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語文競賽」的題目真的很難(感謝聯合新聞網列入「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1/12/29 23:56:23瀏覽1708|回應3|推薦42

  上週在《聯合報》「民意論壇」的「名人堂」專欄,看到廖玉蕙教授的專文,提到語文競賽有如「精英特訓」,題目艱深難懂,各種僻字紛出,她列舉各組的詞語題目,您是否有興趣了解呢 ?
  看過那篇精彩的文章,對於那些不知其音義的詞語,本想不予理會;但念頭一轉,何不趁此機會好好學會呢?因此想查辭典。心想《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國語辭典》)字較少,故先查《 漢典》,但後來發現那些詞語在《國語辭典》大部分都可查得到。兩部辭典對部首的歸納、讀音和字詞的解釋會有不同的地方,後來筆者將《漢典》所查的幾乎都刪除,只保留在《國語辭典》查不到的部分。 
(一) 國小組的題目
  (1) 日削月脧:念成ㄖˋ ㄒㄩㄝˋ ㄩㄝˋ ㄐㄩㄢ。詞義是每日每月的減損、損耗越來越大 ,亦作「日朘月削」、「歲朘月耗」。《國語辭典》有「日削月脧」的解釋,可是只能用「日削」查 ,不能用「日削月脧」去查,這是該辭典應該改進之處。朘削,念成ㄐㄩㄢ  ㄒㄩㄝˋ,詞義是剝削。脧,部首是肉,念成ㄐㄩㄢ,字義一是縮減;字義二是剝削。用《國語辭典》 的部首表查「朘」字,在「肉」部的7畫之下,共有18個字,第8個字念成ㄐㄩㄢ,第16 個字念成ㄗㄨㄟ,兩字長相相同,但音義皆不同,不知為何會如此?
  (2) 檇李:念成ㄗㄨㄟˋ ㄌㄧˇ。詞義一是一種李子,皮色鮮紅,肉富漿質,味甘美,以浙江嘉興、桐鄉一帶所產最佳;詞義二是地名,位於今浙江省嘉興縣,春秋時越曾敗吳於此。檇, 部首是木,念成ㄗㄨㄟˋ,當動詞用,字義是以棒擣物。
(二) 國中組的題目
  (1) 黟然:念成ㄧ ㄖㄢˊ,詞義是黑貌;此詞《國語辭典》查不到,但大陸的《漢典 》可查到。黟,部首是黑,念成ㄧ,字義一是黑木;字義二是黑;此字《國語辭典》可查得。
  (2) 覶縷:念成ㄌㄨㄛˊ ㄌㄩˇ。詞義是委曲詳述,極力刻劃。覶,部首是見,念成ㄌㄨㄛˊ,《國語辭典》對此字沒有單獨解釋,只能去查「覶縷」詞條。
(三) 高中組的題目
  (1) 覿面:念成ㄉㄧˊ ㄇㄧㄢˋ,詞義是當面、迎面。覿,部首是見,念成ㄉㄧˊ,詞義一是以禮相見;詞義二是見;詞義三是拜訪、探視。
  (2) 芣苡:念成ㄈㄡˊ ㄧˇ,詞義是車前的別名,見「車前」詞條。車前,植物名,車前科車前屬,多年生草本,莖生於地下,葉片叢生,呈闊卵形,花朵集生成穗狀花序,開白色小花, 種子稱為「車前子」,可入藥,有利尿、止瀉、鎮咳、袪痰、明目等功效;亦稱為「芣苡」、「 芣」、「車輪菜」。芣,部首是艸,念成ㄈㄡˊ,當形容詞用,字義一是花朵繁盛的樣子;當名詞用,見「芣苡」詞條。苡,部首是艸,念成ㄧˇ,見「芣苡」﹑「薏苡」等詞條。
(四) 老師組的題目
  (1) 彝倫攸斁:念成ㄧˊ ㄌㄨㄣˊ ㄧㄡ ㄉㄨˋ,詞義是倫常敗壞。彝倫,念成ㄧˊ ㄌㄨㄣˊ,詞義是常道、倫常。彝,部首是彐,念成ㄧˊ,當名詞用,字義一是古代盛酒的器具或宗廟常用的祭器;字義二是常道、常法;字義三是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多分布在大陸地區雲南、四川 、貴州等地。攸斁,念成ㄧㄡ ㄉㄨˋ,詞義是敗壞。斁,部首是攴,念成ㄉㄨˋ,當動詞用,字義是敗壞。
  (2) 贔屭:念成ㄅㄧˋ ㄒㄧˋ,詞義一是用力的樣子;詞義二是動物名,龜類,好負重,舊時碑下所刻仙龜怪物即是。贔,部首是貝,念成ㄅㄧˋ,見「贔風」、「贔屭」等詞條。屭,部首是尸,念成ㄒㄧˋ,見「贔屭」、「屭屭」等詞條。
  (3) 恫瘝:念成ㄊㄨㄥ ㄍㄨㄢ,詞義是疾苦、病痛,或作「痌瘝」(ㄊㄨㄥ ㄍㄨㄢ)。痌瘝, 辭典沒有解釋,只能查「痌瘝在抱」詞條,後者的詞義是對人民的疾苦感同身受,形容愛民殷切,亦作 「恫瘝在抱」、「恫瘝在身」。恫,部首是心,念成ㄊㄨㄥ,當動詞用,字義是傷痛、哀痛;當名詞用,字義是悲痛。瘝,部首是疒,念成ㄍㄨㄢ,當動詞用,字義一是患病,通「矜」字;字義二是曠廢;當名詞用,字義是疾苦。
  到谷歌作關鍵字檢索,國小組的"日削月脧"得2,610筆,國中組的"覶縷"得17,300筆,高中組的" 芣苡"得175,000筆,教師組的"恫瘝"得40,000筆,可見得語文競賽所考的這些字詞,有的真不是很常見。
  中小學的語文比賽,題目出得這麼難,有的甚至連《國語辭典》也查不到,難怪廖玉蕙教授會說,語文競賽是一種「 精英特訓」。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大陸的《漢典 》

[相關閱讀]
  (1) 觀看檇李圖片
  (2) 觀看芣苡圖片
  (3) 觀看贔屭圖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980792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上榜
2012/01/07 16:15
哎呦, 我怎麼漏掉那麼多篇?恭喜上榜。

這些字, 我只認得幾個,贔ti, fouyi,(我的拼音裡沒這些字), 還好聯考沒考, 否則,我一定名落孫山。

(udn)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1-07 22:46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謝謝您的道賀。此次撰寫此文,僻字用注音系統都可以輸入,原來您的拼音系統有的僻字無法輸入,真的有些不便。如果聯考真考這些,大家都會事先準備的,您也一定會金榜題名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11/12/30 21:37

阿國真是用心

這樣的一篇文

讓我覺得既有意義又有收獲

真是感謝您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2-31 15:58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此文,謝謝您的稱讚。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30 15:05
 2012 新年快樂 !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12-31 15:58 回覆:
謝謝阿鍾哥格友的祝福,祝您新年快樂,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