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乍雨還晴,似寒而暖,春事已深 蔥油餅Green Onion Pancakes
2013/04/19 01:22:06瀏覽5709|回應13|推薦89

冬雨方歇,空氣中還有些寒意。從會下雪的地方又搬回了不會下雪的地方,對這季節的敏感度倒是一下子失去了焦距準頭。這海濱山城四季溫度皆低,倒真是個寒盡不知年了。

背著環保袋,趿著人字拖,便往中國超市去。拿著咖啡,在蔬果魚肉之間摩肩擦踵。各地方言口音,人馬雜沓。同在別人家屋簷下討生活,誰不是蠻夷,一樣是鴃舌。要講生命的軔性,再没人比得上這些離鄉背井的大叔大嬸。你要買魚買肉,眼要明手要快。你後頭經歷過千辛萬苦,漂洋過海來這裡掙一席安身立命之地的大叔大嬸可没耐心聽你這個黃口小兒談排隊的美德。中國超市裡没什麼客氣的。這裡只賣生鮮。你要買文明,請往Whole Foods去。

各人背後有各人的故事,一言難盡。大時代的流離無奈,也不是買菜間拿來閒談的。爭不過的就讓讓也無妨。他們吃過的塩比你吃過的米還多。晚些買到肉也不會少你一塊肉。

提著肉,往蔬果區來。人没留心季節,這蔬果可没你糊塗。季節的味道,隨著四季走。數把青蔥一大袋,不零賣的。一大袋的價格還不及手裡的一小杯咖啡,敢情春天都走到尾巴了?

四季的節奏不等人,當季的蔬果最肥美也最便宜。乍雨還晴,似寒而暖,没留心著,這春事竟是已深。

結了帳,帶上我的耳機,把中國超市的喧嚷丟在身後,環保袋裡一袋綠油油的青蔥在肩上晃呀晃的,不自覺地自顧自笑了起來。

依舊捧著我的咖啡,出了大門,微笑地走進這一城春色裡。

說也奇怪,我記得我小時候很討厭吃蔥的。菜裡加了蔥的總要我娘先挑掉才肯吃的。這味覺的喜好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改變的,長大以後反倒是蠻喜歡吃蔥的。

最近青蔥當季。超市裡成袋成袋賣的。一袋裡四五把,一般作菜那裡用得了那麼多。所以常常買了蔥以後便要開始想辦法把它們「消化」掉。還好中式麵點的餡料裡蔥的用途還蠻廣的,所以也還不愁没地方用去。

今天為了消化一袋蔥,特別揉麵發麵來作蔥油餅。

1/2 tsp active dry yeast先兌3/4 cup溫水,放個五分鐘。

乾原料:2 1/2 cups麵粉,2 1/2 tsps糖,1/8 tsp塩。

把剛剛的酵母菌和溫開水倒進去。

揉個十分鐘左右,揉成這樣光滑的麵團。

麵團滾點油,灑點水。

蓋條溼布或保鮮膜。我懶,直接蓋子蓋上也成,讓它去醒個四五十分鐘。

醒完的模樣,這不是發包子饅頭,酵母菌的量少,所以醒完的麵團尺寸不會差太多。

撒點手粉,麵團倒到工作枱上。

稍微揉一下,然後把它捏成一長條。

把麵團切成四分。這個分量可以作成四個蔥油餅。

其中一份捍成這樣一大片。

來看看裡頭要包的料。蔥油餅嘛,當然有蔥。麻油,塩,白胡椒。那白胡椒還是我娘得了好貨,幫我留下來,然後我辛辛苦苦從台灣背回來的,香的哪。

灑個1/8 tsp的塩。白胡椒隨意,我通常用大約1/4 tsp的量。

拿捍麵棍把塩和白胡椒稍稍捍紮實些。

倒個1到1 1/2 Ts的麻油。你要全用麻油也成,我這裡兌了一點橄欖油。

拿刷子把油刷開。

撒蔥花。自己作蔥油餅的好處是蔥花愛撒多少就撒多少,下手不用手軟。

把麵皮從下往上捲。

捲成這樣一長條。

然後從一端開始捲起,把它捲成這樣的蝸牛狀。

四份麵團依樣畫葫蘆。這個一次可以多作一點,冰在冷凍庫裡。要冰的話就這樣一個個用保鮮膜包起來,直接去冰。

要吃的時候拿出來退冰,然後把它壓扁捍開。

用一點油去煎,煎到兩面黃。

自己作的,蔥下得足,香哩。春事深深裡吃吃春天的味道。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6139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多點蔥吧
2013/04/19 13:40
我從小愛吃蔥,哈哈!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4-20 01:21 回覆:
這個怪咖小孩是從那個星球來的啊?那有人從小就愛吃蔥的啦!一定要在這裡匡正視聽一下,像我們這種小的時候不愛吃蔥的小孩才是正常的啦!Fox餓餓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9 10:41

第一次看到蔥油餅加酵母菌的!想來比較軟一點,好主意。

的確到中國超市不能講文明,講文明去whole food, 呵呵!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4-19 10:56 回覆:

忘了是那裡看來的食譜,加酵母菌除了讓它軟一點之外,稍微發酵過的麵煎起來也比較有那個老麵的麵粉香,這也應該是這個食譜加酵母菌的原因之一吧!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點
2013/04/19 05:01
1、  「同在別人家屋簷下討生活,誰不是蠻夷,一樣是鴃舌。」「這裡只賣生鮮。你要買文明,請往Whole Foods去。」說得好,排隊的美德最完善的論述。
2、 「小時候很討厭吃蔥的。菜裡加了蔥的總要我娘先挑掉才肯吃的。」放諸吾家兩小蠻夷亦準。說得好。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4-19 10:42 回覆:

嘻嘻,這樣子被MW劃重點有點像國中高中的作文薄被國文老師劃紅線寫「佳句」的那個FU,讓我高興了很久柳!謝謝

下次你們家小朋友不吃蔥的時候也不用太煩惱啦,有我這個現成的例子,他們長大以後也許會變得很愛蔥也說不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