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我們島嶼的前途憂‧‧‧一個無以為繼的社會‧‧‧〈增補修改〉
2013/09/22 07:45:39瀏覽1255|回應4|推薦49

大家看馬王的大秀,一大堆人起鬨;您真的那麼不擔心‧‧‧

泥人則的確很有些擔心‧‧‧為島嶼的前途憂慮

藍綠老將紛紛出手,社運隨時上場,真只是一場百年一見的「嘉年華會」嗎

然而,有什麼辦法呢,一個內部沒有基本共識的社會‧‧‧

怎麼看,怎麼想,似乎都是無法變動的、只有更為混亂的局勢

有沒有方便的解法?──當前啊,讓我想起‧‧‧

‧‧‧想起當年美國的「圍堵政策」真是很具有洞察力的理論

「被圍堵者」將發生內爭,因為統治菁英之間無向外發展的機會,內部發展遇到瓶頸時,在理未易明的情況下,除了相互指責,形成內鬥之外,如何能充分表現自身的能力?

就像資本主義,為何能夠繼續存在;因為他錢多,沒有人能圍堵錢,錢具有高度的滲透性,不過,擔任世界警察的圍堵代價很高,花費得現在已經沒那麼有錢了

社會主義,為何不能夠存在,因為他被資本主義圍堵了,他的錢不夠,無法突破對手的圍堵,只好敗陣下來,看資本主義國家公開展示其成果

真是好厲害的圍堵,真是厲害的肯楠先生啊,用這一招就把強敵壓垮了──今天的世局好像也可以用這「圍堵」解說;所謂自由世界的經濟不景氣,把所有的國家都「無形圍堵」得透不過氣來,各自想求自保;有些如希臘、義大利都內部大亂了;只有美國由於錢隨他印,滲透力仍然還有相當效果,其他各國莫不一團亂,各自設法‧‧‧如,日本默默進行軍國主義,透過製造國際緊張局勢,意圖不顧可能引發戰爭的危險,以推動其軍事工商業共同體,突破這「無形圍堵」,而有購買釣魚島的計畫‧‧‧

只有我們離奇的島嶼,似乎自身不只「圍堵」自己,並且還積極地「分化」自身‧‧‧

看哪,我們是內部藍綠互相廝殺,不肯一致對外,更彼此大力消耗;面對世界經濟不景氣的「無形圍堵」──

的以絕對強勢定義了「愛台灣」,鞏固自身的陣營──這「台灣」是「自外於中國」的台灣,是一種高調「尊嚴」的「自我圍堵──尤其,在當前世界景氣蕭條的時代裡,由於對岸人口所形成的經濟規模,以及其重工業與文化的基礎,世界幾乎對於中國所強調的「和平崛起」已成為共識的時代,這高調「自外於中國」」真是一種「自我圍堵」;

的執政者面對世界經濟不景氣的「無形圍堵」,則利用對岸的「和平紅利」,在該世界性的「圍堵」局勢中獲得透幾口氣;另一方面則面對美日霸權製造的二二八陰影、美麗島陰影,只知卑順地迎合那種「愛台灣」,那是利用了自身與中國較有淵源,較有短期的功利可得,其實也日益地陷於「愛台灣」的「自我圍堵」之中。

 

以上,是由圍堵的理論上考察所得的概要。

不過,更深入的考察,則是必須進入當前最讓我們遺憾的不幸現實;

因為,今天我們島上簡直已是一種「內戰」的型態──內戰是所有戰爭型態中最悲慘的型態,尤其,當其不肯或不敢揭開外國霸權勢力的操弄,而一直對自己的鄰居或是朋友,甚至對自己的兄弟攻擊的時候‧‧‧這形成了島內認同紛亂與分裂的問題

此外,更糟糕的是,最近以來,過去還重視這類認同的問題,似乎對於這類不合理現象有著合理的憤怒,是由於會痛吧,使人們不能不省思;

然而,如今大家已經不談那些不合理,似乎就已經沒有問題了‧‧‧

然而,不談該問題,真就是它已經自我痊癒了嗎?

其實,藍與綠是在日益麻痺的情況下,做著極大的消耗──尤其,想想政黨輪替,理論上是好事,但是對於缺乏社會共識的個體言,這種高度的擺盪,對於我們的社會發展,怎會有去腐生新的作用,不過只是「團結對付異己」吧‧‧‧這就形成了今天我們島嶼讓人擔憂的處境‧‧‧將成為一個無以為繼的島嶼啊,那會是有積極意義的嗎?

這是最近拜讀在天下雜誌的網上著名的彭明輝教授的「台灣,一個無以為繼的社會」2013/09/16之後,我深刻的感受;作者透過該一題目很讓人警醒,但是,其內文以「島上有人才」,攻擊管中閔院士的「島上無人才」之說,並嘲笑對手對於現實之驚訝;然後提出那似乎很具人文素養的結論,那所謂──

「我希望經濟學家恢復亞當史密的人道精神和倫理學涵養,我希望經濟學家像個有腦又有心的「完整的人」!」〈全文附於後〉

然而,彭教授對於管院士的猛力攻擊或許很多都對;甚至於個人也深深擔心,長此以往,我們的島嶼真會是一個難以為繼的社會;‧‧‧‧‧然而,真的僅僅如此就能夠處理我們島嶼的問題了麼?個人對於斯密當年高舉的「道德情操論」之種種,也頗傾心,然而,彭的觀點是太過於一廂情願了──個人認為既使我們真能起亞當斯密於地下,他應該絕對沒有見過我們島上今天內部高度分裂的民主情況,誰能說亞當斯密會真有把握處理我們如此特殊的局面啊。

想想,我們島上每一個執政黨,上台就開始準備下一屆的競選;野黨就開始全力地把對方醜化;同時,繼續著前一選舉時的高度動員;另一方面,應該深思的是,先進國家的投票率通常都比我們低很多,有人說我們的人民更關心政治,似乎是好事;然而,那真是好事嗎?其實,那代表的不是民主程度高,而是人民分裂的程度高,懷疑對手的程度高啊;高度分裂易於呈現責求對手的完美主義,也自然導致擴大對立,社會必然會出現日趨動盪的現象──這是否今天我們社會所面對的真實現象?這樣的居高不下的完美主義,對於現實人生,已知絕非好事;對於現實社會言,難道竟然會是好事;現實與理想的差距應該是哲學上,值得思辨考察的問題,不應該是數學式,截然的是非問題啊!

換言之,個人的憂心在於社會認同分裂的問題,才是今天社會政經各方面問題的癥結之真正所在;我個人相信島上是有人才的,但是無論哪一種人才,能夠讓它們自由選擇的話,真會有哪一種人才,會喜歡待在這樣認同分裂,時常要受到「政黨輪替」異常衝擊的社會裡啊?

然而,在屈服於美日霸權操弄的慣性下,藍綠菁英以及朝野學院大師卻在這個問題上都趨於麻木,不知道應該勇敢面對真實的問題癥結,才可能找到由我們歷史積累的重重問題裡走出來的機會,否則就只能心盲、理盲地日益步上集體高度內耗而終至於毀滅之途啊。

一個公民郭譽孚敬白

〈如果您對於本文的論述,有一些同感,建議您可續讀本格的下列諸文,也請代轉貼散佈〉

,,,,,,,,,,,,,,,,,,,,,,,,,,,,,,,,,,,,,,,,,,,,,,,,,,,,,,,,,,,,,,,,,,,,,,,,,,,,,,,,,,

 個人對於「馬王爭」」的全盤認知與對於當前「民氣可用」的建議〈增補抗辯文〉http://classic-blog.udn.com/h1234567am/8510291

 

勵志台灣大哀詞

http://classic-blog.udn.com/h1234567am/article?f_ART_CATE=104526

 ,,,,,,,,,,,,,,,,,,,,,,,,,,,,,,,,,,,,,,,,,,,,,,,,,,,,,,,,,,,,,,,,,,,,,,,

彭明輝:台灣,一個無以為繼的社會〈轉貼自網路上「天下雜誌」專欄〉

2013/09/16

九月份的《天下雜誌》說,過去十年台灣每年平均新增債務1,853億,照這個速度推估下去,2016的預算就會編不出來。而高雄市已經因為明年度預算編列不出來,以致市議會會期延後一週開始;最後提出的預算雖經議會刪減,還是要舉債120億。這個政府的財務已經瀕於「崩」塌邊緣了。

入不敷出的第一個原因是政府該收的稅不去收。根據Heritage Foundation2012年和2013年發佈的統計,台灣的政府稅負所佔GDP百分比遠低於其他亞洲三小龍,以及帶頭推動減稅與民營化的英美兩國:

稅負低得極端不正常,但是薪水階級和中小企業老闆並不開心,因為減稅的主要對象是最有錢的人和高科技產業。能賺錢的人不用繳稅,賺不到錢的稅負一點也不能少,難怪傳統產業一一倒閉,薪水階級日子過不下去。

 入不敷出的第二個原因是政府不該花的錢花太多,尤其是花在政策買票上。以前流行蓋蚊子館,近年流行徵收農地來蓋養蚊子的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航空城,真正的目的是烘抬地價炒地皮。地方政府的舉債上限是歲出的45%,但苗栗縣舉債比例已近64%,僅次於宜蘭縣的67.7%,其中光是竹科、高鐵特定區的徵地和工程配合款就舉債150多億元。根據國外各種房地產泡沫指標,台灣房地產泡沫早該破了,唯一的支撐力量就是政府的「公共建設」;一旦政府財務困難而投資趨緩,房價就會整個崩盤。

沒有產業就沒有經濟,問題是政府除了補貼之外根本毫無其他產業政策。財團嫌工業區土地價格高,政府就徵收農地來辦科學園區,廠商從工業區搬進科學園區,廠租低於政府成本,可享五年免稅,實際上營業內容卻根本沒有變。科學園區一再擴編,實際上百弊而無一利:產業技術沒有提升,倒是政府稅基一再流失,並導致工業區沒落。更荒謬的是,國科會變成台灣最主要的產業主管機構,而經濟部工業局反而變成可有可無,行政院組織法形同虛設。

財團還不滿意,那就由政府帶頭壓低工資與勞動條件。號稱人力精簡,其實是把公務員改成約聘僱,逃避退撫金;然後再把約聘僱改成跟派遣公司簽約,實際執行政府公務的人又多了一層的剝削;最後乾脆把政府業務當計劃委外辦理,創造了一大堆「非正式經濟部門」的短期工作。非典就業最重要的最終聘僱單位就是政府,帶頭壓榨勞動力的就是政府,無良的企業當然樂於跟進。於是,台灣製造業的人均產值是韓國的117%,平均工資卻只有韓國的52%。如果你再把「稅負不到韓國的三分之一」納入考慮,台灣的勞動力市場真的是完全向資方傾斜的資方市場。

面對這麼鮮明的不公不義,中研院院士管中閔竟然指責勞方沒有能力從事高階工作,又不願意做低薪的下賤工作。管中閔對台韓社會現實的無知程度讓人瞠目結舌,而他關於兩國產業問題的診斷更是荒唐透頂。要說台灣的高階人才不如韓國,這種話會讓知情的人笑掉大牙。以攸關IT產業的電子與電機人才為例,美國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的會士資格(IEEE fellow)是全球公認的個人學術成就。2010年到2012年這三年期間,亞洲各國所獲得的新會士人數分別是:日本47人,台灣30人,香港26人,中國20人,韓國13人,新加坡9人。如果以每百萬人口所擁有的新會士人數計算,排名是:香港3.714、新加坡1.800、台灣1.304、日本0.367、韓國0.265、中國0.015──香港和新加坡的會士主要是靠挖角而非自己培養,因此台灣的表現絕對傲視亞洲。

 為什麼台灣人才這麼多,產業競爭力還會輸韓國?因為韓國的業界積極在邀攬研發人才,而台灣的研發人才都在學術界,做的是跟台灣產業脫節的研究。而且,台灣是中高階人才的輸出國,而大陸、韓國與新加坡則是中高階人才的輸入國,這代表台灣有能力培養人才,但企業界卻不想要人才。施振榮說的才是事實:台灣有人才,但是企業界卻不給他們舞台,所以只好出走。

這麼簡單的事實,中研院的院士卻看不懂而亂開處方,你就知道:管經濟政策的人只會寫論文而不懂產業與社會現實,別說救不了台灣,甚至還會讓台灣的經濟雪上加霜。偏偏,2016年以前台灣的產業、財經與高教政策還是掌握在這些書呆子手上,你能對台灣的未來有什麼期待?

等到2016年,大陸追上來了,那時候才開始重新擬產業發展政策,只怕太晚了。產業垮了,財政垮了,高等教育垮了,接著就是房地產崩了,軍公教人員減薪,民間消費能力跟著垮了。

一位朋友到處演講談「永續台灣」,我跟他說:台灣在2020年以前就無以為繼了,談什麼永續?碰到荒野保護協會的朋友,我跟他說:你們別再講了,2020年之後台灣除了荒野還能剩下什麼?碰到一位剛考上高考的年輕人,我跟他說:要存錢,你們以後不會有退休金。碰到一位獨身的朋友,我跟他說:你最好,什麼都不需要煩惱。他回答我:我50歲的時候台灣就垮了,後半生怎麼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860090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戰
2013/10/14 12:01

那來內戰,

泥土兄言重了,

只是藍綠政客和媒體名嘴打嘴炮而已,

君不見雙十國慶馬王的五度握手,

傻傻的百姓常被這些人才耍得團團轉,

政黨輪替誰上台有差嗎?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10-14 21:53 回覆:

桑田兄

政黨上台,沒有差;這這這‧‧‧

似乎也就是社會在原地打轉

讓很多人昏頭,好像快要嘔吐了

未來要如何安排呢

泥人有感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10-15 07:36 回覆:

昨天行政院江宜樺語‧‧‧似乎也在擔心‧‧‧

本人真正憂心的,不在於不信任案會不會通過,而是在這種政治對立的氣氛下,台灣的政局如何能有轉機?台灣的經濟如何能有發展?以及台灣人民的福祉如何能有保障?

各位鄉親,台灣從來就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地方。四百多年前,我們的先人從大陸渡海來台,篳路藍縷,不畏艱難,胼手胝足,建立家園。尤其在過去半世紀的時光中,我們的前輩致力於經濟起飛、政治民主化,創造了舉世稱羨的經濟奇蹟與政治奇蹟。只要我們秉持信心,堅持自由開放的方向,我們一定可以讓台灣更為亮麗。

然而,過去十幾年來的實際經歷,卻讓這個前景浮現重重隱憂。由於政治上的對立,導致社會人心的分歧,也影響了經濟發展的步調。我們耗費了太多的精力在處理政治衝突的問題,而沒有辦法在朝野之間建立理性、良性的互動方式。政治對立延伸到社會經濟層面的結果,就讓台灣的凝聚力減弱,而經濟發展的機會則一點一滴流失。這種景象,讓所有關心台灣未來的人憂心不已,包括我本人在內。」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6 16:24

人非聖賢難免犯錯,但看是存心還是不小心犯錯!?[能人無德]較之[有德無能]你支持哪一方??

國家惡勢力當道忠良被陷害..我們[現代包青天]在哪?天理何在?國之將亡必有妖孽,是時候了!!

立法院的樑柱歪了馬總統卻無能為力..你說怎不令人扼腕阿!!

我老人家今天特別氣悶!!出來找大家一起散散心!請您移駕到我那看看我今天的[新聞剪影]及各樓的回應!在此就不贅述..以免破壞你週末好心情!

中華民國的脊樑從此歪斜不正,我們能容忍那個[罪魁禍首]主持2013年中華民國國慶大典嗎?!!

我想,等不及紅衫軍10月12號的行動!!我們在這之前就該要有所動作!!

想到[王金平主持國慶大典]我就想吐!!}!我們應該要求王金平在國慶之前或者用開記者會方式或者請周玉寇來訪問!!


他不是藉由洪秀柱的口說他有多委屈嗎!!我們就給他機會自己[暢談]他被[鬥爭]的心路歷程及[委屈]!

他更應該向國人交代:{他準備[如何繼續領導立法院][重新樹立立法院的[守法]制度??}

若他不能做到這一點,他有什麼資格主持國家大典??!!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10-07 09:22 回覆:

說得是啊,這真是個讓人頭痛的年代

這麼多的問題,這麼差的環境,怎麼處理才是最好的呢

我真的不知道,

謝謝您相邀

我只能在我熟悉的範圍內繼續努力吧

泥人敬白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9/27 16:10

老美只有現實可言 , 對付她只有靠自身實力 .

小鬼子是潛伏期的狂犬病 , 看似謙恭 , 卻暗潮洶湧 .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9-28 12:26 回覆:

是啊,只有理解,它們的現實是什麼,我們應該培養那些實力‧‧‧一步一步

小鬼子是潛伏的,我們應該把它們研究透徹,把它們揪出來‧‧‧都要有人做啊

歲月不多,人生不長,然而,總要有人去做‧‧‧無論是哭著,或者笑著

追求自身的意義與價值與歷史文化的傳承

以心中的靈明迎向遠天終將翻轉的曙光

泥人有感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04:00
人情留一線 日後好相見 藍綠各方互揭瘡疤  把話說死了 說滿了 日後 撥雲見日 雙方如何自處 相處?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9-24 12:07 回覆:

把世界弄得亂糟糟,他們還要見面,還要相處;有道理‧‧‧

許多家庭或朋友內部,因此,而不要相見,不要相處,怎麼辦‧‧‧

更不要說‧‧‧社會因此動盪產生了多少要由全民買單的問題啊

泥人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