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寫一通(八):從中國的<天命>觀,看國家的經濟掠奪》
2020/12/05 18:35:43瀏覽336|回應0|推薦6

《亂寫一通(八):從中國的<天命>觀,看國家的經濟掠奪》


前文提及,國家是以經濟掠奪者角色在人類歷史上登場的,而在早期文明階段,「父死子繼」的朝代國家形式,較能達成一般人民經濟產出及國家經濟掠奪,二者皆最大化的目標。


但前文也提及,要使政權穩固,朝代國家的權威來源不能來自內部結構,既然權威只能來自外部,那代表自然未知力量的「上天」或「上帝」,在上古時期無疑是國家權威最適當的假借託付來源,難怪不同的文化淵源,會產生西方「君權神授」或中國「天命」觀等類似概念。


上古先民面對洪水、地震、火山爆發等這類自然未知力量威脅時,難免感嘆「上天」力量之無窮,而將洪水等災異現象視為「上天」對人間違逆天理之事的懲罰。既然國家領導人為「上天」指派,意圖謀逆者,不僅有遭「天譴」的風險,更常見的情形,是被領導階層以「代天行道」名義執行「天譴」。故在「天命」說之下,為免遭逢「天譴」厄運(無論是由「上天」或由「人」來執行),多數人會選擇乖乖地遵奉朝代國家的「天命」。


但在商、周交替之際,「天命」說碰到挑戰,因一個文明較高的商朝,竟被文明較低的周朝所取代,「天命」說要如何解釋此種情況竟會發生?對此,周人的回答是:「天命靡常,惟德是親」,周人能取得天命,是因天命是唯道德為依歸的。周人此番對「天命」說的重新詮釋,其目的有二:

1.傳達周朝翦商取得政權的正當性,因商紂暴虐無道,已非「上天」指派的國家領導人,「天命」轉移至勤政愛民的周王身上。

2.告戒後代子孫,朝代國家政權的合法性並非永世不滅的,若未遵循道德標準施政,「天命」是會轉移而喪失政權的。


「酒池肉林」一詞現已與商紂王荒淫無道的形象連結在一起,若要能日日在酒池肉林裏通宵達旦享樂,勢必需從人民身上掠奪龐大經濟資源,而高稅率的橫徵暴斂,中國傳統政治哲學是將其視為暴政的非道德行為。


中國在國家財政上的輕徭薄賦觀,在卜筮之書<易經>上也可看出端倪,因其中的「損卦」,即是與國家徵稅有關的卦象:

1.卦名為「損」

(1)「損」之意為「損下益上」,經濟資源由下層人民之處流動至上層統治階層,此流動機制即是國家徵稅。

(2)<易經>是上層統治階層的卜筮之書,但其卻以下層人民的角度探討事物,此為其一大特點。<易經>有「損」、「益」二卦,「損下益上」為「損」,「損上益下」為「益」,曰「損」、曰「益」,皆是站在下層人民角度言之,無疑是在呼應「天命靡常,惟德是親」的觀點 。

2.「損卦」卦辭,即陳述徵稅不用太多之理

(1)卦辭,「損,有孚,元吉,无咎,可貞,利有攸往。曷之用?二簋可用享」。

(2)在古代,祭祀是政府最重要的施政活動,「享」即意指享祀鬼神,而「簋」則是盛裝祭品的禮器,在商、周之際,依祭祀者身份之不同,所需準備的「簋」的數量也不同,在中央政府層級,按規定需準備「八簋」。但在卦辭中,卻說只要心懷誠信(「有孚」),徵稅所得只夠準備「二簋」的祭品,也沒關係。由此即可看出,上古中國統治階層,對其後代子孫諄諄告戒稅賦不要太重之情。

3.<易經>的每個卦有6個爻,按卜筮之說,第5爻為君位,第6爻則為占卜之事將結束的階段。從「損卦」的第5爻及第6爻的爻辭,可看出上古中國更深層的稅賦觀念。

(1)「損卦」第5爻爻辭。「六五,或益之十朋之龜,弗克違,元吉。」

龜在商、周之際,為重要占卜之物,十分貴重,而朋為古代貨幣單位,「十朋之龜」可喻為價值十分昂貴之物。5爻為君位,爻辭表示君主可從子民處獲得豐沛的經濟資源,當然在一個適當的稅率下,君主可極大化其稅收的前提,是其子民的經濟生產力也極大化。

(2)「損卦」第6爻爻辭。「上九,弗損益之,无咎,貞吉,利有攸往,得臣无家。」

第6爻表事情的最後階段,「弗損」,表示此時不要再增稅了,而要改「益之」濟助子民。


上古中國的賦稅觀,與當代經濟理論的拉弗曲線(Laffer curve),在概念上有點類通,都是強調若一昧的提高稅率,反會對民間經濟生產力造成傷害,經濟停滯、衰退的結果,反會使稅收減少,甚至當稅率高過某一水準,稅收反為0,因高稅率造成經濟崩壞、社會動亂,政府將無稅可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ogo&aid=15436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