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是煉獄?滿地皆惡濁
2017/08/20 14:31:53瀏覽3073|回應7|推薦26

做個明白人〈22

用禪修角度讀般若心經〈9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我不知道現在的台灣人照不照鏡子,比如早上刷牙洗臉,會不會抬起頭來看看鏡中人,問一句「那傢伙是誰」?當然鏡子不會說話,不會對你做任何評價,不會批評你頭髮沒理順,下巴沾著一點殘餘的牙膏沫。如果聽見了什麼讓你不愉快的言語,對不起,那是你在自言自語,而非鏡子。鏡子不會講話,但你會,你的心事可大了去,多如滿街揚起的塵沙。

接下來,臉洗乾淨,牙齒牙根刷得快見血,看看儀容覺得可以見人了,你離開了浴室。此後一整天,這面鏡子被你徹底遺忘。請問,它是有,還是無?

當然,一般人不會問這種傻問題,因為根深蒂固的認定,被心塵扭曲的鏡子是實有的,一直都存在,只是對我們不重要,不足掛齒。

上面這些敘述,沒錯,我是在設譬取喻──鏡子代表人皆有之的「空性」,你的喃喃自語、你的塵勞心事,意味著你濃烈的「自我感」。當你只關心過往種種遭遇時,愛恨之感油然而生,樂的抓不住,苦的逃不掉,你遂無視於眼前的鏡子、當下的空性,每天陷溺在自我營造的地獄裏。

如果一塵不染的鏡子,每日如實反映你整理儀容時的狀態,空性也是如此的。

可一旦你把「自我感」強行加入後,鏡面蒙上一層沙土,空性因此染污。你終日營營茍茍,到頭來兩腿一伸,這輩子就算白來了不打緊,下輩子呢,確定自己還能生而為人?

個人如此,台灣整體社會正是處在這種既無明又黑暗的五濁惡世中。不管每天上網點新聞頁面,或翻報紙頭條,看電視政論節目,要不要反思我們接觸的是否俱皆不堪入目,不是這殺人那搶劫,不是綠營政客睡女助理、帶小三去賓館,就是蔡英文一遇停電就以為對岸打過來,嚇得躲衡山指揮所一躲五小時,然後騙民眾她在兵推。這麼巧啊?當然蔡英文也可堅持真是在參加兵推,反正演練的,哪一次不是想方設法保護她安全?至於百姓安危,非關蔡政府責任。

如果身為總統的蔡英文無視民間疾苦,帶頭無惡不作,最美麗的風景怎會是「人」?無庸置疑,台灣當然被她搞成一座煉獄,在上者男盜女娼,風氣所至,遍地焉能不是淫亂惡行?

可講到底,這一切唯「心」所造。

在《三世因果經》有這麼一句話:「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件事情,都來自以前的行為。從物理學而言,行為會產生作用力,以及因此影響、波及而形成的環境,最終變成一股反作用力,再回擊至我們自身。

然則這並非說我自己不做壞事,不就行了嗎?自然律不是這樣在運作的,因為我們和大自然息息相關,人與人間發出的能量會產生共振而交互激盪。倘若見惡而不阻擋,也視同助紂為虐,遑論共犯。

比如1930年代的德國社會和媒體,倘若敢阻擋希特勒鼓吹「猶太人是劣種豬」的論調,譴責希特勒各種岐視他國移民的主張和政策,何至於讓自己多達532萬的青壯年民眾平白死在戰場,何至於讓整個國家在戰後慘遭美、俄瓜分?這532萬死者中,並非人人都是希特勒信徒,也有不少家庭和猶太人是朋友關係。但他們太害怕,或者太盲目,以致無人見義勇為,最終還是躲不過自己招致的果報。

今日的台灣,正在重蹈昔年歷史的覆轍。

但這一切,無一不出自我們偏差的內心,以及忽視看待事情的角度,從來都是以強烈的自我感為出發點。殊不知這種感知是虛幻的,會讓你自欺欺人。比如民進黨主張的台獨理念是真實的嗎?誰都知道是假的,但它害慘一代又一代台灣人。

知幻即離吧。

這是《圓覺經》上的一句話,但何者為幻?

我們這內心是由色蘊的生理,以及受、想、行、識等四蘊的心理所構成的。兩者交互作用立刻產生「自我感」,讓你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有這八苦,你越執著的後果,就越像被八隻巨蟒纏身那樣,最終只能被活活吞食。這就是幻的作用,你被自己的「自我感」害死了。

然則該如何從中解脫呢?知幻即離,即是照見五蘊皆空。

知道這五蘊是是虛幻的,不但身體和生理根本「無常」,精神和心理方面又何嘗找得到這個「自我」存在?因此不但自己要離開,也要幫助大家發現這一人生實相才行。

煉獄是自己造成的,樂土也在方寸之間,關鍵在你願不願正視。願意了,就能對種種苦厄淡然處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08399694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0 21:51
關心國政的良民真的要小心自保,請盡量捍衛公平正義合理權益,但是行事言論都不可違法,不要被刺激而不理性對抗,有些人是移民國外,所以敢粗鄙謾罵不怕被告,或被暗中鬥爭迫害,平常百姓慎勿仿效。
臺灣絕不是理想的自由平等,尤其資訊及言論,大都受到綠政客秘密監控,或利誘威脅鉗制,現代的媒體、社群網站大都是唯利是圖,各為其主粉飾以外,並加當打手帶風向,無所謂中立,甚至還會搞刪文搞封鎖。例如臺灣臉書的高層是綠油油以外,我甚至懷疑臉書的線上網管就是綠網軍的成員,例如雖沒有大頭貼,但沒有謾罵只據理批評綠政客的,就被停用,要求查證相片身份,而沒有大頭貼或假大頭貼的綠網軍,卻橫行瞎掰謾罵都沒事。而新聞媒體,除了熟知的三民自們會大喇喇幹以外,我稍為用點時間幾次觀察雅虎谷哥中華微軟的新聞網頁,發現政治時事標題新聞,大都是三民自新蘋的,中時聯合的很少,不過谷歌可以用設定來源,把三民治新蘋封鎖,所以我只用谷歌查資料。而聯合有時見帶風向轉不過,就刪留言或把新聞砍掉重貼,讓整串討論消失。也有重發相同標題新聞的方式,讓原先留言者找不到原版面,或分散討論降低逆風向,如批評年金改革、同性婚、停電等議題,就實際被我發現。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21 06:30 回覆:
很好的提醒,謝謝。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0 17:28

2014年市長選舉前,我身邊一堆綠色支持者與柯粉諷刺著世大運,說的非常不堪。

現在在他們口中,又變成讓世界看見台灣。

我每天看著BBC、CNN等國外新聞頻道,也沒看到有什麼報導。

台灣人真以為世界是繞著台灣轉?!別開玩笑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20 17:42 回覆:
我也覺得很可笑,區區世大運,區區一場規模很小的抗議活動,聯合報搞得好像總統府被李來希佔領,說什麼蔡英文震怒,簡直就是奴性傳媒。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0 17:10

昨晚坐計程車回住處,沿途聽著計程車司機抱怨景氣很差。

我已經很懶得去說什麼,明明就是自己搞不清楚狀況,亂相信鬼話。

不過那位計程車司機倒是有一個發現,從太陽花之後,台灣的景氣就有點下滑。

最明顯從去年開始,今年就很慘。不過上面當官的,照樣天天瞎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20 17:21 回覆:
綠營當官的還在忙著搶位子分贓,像李自成的盜匪徒眾。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0 16:51
因為民進黨在野的時、凡事都以抗爭手段、奪取政權為目的、牠們認為掌握了政權、人民是不敢亂鬧、希望都是順民、可是卻卻相反、不是他們所想像的那麼簡單、既然在野時逢事必反、現在自然一樣地也有人反她了、有因必有果、這個果也來得太快了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20 17:19 回覆:
老邁兄,她再不改,就得準備面對全民追殺了,而不是一個人要對她斬首。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0 15:59
凡事如果依慣性的思惟,仍跳脫不了苦惱,還是想不開,就應嚐試用不同的角度或立場思考,例如物理學上的牛頓第三運動定律,換不同角度來看,其實也蠻貼切心理行為的,也可以拿來解釋苦苦、壞苦、行苦。以此為基礎,竟然可以笑看紅塵事,就算將來要面臨需要長期照護的問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20 16:02 回覆:
越老越要珍惜身體。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0 15:08
最近臺灣衰事連連,大至飛彈亂打、風雨災、停電,小至許淑淨腳傷、棒球爆冷輸給法國,而內政外交還在亂糟糟,這是大事來臨前的徵兆啊!
無論有理無理,不管任何時機地點場合,反正就是抗議就是鬧,這當然是不對,是壞孩子壞公民的行為,但是壞孩子壞公民也是被教壞而來的,而始作俑者教壞大細漢的,正是綠政客們,過去綠政客們在立法院在街頭在公署的暴力胡鬧,可真是罄竹難書啊!這只是一報還一報啊!臺灣現在已被綠政客搞成惡姓循環了!
目前就算菩薩心腸願意淌水,但各方已是完全為權為利在爭奪,不會一致服膺仁義道德,因此也無法逆轉大勢,仁人志士也只能寫寫文渡有緣人而已,畢竟要撥亂返正;導入良性循環;回歸禮義之邦恐怕要久遠以後,我今生應該看不到了。只不過現在還是要盡人事,為未來盡一己之力,這樣才有未來的禮義之邦出現。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20 16:01 回覆:
只求問心無愧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