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南投》【日月潭】-從長安到台灣的距離 玄光寺及阿婆茶葉蛋
2014/04/09 22:53:27瀏覽4173|回應2|推薦60

一向對日月潭的玄光寺有著莫名的喜愛。這不是小時候讀西遊記讀得太入迷了,這也無關這間寺廟的重要性。玄奘法師的頂骨舎利自南京轉到日本,再於1955年轉到台灣來之後,待在玄光寺的時間也不到十年,等到上方更大的玄奘寺蓋好了之後,就又移往玄奘寺去了。所以玄光寺充其量也不過是玄奘法師一生所到的行跡裡另一個短暫的落腳處罷了。

之所以會喜歡這幢寺廟的原因還在於它簡潔的建築之美。台灣越往後期的寺廟蓋得越是珠光寶氣。這種不見粉牆,不見雕樑畫棟,就是簡簡單單的水泥磨石外觀的寺廟現在也很少見了。我很喜歡的另一間寺廟,位於后里的「毘盧禪寺」,也有類似的特性。「毘盧禪寺」建於1928年,玄光寺建於1955年。兩間相差了廿餘年蓋出來的寺廟對我來說一樣有著相同的簡約美學感動。

玄光寺在現在的日月潭之所以又聲名大噪的原因和玄奘法師當然就更没什麼關係了。山脚下的阿婆茶葉蛋是讓它出名的原因之一。大陸觀光客的湧進也是原因之一。現在來玄光寺,真的是要有點老僧入定的能力才能靜靜地欣賞這幢建築的美。寺廟區域人潮洶湧:上了碼頭之後要排阿婆茶葉蛋,進了寺廟之後要看觀光客卡位照相的狠勁。

對我們這種喜歡到處行脚的人來說,玄奘法師實在是應該供奉在家裡當袓師爺。他生前一路西行,眼底看的是往昔中土人民從來没聽說過的高昌,龜茲,于闐。死後他的舎利子轉折東行,飄洋過海,落脚的又是往昔中土人民一樣没聽說過的台灣。從長安到天竺的路途千山萬里路迢迢,從長安到台灣的距離一樣是一本道不盡的中國近代戰亂史。

歷史的演進一言難盡。如今玄奘法師的塑像高坐在玄光寺遠眺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看著他眼底下爭著和石碑照像的觀光客,和每人一袋的阿婆茶葉蛋。文化和人民遷徙流離的詭譎和無奈,也只有他這個走過天竺,落腳台灣的長安人最能了解。

玄光寺碼頭是日月潭交通船除了水社碼頭和伊達邵碼頭之外停靠的另一個碼頭。走水路來的觀光客很多。


要去見玄奘大師前要先來見阿婆。阿婆在照片你對你微微笑,本尊也在後頭微微笑。大陸觀光客多,「茶雞蛋」現在也要寫簡體字。我一下子没看得很清楚,以為簡體字版本寫的是茶「鴨」蛋。還被阿婆笑說你是台灣人齁,看不懂簡體字哦。

阿婆現在很會作行銷,到處散播那個「男女都要吃兩粒補兩粒」的廣告詞。大家都不怕膽固醇的啊?

吃完茶葉蛋才有力氣爬上去見玄奘法師。


這條山路也挺美的。

玄光寺真的是很美的一幢建築。

大門上很雅的一副對聯。

玄奘法師正中坐。

看的是這片山光水色。

山光水色前排隊要和石碑照「到此一遊」的人。大家都怪大陸觀光客的嗓門大,其實我怎麼聽來聽去最兇的都是在指揮隊伍,幫團員照相的台灣導遊。

這方碑難得没有路人甲入鏡。


其實自己心靜了,外頭喧擾與你何干。在鬧市中還是可以細細來品味這玄光寺的簡約建築美學。

千里苦行的法師,最後落腳在這片山光水色裡。不在計劃路線裡的意外旅程,從長安到台灣的距離,只有玄奘法師最懂。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中正路338號

網址:http://www.sunmoonlake.gov.tw/SceneryView.aspx?KeyID=b2291032-9b10-47f7-badb-8185b484405c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446205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9 08:35

我也很愛玄光寺,可惜陸客太多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4-20 10:09 回覆:
現在的玄光寺真的是人潮洶湧啊!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0:43

心安即法安,他鄉是故鄉!!

--答版大的絕妙好辭「不在計畫路線裡的意外旅程,只有玄奘法師最懂」!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04-10 23:20 回覆:
講得好!這一代人的流離遷徙,身在何處便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