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小筆記 - DAO 的治理之道:凹形決策與凸形決策》
2022/10/16 17:32:41瀏覽471|回應0|推薦5

《心得小筆記 - DAO 的治理之道:凹形決策與凸形決策》


以太坊共同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V神)在其所撰寫的【DAOs are not corporations: where decentralization in autonomous organizations matters】一文中提到 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有二種視情況而定的組織內部決策模式:「凹形決策」與「凸形決策」。


<「凹形決策」與「凸形決策」的定義>


•凹形決策

有一可行決策集合A,選擇方案 X【屬於】A集合,選擇方案 Y也【屬於】A集合

=> { aX + (1-a)Y } 混合選擇方案【屬於】A集合,0 < a < 1

=>除可選擇 X 或 Y 選擇方案外,X 與 Y 二者混合模式,且是可行選擇


•凸形決策

有一可行決策集合A,選擇方案 X【屬於】A集合,選擇方案 Y也【屬於】A集合

=> { aX + (1-a)Y } 混合選擇方案【不屬於】A集合,0 < a < 1

=>只能在 X 或 Y 二個選擇方案之中擇一而行,無其他混合方案可採行


<「凹形決策」與「凸形決策」的應用場景>


•凹形決策

在此情境下,因各種選擇方案可以各式混合形式共同採行,故決策重點不在於挑選何種選擇方案為最優,而是著重在溝通協作過程,來決定各選擇方案之間的最適配置。

例如,公共財資金的分配:通常,給兩個有前途的項目各提供 X 元,比起給其中一個 2X 元,而不給另一個更有效。與從 $X 到 $2X 相比,只要擁有資金,對項目實現其使命的能力有更大的推動作用。


•凸形決策

在此情境下,組織有單一的明確目標,需對各選擇方案進行優劣分析,對其採行 Yes 或 No 的抉擇,才能不打折扣地達成組織所設定的目標。

例如,軍事策略:進攻A側可能有道理,進攻B側也可能有道理,但是將你的軍隊分成兩半並進攻,只是意味著敵人可以輕鬆地分別對付各半軍力。


<從 UkraineDAO 看「凹形決策」與「凸形決策」的運作>


•UkraineDAO 是一個組織和資助與幫助烏克蘭戰爭受害者和支持烏克蘭國防工作有關任務的 DAO 項目。


•UkraineDAO 將不同任務拆分為許多pod (莢)來運作,每個 pod 都盡可能獨立地工作。頂層治理可以創建新的 pod(原則上,治理也可以為 pod 提供資金),但是一旦創建了一個 pod 並賦予了資源,pod 的功能主要取決於自身。在內部,各個 pod 確實有領導者,並以更集中的方式運作。


•“V神” 提及,為確保這種方式所建立的組織,能達成去中心化的效果,有兩件事須包括在內:

1.真正高度自治的 pod,其中 pod 接受來自核心的資源,如果他們想繼續獲得這些資源,偶爾會重新檢視合作關係和權限,但依舊完全自主行動,不從核心層接受命令。

2.高度去中心化和多樣化的核心治理。這不需要「治理代幣」,但確實需要更廣泛、更多樣化的核心參與。通常,廣泛和多樣化的參與是對效率的巨大負擔。但是如果滿足上述的(1),那麼 pod 就是高度自治的,並且核心只需做出更少的決策,那麼頂層治理效率較低的影響就會變得更小。


•所以這個組織的決策形式是,在更分散的頂層管理層是凹型的,而每個 pod 內更集中的底層則是凸形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ogo&aid=17729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