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會輸掉 Web3 這場全球競賽嗎?》
2022/10/14 22:57:55瀏覽418|回應0|推薦5

《台灣會輸掉 Web3 這場全球競賽嗎?》


加密貨幣雖非等同於 Web3,但二者皆構基在去中心化的觀念之上,且都將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在 Web3 概念仍在萌芽發展之際,加密貨幣的發展或可視為一國在 Web3 領域上的初始指標。


美國區塊鏈分析公司 CHAINALYSIS 所發布涵蓋全球146個市場的2022年「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調查報告,台灣排名為第53,不只遠遠不如排名冠、亞軍的越南、菲律賓,也與排名第5的美國,以及排名第10的中國大陸,乃至於排名26的日本之間,呈現大幅度的落差。


「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是調查包括交易所收到的加密貨幣價值,P2P(點對點)交易所的交易量,加密貨幣零售價值,以及從DeFi(去中心化金融)協議所收到的加密貨幣價值等,以評量 NFT(非同質化代幣)在全球各國市場被接受的程度。調查報告結果除了由越南和菲律賓二國奪得前兩名令人感到詫異外,更有意思的是,在排名前20位的國家中,除了排名第5的美國,與第17的英國之外,其他均為新興市場國家,而其中更有10個是屬於中低收入經濟體(越南、菲律賓、烏克蘭、印度、巴基斯坦、奈及利亞、摩洛哥、尼泊爾、肯亞和印尼)。


中低收入經濟體會積極投入加密貨幣領域,或許可解讀為這些國家是有意識想要抓住這難得的歷史機遇,跳脫現有機制的框限,成為新時代的領頭羊。雖然整個探索發展過程有如「摸著石頭過河」,但也正因這些中低收入經濟體「一窮二白」沒有包袱,可跳脫現有機制框架的束縛而直接擁抱新科技所帶來的機會,創造「彎道超車」的發展契機。


中國大陸的開革開放,為這些中低收入經濟體展現「彎道超車」的成功案例,例如中國大陸曾推動的「金卡工程」。30年前中國大陸銀行體系之落伍程度自不在話下,中國大陸當局為使其銀行業進行現代化轉型,特於1993年6月起推動「金卡工程」,以金融電子化工程作為其銀行業轉型的核心概念。


在當時聽過一個有趣的傳聞。有間承攬「金卡工程」業務的美國包商在向中國大陸高層人士進行簡報,當進行到「支票」業務段落時,有位高層人士大手一揮說道:「支票這種落伍的東西我們不需要,直接跳到銀行卡部份」。銀行卡是「金卡工程」的核心內容,2002年推出的「銀聯卡」可說是令世人印象最深刻的項目,發展至2015年,「銀聯卡」已是全球最大的銀行卡清算組織,在2017年9月統計時,全球已有160個國家或地區可使用「銀聯卡」,展現十足「彎道超車」的氣勢。


接著我們將眼光轉向黑暗大陸 - 非洲,那裏現正充斥著「彎道超車」的旺盛企圖心。日前讀到一篇【非洲可能成為 Web3 的領導者?跳過中心化的基礎設施直接進入 Web3】標題聳動的文章,文中提及以太坊聯合創辦人查爾斯·霍斯金森(Charles Hoskinson)曾表示,非洲在接受區塊鏈技術上正在超越美國和歐洲,非洲國家可以繞過由西方支配的中心化的基礎設施,重建經濟基礎設施,直接進入「下一代網際網路」——「成為  Web3 的領導者。」霍斯金森的說法或許有些誇大,但同樣根據 CHAINALYSIS 的資料,在過去的一年裡,非洲加密貨幣市場的市值增長了1200%,肯亞連續第二年在 Defi 交易量上世界領先。美國、新加坡等地區雖是 Web3 人才的聚集地,但缺乏技術人才、經濟落後的非洲反而展現出了 Web3 浪潮崛起的強勁勢頭。


在非洲發展的 Web3 專案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都很有「錢味」。他們不像先進國家的那些  Web3 專案不斷宣傳自己偉大的「去中心化」夢想、或是勾勒下一代網路革命的「大餅」。 相反,他們會很簡單直接的告訴使用者:用我的產品,有錢賺。「錢」成為了非洲 Web3 公司們打開局面的首選法寶,這一選擇的背景是:全世界最窮的 47 個國家,有 33 個在非洲。非洲年輕人的失業率在 25%-60%,一個 15 人的家庭裡,可能只有 3 個人在工作。因此,那些 Web3 應用是不是有趣、易用對非洲使用者來說並不重要,能賺點收入維持日常,才是根本。


此外,非洲的案例提供了一種新啟示,Web3 應用並不需要完全顛覆 Web2 的應用場景,例如有些 Web3 專案是以一種輔助、完善 Web2 應用的想法,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Web3 創業者 Andrew 表示:「吸引使用者的是產品本身而不是技術,好用的產品應該是 Web2 和 Web3.0 技術的結合。大家在乎的是資產以及重要的資料,不是每一個資料都需要放在區塊鏈上。」


非洲金融基礎設施落後,這也為了金融科技發展的空間 - 行動支付應用填補了銀行的「缺席」。2021 年成立的非洲 Web3 應用程式 Jambo 的創始人 James Zhang 曾表示,非洲雖然窮,大部分人沒機會接觸電腦,但每人可能有 5-6 個手機(由於許多地方不通電,智慧型手機售價又非常便宜,人們常擁有多部手機作為備用。)據了解,非洲主要國家手機普及率達 80% 以上。


 CHAINALYSIS 的資料顯示,非洲在點對點加密交易總量中所占有率居世界首位。霍斯金森創辦的公鏈 Cardano 就在非洲創建了一個點對點借貸專案,他認為,下一波加入到全球化金融體系的人,將透過加密貨幣實現。「在非洲或者經濟不發達的發展中國家,更容易接受新一代的技術設施。區塊鏈技術在未來 10 年對金融界的影響將超過過去 100 年。」


但機遇與風險並存,從今(2022)年 5 月份開始,比特幣的價格便一路暴跌,一度跌至 2 萬美元以下。如果從 去年11 月觸及 69000 美元的高位算起,比特幣的價值已經下跌近 70%。一位從業者感歎,「何況非洲跨過 Web 2 直接到 Web 3,監管空白化,風險指數級上漲。這何嘗不是犧牲人民,尋求國際彎道超車。這些時代的陣痛肯定會發生。」


再回到 CHAINALYSIS 的「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調查報告,已開發國家中何以只有美國和英國得以入榜前20名,或許其他國家是想要坐等加密貨幣能夠建構一套完整周延的運作模式後才肯入場,此種策略固然可以保有既有的資產,但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卻將錯失及時轉型與時俱進的歷史機遇,坐實了守住既有「資產」,卻可能成為錯失及時創新轉型的「包袱」了。


在網路時代無國界的特性下,台灣若只想偏安一隅等國際社會建構一套完整周延的運作模式後才進入 Web3 領域,而讓越南、菲律賓,甚至由非洲國家繼續領跑,台灣最後有可能輸掉 Web3 這場全球競賽,屆時台灣的尷尬與失落也就不可言喻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ogo&aid=17728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