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花」與「荷花」,您寫那一個?
2010/09/13 17:59:53瀏覽2994|回應2|推薦64

「蓮」與「荷」,到底是兩種不同的植物還是指同一種植物呢?這關係到「蓮花」與「荷花」,到底是兩種不同的花還是指同一種花?如果兩者是相同,那到底應寫那一個呢?請看本文之解說。

蓮,組字部件是「連」,念成ㄌㄧㄢˊ,是一種植物名,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地下莖稱為「蓮藕」,肥大而長,有節,節間多縱行管狀空隙,可食用和入藥;葉大而圓,夏日開花,花大,呈淡紅﹑黃色或白色;蓮花開過以後,花托漸大,呈倒圓錐形,稱為「蓮蓬」,內含蓮子,通常一個蓮蓬裡有十數顆蓮子。蓮分布於熱帶亞洲的池沼地,亦稱為「荷」、「芙蕖(ㄑㄩˊ)」。

連,念成ㄌㄧㄢˊ,當動詞用,字義是接合、接續。當介詞用,字義是把、將。當連接詞用,字義一是甚至、就是;字義二是和、及。當名詞用,字義一是軍隊的編制單位;字義二是姓氏。「連」字是「蓮」字的組件之一,意指蓮藕節節相連,也意指蓮藕裡的纖維絲絲相連,故有所謂的「藕斷絲連」之用語。

荷,組字部件是「艹何」,念成ㄏㄜˊ,是一種植物名,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葉大而圓,夏天開紅色或白色花;地下莖稱為「蓮藕」,果實稱為「蓮子」,二者皆可供食用。荷亦稱為「蓮」、「芙蕖」。「荷」字念成ㄏㄜˋ,當動詞用,字義一是用肩膀扛著;字義二是承當、擔負;字義三是蒙受。

何,念成ㄏㄜˊ,當代名詞用,字義一是那裡、何處;字義二是誰。當形容詞用,字義是什麼。當副詞用,字義一是為什麼;字義二是豈、怎麼;字義三是多麼,表示程度。當名詞用,字義是姓氏。「何」字是「荷」字的組件之一,意指荷花不只汙泥而不染,細細的花柄支撐著碩大的花朵,而且花色非常漂亮,是一種多麼神奇的植物啊!「何」字也可看成「可人」,可人意指令人滿意、惹人憐愛。

荷花,又名「蓮花」,是一種植物名,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莖為地下莖,稱為「蓮藕」,有明顯的節,生於淤泥中,葉大而圓,夏日開淡紅、黃色、淡紫或白色的花,花型大,重瓣、單瓣皆有,果實稱為「蓮子」,內藏於「蓮蓬」,呈暗黑色;荷花可供觀賞,果實與地下莖皆可食用,葉子稱為「荷葉」,可裹物。荷花亦稱為「芙蕖」、「芙蓉」、「蓮花」、「菡萏」(ㄏㄢˋ ㄉㄢˋ)。成語「出水芙蓉」,意指水面上初開的荷花。

  到谷歌網站做單字搜尋,若勾選「網路」,「荷」是27,200萬筆,「蓮」是5,770萬筆;若勾選「台灣的網頁」,「荷」是2,340萬筆,「蓮」是3,270萬筆。到谷歌網站做詞語搜尋,若勾選「網路」,「荷花」是6,090萬筆,「蓮花」是1,600萬筆;若勾選「台灣的網頁」,「荷花」是411萬筆,「蓮花」是993萬筆。由此可見得,在台灣,以使用「蓮」字或「蓮花」居多:在大陸則以使用「荷」字或「荷花」居多,原因應是荷字是11畫,筆畫數較少,而蓮字是15畫。

  由以上的介紹可知,「蓮花」與「荷花」,想寫那一個,其實都可以。但是對於「蓮蓬」、「蓮子」和「蓮藕」等三個語詞,您不要將「蓮」字改稱為「荷」字;也不要將「荷葉」改稱為「蓮葉」,因為語詞有一般習慣的用法。

[相關閱讀]

  (1) 蓮花圖片 

  (2) 荷花圖片

  (3)睡蓮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409341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精采了
2010/09/24 18:52

對迷糊的思于

這是最棒的一課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9-25 17:13 回覆:

  感謝思于老師回應,當初我參考后里國小莊溪老師的網頁,得知蓮就是荷,所以才想進一步去探討,覺得自己收穫頗多。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蓮花」與「荷花」
2010/09/16 03:33

結論是否為:

蓮花=荷花

睡蓮則是前面二者的近親

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9-16 11:57 回覆:
  蓮花的確就是荷花,至於睡蓮,雖與蓮、荷是近親,可是不能稱為睡荷,原因是蓮、荷的葉子出水,細細的葉柄撐著大大的葉子,「負荷」較大,但是睡蓮的葉子則托水,由水的浮力撐著,一點「負荷」也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