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小筆記 - 從福山的最後一人看台灣的負面選舉》
2022/11/11 17:19:39瀏覽316|回應0|推薦4
《心得小筆記 - 從福山的最後一人看台灣的負面選舉》

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因在蘇聯解體前夕,成功斷言東西方冷戰最終結局將由民主陣營勝出,而聲名鵲起,其著作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甫一推出即洛陽紙貴蔚為風行,該書被視為慶祝西方民主陣營贏得冷戰最終勝利的代表作。

然依附文作者的見解,福山一書絕非慶賀西方民主陣營勝利的作品,反帶點悲觀氣息,福山書名中[最後一人]並非指最後的勝利者,而是當民主政治掃除競爭者獨覇一身後,其本身將日益平庸化,而對未來發展規劃缺乏創意,只見孤孑一人茫茫前行的身影。

將福山對民主政治的預言投射至台灣選舉現場,似可看出一點端倪。在台灣,雖看似多黨林立熱鬧無比,但除了鞏固所謂鐵票的[意識型態口號]外,由於對未來缺乏獨幟一格的創意思維,各黨在一般政見上(如社會住宅、育兒公托等),實大同小異,彼此間幾無特色區隔。由於候選人無法端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政策牛肉,既然無法說出與眾不同的政見,釜底抽薪之計,即是藉由負面文宣攻訐,利用徹底[否定對手人格權]來完全[剝奪對手的話語權],當代民主政治的荒謬場景就此粉墨登場了:選戰攻防重點不在於彼此政見上的優劣比較,而是訴求[誰才是真正的壞人]。

上述問題的癥結不在於民主政治本身,而是在[人]的身上,當我們缺乏對[未來]的創意想像力,我們就只能在[過去]之中翻找對手的黑歷史,因[最後一人]已沒有未來,只有過去。

人們誤會了福山,<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並不是慶祝冷戰結束與自由民主勝利]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386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ogo&aid=17743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