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干與地支,也可以組成漢字
2009/06/25 09:44:38瀏覽69142|回應1|推薦4

   漢字是由部件組合而成的,例如「漢」這個字是由部件「氵、廿、口、夫」組成,「字」這個字是由部件「宀、子」組成。天干與地支可以當成組字的部件,本文想探討由天干與地支組成的漢字。

  天干共有十個,依次是「甲」ㄐㄧㄚˇ、「乙」ㄧˇ、「丙」ㄅㄧㄥˇ、「丁」ㄉㄧㄥ、「戊」ㄨˋ、「己」ㄐㄧˇ、「庚」ㄍㄥ、「辛」ㄒㄧㄣ、「壬」ㄖㄣˊ和「癸」ㄍㄨㄟˇ。這十個字皆可當成部件,以和其它部件組成國字。以下各舉兩個字,例如甲:鴨押、乙:乞乾、丙:病炳、丁:頂佇、戊:茂成、己:記紀、庚:賡鶊、辛:辦辣、壬:任飪、癸:葵睽。

  地支共有十二個,依次是「子」ㄗˇ、「丑」ㄔㄡˇ、「寅」ㄧㄣˊ、「卯」ㄇㄠˇ、「辰」ㄔㄣˊ、「巳」ㄙˋ、「午」ㄨˇ、「未」ㄨㄟˋ、「申」ㄕㄣ、「酉」ㄧㄡˇ、「戌」ㄒㄩ和「亥」ㄏㄞˋ。這十二個字皆可當成部件,以和其它部件組成國字。以下各舉兩個字,例如子:好仔、丑:紐鈕、寅:演戭、卯:柳鉚、辰:晨娠、巳:祀汜、午:杵忤、未:味菋、申:伸紳、酉:配梄、戌:咸感、亥:該垓。

  紙本的字典檢索漢字,基本上有部首、注音和筆畫三種,而電腦上的「全字庫」網站,可以將這三種檢索方法混合在一起使用。在電腦上檢索漢字,如果能夠增設部件檢索,則檢字會更加的方便,原因是用部首檢出的候選字會較多,而用部件檢出來的候選字會較少。

  天干與地支可以當成部件來組字,自然也可用來檢字。部件檢索在紙本字典是辦不到的,但在電腦上卻可以辦得到。要檢出「鴨」字,用「甲」字去查,比起用「鳥」字去查快;要檢出「好」字,用「子」字去查,比起用「女」字去查快。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074527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干與地支
2009/06/28 14:33
部件檢索
是另一種優良的檢索方法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6-28 23:15 回覆:

  部件檢索真的很棒,過去我有實作BIG5常用字5,401字的部件檢索,效果很好,也謝謝博士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