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詞語「配戴」與「佩戴」
2022/04/21 12:43:29瀏覽30275|回應3|推薦33
  新冠肺炎的疫情已經持續兩年多,戴口罩已經成為日常。戴口罩也可寫成「佩戴口罩」,但可以寫成「配戴口罩」嗎?

  經查《國語辭典》,配戴的詞義是搭配佩戴,而佩戴的詞義則是繫掛物品在身上。由此可知,配戴是先搭配再佩戴,而佩戴則只限於繫掛而已。

  接下來將各詞語拆開來看,配字的字義是依適當的標準或比例,加以調和或製作。佩字的字義是繫物在衣帶或衣服上。戴字的字義是把東西附加在頭、面、胸、臂等處。雖然《國語辭典》解釋佩字是繫在衣帶或衣服上,但是《漢典》對佩字的解釋則是挂,帶,例如佩帶、佩戴、佩劍。

  到谷歌做關鍵字查詢,若輸入"配戴口罩",得391萬;若輸入"佩戴口罩",得1390萬;若輸入"配戴眼鏡",得26.9萬;若輸入"佩戴眼鏡",得7.7萬。從這些資料量可以看出,寫成"配戴口罩"者居然將近400萬筆。

  對於戴口罩,以寫戴口罩或佩戴口罩為正確,若寫配戴口罩則為錯誤。對於戴眼鏡,也是以寫戴眼鏡或佩戴眼鏡為正確,若寫配戴眼鏡雖然也正確,但它尚包含佩戴之前的驗光與選配鏡框與鏡片。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大陸/《漢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348511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5 02:36

謝謝,以前怕搞錯,只用戴口罩,戴眼鏡。

現在終於清楚二者的差別,謝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4-27 14:45 回覆:
謝謝孤鴻格友回應,配戴包含佩戴,官方規定戴口罩,只管有沒有佩戴口罩,對於佩戴的前置作業就沒規定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2 19:06
「配戴」與「佩戴」,一般習慣多混淆使用。
兩者用法若要細分,則:
眼鏡宜「配戴」~鏡片種類因人而異。〈「佩戴」亦通〉
口罩任「佩戴」,型式質料隨人喜好。〈「配戴」勉強〉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4-27 14:46 回覆:
謝謝雁格友回應,您將配戴與佩戴細分得很清楚,很值得參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2 10:25

配戴口罩、眼鏡---我用注音打字,跳出來的竟是配而非佩。

相信很多人會因此不細究,甚至誤認配戴口罩才是正確用法。

謝謝阿國師的字義解說與心得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4-27 14:46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注音輸入是自動選字,所選的字不保證正確。根據《國語辭典》解釋,配戴與佩戴的詞義的確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