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貢丸」的國語和台語念法相同
2017/04/22 11:41:04瀏覽8880|回應4|推薦28

  「貢丸」一詞在《國語辭典》和《閩南語辭典》都查得到,而且國語和台語念法相同。「貢丸」到底是國語詞還是台語詞呢?您有興趣了解嗎?請看本文介紹。

  貢丸,《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ㄍㄨㄥˋ ㄨㄢˊ。詞義是一種食品。將豬腿肉搥成肉醬,加入鹽、味精等調味料,再揉壓成圓球狀。

  至於《閩南語辭典》,則將貢丸解釋如下:音讀是kòng-uân。釋義是一種食品。把整條的豬肉捶打成肉泥,加入鹽、味精等調味料後做成丸狀。一般做湯料。異用字是「摃丸」。

  《國語辭典》和《閩南語辭典》都提到貢丸的製作,需要搥打的製程,「搥打」的台語即是「摃」。摃的台語音讀是kòng,字義是用棍、棒等用力打、撞或敲。貢丸的本義是「摃丸」,但《閩南語辭典》卻將摃丸定為異用字,而與《國語辭典》一樣,將這種美食也寫成「貢丸」。

  摃,注音是ㄍㄤˋ,但《國語辭典》查不到。至於貢字,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ㄍㄨㄥˋ,若當名詞,進獻的物品。

  貢丸的本義是「摃丸」,可見得它是台語詞。由於這道美食寫成「貢丸」,使得國語(ㄍㄨㄥˋ ㄨㄢˊ)和台語(kòng-uân)的念法相同。而且,讓人以為是進貢給皇帝享用的珍饈,益增它的價值。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相關閱讀]

   貢丸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0117551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7 01:39
喜歡它們唸起來一樣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5-17 09:46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摃丸是台語的本義,但摃字雅化成貢,使得貢丸成為國台語同音。但奇怪的是,摃字在注音輸入法竟和貢字同音。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5 17:30

「摃」的動作
「貢」的發音
非常傳神

記得小時候
長輩體罰也叫「貢」小孩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5-01 11:13 回覆:
以前小孩不乖,會被家長責打,如今家長打小孩,算是家暴會被法律追究,時代真的大不相同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22:06

原來貢丸本義就是摃丸
謝謝阿國老師解說分享
我的住處附近有個小漁港
最愛清晨時分
去買新鮮的魚丸與海撈魚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4-25 11:37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貢丸的主要製程是搥打,故《維基百科》也說此食品因搥(摃)而得貢丸之名。能住在產地附近真的很棒,因所買的食材品質必然最新鮮,價錢最公道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3 15:27

新竹貢丸確實好吃,每有外國友人來訪初嘗此品,皆驚為天品。

若是古代當貢品,相信皇帝也會驚為稀世貢品吧!?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04-25 11:36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記得有一年到新竹旅遊,在城隍廟就有點知名的貢丸和米粉來吃,真的名不虛傳。貢丸營養好吃,相信皇帝也會喜歡此項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