‧‧‧‧‧

看看,這是多麼符合安倍的溜滑態度,多麼愛日本軍國主義的日本作家啊!

其五、結語

「聯合新聞網」能夠長期聘來這樣高水準的日本作家,真是我們應該感謝的;

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到真正先進國家的文化與寫作水準;看看他多麼理解靖國神社所關係的種種問題;否則他怎能寫出這樣漂亮、足以玩弄讀者的文字,在聯網上獲得兩百多人的讚許。

然而,在聯網上,任憑他如此「鬧鬼」,儘管縱容他的理由可以很多,由馬英九之縱容八田與一開始到李登輝皇民無知路線的源遠流長,都可說是有以致之;然而,是否實在太不像話了;泥人研究日據下的台灣史,僅粗通日本歷史與文化,原本無資格說話,只因實在看不下去,因而有此文之作。

然而,這位日本作家顯然透漏了一個重要的訊息──日本軍國主義者確實已經準備引起戰爭了,所以,才有必要這樣把時局的緊張說成是外人的「小題大作」──換言之,如果發生戰爭就都是別人的過錯了‧‧‧這不正是它們已在準備為戰爭的發生,推卸責任了嗎?如果您覺得有道哩,請大家共同關心;提醒我們的網友們,時局已在緊張中,我們應該有所認知,可不要被欺騙了──尤其,對於我們有些喜歡去日本嘗鮮或透氣的朋友們。

謹以此就教於高明的讀者們;並感謝聯合報系請來如此的高水準作家給我們上了這一課。

 

                                                   2013年12月31日,泥土於冬日汗漫居

,,,,,,,,,,,,,,,,,,,,,,,,,,,,,,,,,,,,,,,,,,,,,,,
 

 新井一二三/他們和我們的靖國神社

【聯合報╱新井一二三】 2013.12.28 02:18 am 

前些時,我一個中國朋友來日本單獨旅行,周遊了伊豆半島後,經式根島抵達東京,找我一起吃飯。他在東京住神田神保町,除了逛眾多舊書店方便以外,還離爭議頗多的靖國神社不遠。


對於靖國神社,我覺得好頭疼。眾所周知,那是一所專門供奉明治維新後日本戰歿者的設施。凡是戰爭就分別敵我,對被當作「朝敵」的西鄉隆盛,雖是陣亡自盡的,但靖國神社還是不給供奉。反之,去台灣在乙未戰爭中喪命的一千一百卅名日本軍人,雖然多數得瘧疾而死,仍被供奉為老資格「祭神」。

我孩提時候的一九六○年代,鄰近日本武道館的靖國神社還相當安靜,夏天晚上被父母帶去逛廟會攤子的記憶,至今猶新。然而,一九七八年,神社方面悄悄供奉十四名甲級戰犯,包括太平洋戰爭開始時候的首相東條英機、作為上海派遣軍司令官對南京事件有責任的松井石根等。一九八五年,當時的中曾根康弘首相正式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中韓兩國政府的抗議。從此,原先清靜的宗教設施,變成了鬧哄哄的政治地標。不僅天皇不再去參拜,而且多數東京人都敬而遠之了。

改天,我在大學跟兩位同事提起此事。他們是歐洲專家,對中日關係是外行,但畢竟是高級知識分子。聽完我講話,兩位臉上一時都浮出了「很意外」的表情,然後就明白過來,異口同聲地說「非常有意思。可是,這個嘛,寫出來就不大好吧?」我深深點著頭回答說「是。這邊和那邊,肯定都不討好。關於東亞的歷史和政治,說句實話多麼困難」。

兩位同事中年紀大的一位說,「我一個小舅就在那兒被供奉。母親健在的時候,我都陪她去過」。弟弟年紀輕輕就給徵兵陣亡,做姐姐的一輩子守了跟他的承諾。對兩百五十萬「祭神」家屬來說,靖國神社一直是追悼家人的宗教設施。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已過六十八年,正如我同事的母親,對陣亡者有記憶的一代大多都上了天。結果,靖國神社作為政治地標的側面,反而越來越被強調。

十二月廿六日,安倍晉三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不僅引起了中韓兩國的抗議,連美國都表示失望。安倍跟其他世襲政治家一樣智商不高,卻以家族血統而驕傲。他老爺岸信介是從戰犯嫌犯翻身成首相,生前外號叫「昭和妖怪」,看來仍要通過外孫鬧鬼的樣子了。

(作者為日本作家) 

全文網址: 新井一二三/他們和我們的靖國神社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389231.shtml#ixzz2oxMTrCnr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0250992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3:38
泥兄, 藉此一隅, 新年問安--書進行的差不多了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1-06 19:54 回覆:
謝謝光臨,好久沒去您那裏了

祝福大家都好

我的書,一再修葺,現在補充日本歷史文化的資料

希望能把史實充分地呈現

真希望能早日把書完工,哈,祝福他長命百歲

泥土有感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07:04
譴責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有人(?)成天吃飽壽司沒事幹, 又對泥土兄開罵了!不理它!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1-06 19:51 回覆:
還好,那不能算開罵吧,大家有自身的看法;

只是可能我真得頗為感傷,大約一定要等到明白被騙時

但是那時就已經來不及了呀

真是頗為遺憾啊

泥人有感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4/01/02 04:27

新年快樂!

感謝泥兄, 百忙中在房東天羅地網宣傳中抓毒!

沒看到房東麾下網工, 馬上散步謠言!

若不是她老給老丐戴紅帽, 還真沒有注意到呢!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1-02 07:45 回覆:
您怎麼拜也沒有用

那是他們盡忠職守,給美國日本主子辦事

不過,他們可是往往不只表現得很有愛心的喔,然而,誰知真相?
又是重病在身,很可憐的,又是號稱正藍的‧‧‧‧‧誰知真假

或者真的也說不定,唉,我們這個時代‧‧‧‧‧

不過,他們坦白自述的自小看日本的卡通,現在看日劇‧‧‧‧‧應該不假

文化的影響力很大,沒有深入研究,很容易被洗腦的
請您同情它們,看在同文同種的份上

泥人有感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認為文中有毒素
2014/01/01 18:10

很仔細地看過新井一二三的短文了, 挺中允.

不認為文中有毒素.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1-02 10:27 回覆:
對不起,對於您的特殊背景,我已經放棄說服了

自幼看日本卡通,到現在沉迷於日劇,繼續過您的日子吧

不管是哪一陣營的,是碩士,是博士,是留美,是留日,是留英

是真假,是圓扁

只能怪我泥人的文筆不及日本作家之本領

還是要感謝您的光臨。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