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筆記 - 瞿宛文【台灣的不成功轉型:民主化與經濟發展】》
2022/10/01 16:05:01瀏覽666|回應0|推薦6

《心得筆記 - 瞿宛文【台灣的不成功轉型:民主化與經濟發展】》


瞿宛文在書中寫到「在台灣1990年代以來的政治轉型過程中,在民主化運動的推動下,台灣社會逐漸形成了一個新的社會主導性論述。這主導性論述••••••因為不能肯定國府在經濟發展上的成績(其治理成績最好的一部分),因此也不能肯定發展型國家模式,以及產業政策的角色。對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否定,導致了對發展型國家經濟政策的否定,因而也給予新自由主義發展的空間,同時也使得社會無從討論當初經濟發展成功的原因,進而作為借鏡」。


我們可從瞿宛文的文字中,映照出當今台灣社會的亂象:


【只知二二八,不知台灣經濟奇蹟】是當今台灣社會的寫照,全盤否定國民黨的結果,探究台灣經濟奇蹟的歷史,在目前竟成為【政治不正確】的舉動。


由於全盤否定國民黨的治理成績,我們無法從過去的台灣成功歷史經驗中汲取寶貴知識,盤點出我們的戰略優勢,進而據此擬定出台灣未來清晰的發展方向,故讓台灣像個無根的浮萍,漫無目標的處在不斷的社會內耗的動盪中隨波逐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ogo&aid=17723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