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國成功」與「成功中興」,認識四所學校名稱的由來
2011/05/09 09:47:27瀏覽7305|回應4|推薦35

「建國成功」和「成功中興」,可以是兩句話,也可以是兩所高中和兩所大學的名稱。校名會這樣取,是有其時代的背景,中學取名為「建國」和「成功」是在對日抗戰勝利那一年,大學取名為「成功」和「中興」則是在反共復國的年代。

第一組:建國成功

1945年對日抗戰勝利之後,台北市的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等五所中學進行整併。為了誰當第一中學,誰當第二中學,不容易協調,只好捨棄第一中學和第二中學的校名,前者改名為建國中學,後者改名為成功中學,寓意是抗戰勝利,建國成功。

() 建國中學:成立於1898年,初名為「國語學校第四附屬學校增設尋常中等科」,1922年改名為「臺北州立臺北第一中等學校」,1945年改名為「臺灣省立建國中學」,1967年改名為「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網址是http://web.ck.tp.edu.tw/web2007/index.php 

建國,詞義是建立國家。

() 成功中學:成立於1922年,初名是「臺北州立第二中學」,1945年改名為「臺灣省立台北第二中學」,同年再改名為「臺灣省立台北成功中學」,1964年改名為「臺灣省立台北成功高級中學」,1969年改名為「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網址是http://203.64.138.6/index.php 

成功,詞義是成就功業。

第二組:成功中興

成功大學於1956年由省立工學院改制為省立成功大學,中興大學於1961年由省立農學院改制為省立中興大學。兩校皆未取用所在的縣市地名當校名,而取用成功與中興,寓意有二:()台南是鄭成功反清復明的根據地,台南和鄭成功是有關聯的;台中和中興都有個「中」字,台中和中興可以有所連結。()當年是反共復國的時代,成功中興意指成功地中興復國。

() 成功大學:位在台南市東區,於1931年設立,初名為「臺灣總督府臺南高等工業學校」,1942年改名為「臺南工業專門學校」,1946年改制為「臺灣省立臺南工業專科學校」,同年再改制為「臺灣省立工學院」,1956年改制為「臺灣省立成功大學」,1971年改名為「國立成功大學」。網址是http://web.ncku.edu.tw/bin/home.php 

成功,意義有二:詞義一是成就功業。詞義二是人名,鄭成功,生於1624年,卒於1662年,初名森,後來改名為成功,為明末南安人;父鄭芝龍降清,鄭成功遁入海島與父絕,明桂王封之為延平郡王招討大將軍,命率師攻閩浙,又大舉下江南各地,圍南京,祭孝陵,後用兵失利,退取臺灣作為反清復明的根據地,總部設在台南。

() 中興大學:位在台中市南區,於1919年設立於台北,初名為「臺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1922年改名為「臺灣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1927年改名為「臺北高等農林學校」,1928年改名為「臺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1943年遷校到台中,並改名為「臺灣總督府臺中高等農林學校」,1944年改名為「臺灣總督府臺中農林專門學校」,1945年改制為「臺灣省立臺中農業專科學校」,1946年改制為「臺灣省立農學院」,1961年合併位於台北的「省立法商學院」,改制為「臺灣省立中興大學」,1971年改名為「國立中興大學」。網址是http://www.nchu.edu.tw/ 

中興,詞義是由衰復盛,重新振作。

台北的建國中學和成功中學,分別由日治時代的「第一中學」和「第二中學」改名,不像台中的台中一中、 台中二中,台南的台南一中、台南二中的校名被保留下來。

成功大學曾經名為「台南工專」,中興大學曾經名為「台中農專」,兩者當初皆是以所在地的縣市名稱當主校名。可是當成大與興大在升格改制為學院時,卻捨棄了縣市名,變成沒有主校名。但當工學院與農學院分別升格改制為大學時,就需要主校名,但又沒有回頭去用學校所在的縣市地名,只好讓和台南有淵源的「成功」當省立工學院的新主校名,讓和台中有一個「中」字連結的「中興」當省立農學院與省立法商學院合併後的新主校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187575

 回應文章

房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宜分第一第二或一中二中之類的
2011/05/14 10:55
硬是加上排名,我認為不太好!會造成第二、二中的學生覺得差人一等,而一中或第一高中的部分學生也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而成為驕兵(驕兵必敗),我認為應像台北那樣改成其它校名,例中山女中,景美女中,成功高中,板橋高中...等為佳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5-14 17:19 回覆:

    歡迎房子格友回應,根據我看報章的評論,很多反對將板橋高中改名為新北一中,不知板中的教師、學生、家長和校友的看法為何?之前有第一而無第二的,唯獨高雄第一科大,如果板中改名新北一中,而無新北二中,情況就會類似高雄第一科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這篇
2011/05/10 15:19

我也很喜歡您介紹這篇

中興是我研究所時期之母校

一直有份很深的情感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5-10 16:19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原來中興是您研究所的母校,貴校在國立台北大學成立之前,分成台中和台北校區,算是很特殊的,我只到過台北校區。一般人都會想念母校,想念當時念書的美好時光。很高興您喜歡此篇。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中興大學曾是農專
2011/05/10 10:56
都有同學朋友畢業於這幾所學校。原來中興大學曾是農專﹐ 難怪有很年長的病人是農業專家畢業於中興。 又可以蓋他們了。謝謝阿國。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5-10 11:32 回覆:
    歡迎烏拉瑰醫師回應。相信很多學生和校友,可能不知道所念的學校的中文名或英文名是如何命名的,所以筆者寫的系列校名故事,包括「國立金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亞東技術學院」、「三重高中」、「新莊高中」等篇,瀏覽人次還滿多的,可見得學生和校友們也很想知道。很高興您喜歡此篇。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立或建設?
2011/05/09 14:39
「建國」除了「建立國家」外,應該還有「建設國家」之義。以當時的政治環境,似乎「建設國家」比較貼近原意。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5-09 18:06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回應,本文的詞義皆來自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您認為建國應解釋成建設國家,頗有道理,感謝您提供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