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大於道德,法治崩解
2017/08/24 10:38:30瀏覽2493|回應3|推薦18

做個明白人〈23

用禪修角度讀般若心經〈10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前一陣子,有一位朋友在我這邊留言:「學佛要真幹!」這話很對。但是真幹的前提,需要實修。沒有這日日練習的基礎,真遇上什麼事情了,必然發現自己的功夫不得力,沒辦法有足夠的能量去對應。話雖如此,修一分有一分的涵養,修十分有十分的能耐,即便偶有過失,自己立刻知道。這和一般人很容易被外境帶著走不同,因為有實際禪修經驗者會自動生起反照之心,當下知所警惕。

澳洲黑人作家大衛‧米奇是達賴喇嘛弟子,寫過一系列在國際上很暢銷的禪修書籍,如《忙碌人士來學佛》、《快點來靜坐》、《即時開悟》等普受歐美民眾歡迎。你一定很奇怪,為何這種佛教靈修書籍在21世紀資訊狂潮的大侵襲下,不是屬於迷信嗎,怎還得到廣大讀者的支持?

在《達賴喇嘛的貓2:呼嚕嚕的藝術》中,大衛‧米奇寫道:「當思惟能夠深刻到採取實際的行動,以之調整、修正自己以往的過失,就叫作『改變』。」

讓我舉個例子,我們這個由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結合生、心理所構成的這具身體,其實宛若一杯晃動不已的水。你每日行、住、坐、臥當中,這杯水在舊的雜質之外,屢屢增添新的極微塵。但你視而未見,感受不到心念一直在抖動。必須等到你願意坐下來,讓這杯水不再搖晃,才看得見原來內心居然存有如此龐雜的雜念和妄念。

這時再進一步觀察就會發現,這些被佛教高僧大德稱之為「見惑、思惑、塵沙惑」的妄雜之念,沒有一個是真實不變的,俱皆旋生旋滅。其中何嘗有一個「自我」存在?如果有,一旦念頭消逝了,你不也隨之死亡?由此可見,你的煩惱是多餘的,痛苦是在挖坑給自己跳。

只不過這種「照見」,是需要先讓自己安靜的坐下來,坐上一段時間,以便逐一觀察自己的一呼一吸,才辦得到的。

問題在透過靜坐禪修來改變自己的練習,說來容易,做起來卻千難萬難。比方我個人,一直要到這一年才死心塌地的願意乖乖坐下來,澄淨自己的思慮心。為什麼?

答案在於我們從小就誤認這世上萬物無不真實,所謂的「自我」正是我們的人格尊嚴所在,豈能不嚴密捍衛?

正是幾天前,媒體報導新北市有一對據稱相處很融洽的年輕夫妻,只因當先生的不允許小兒子夾一塊肥肉,太太為之大怒。雙方一時被激動的情緒搞昏了頭,什麼難聽的話無不脫口而出,結果這個丈夫把一碗滾燙的肉湯潑向老婆。第二天,那位年輕太太拿著驗傷單,一狀告向檢調。

看吧,只是一塊肥肉,卻造成先生被起訴、夫妻離異、家庭自此破碎的惡果。他們何曾考慮到自己小兒子的未來處境,是不是要內疚萬分,人生從此被情緒失控的父母毀於一旦了?

可別以為這只是單一個案,發生在台灣的類似案例太多太多了。這也是為何近代社會離婚率始終居高不下的主因,因為人性尊嚴中潛伏著「老子最大、我最大」的自我優越感。

可你越尋求別人的認同,就越容易自我毀滅。

再舉個例、林奕含自殺一案的始作俑者陳國星日前被台南地檢署給予不起訴處分了。這在意料之中,因為法律明文規定,只要女生年滿16歲,哪怕被誘姦也不能算性侵害。因此要怪只能怪藍綠立委的立法粗陋,讓陳國星這等狼師可以利用法律模糊地帶趁虛而入,為所欲為。

然則這也是整個台灣社會一再鄙視傳統道德所產生的後遺症,一旦法律成為最低底限時,當老師的就不受道德規範所約束,檢察官和法官也一樣會失去了該有的良知。因此司法既不是藍營開的,也不是綠營設的,而是為權貴和有能力關說的財團服務,畢竟「自由心證」掌握在他們手中。

這裏面在在顯示出,每一個台灣人的「自我感」都很大,大到像柯文哲罵人「王八蛋」還會被幾十萬網民按讚那樣,全都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然則他們不知道,當人人自我感都很強烈時,個人的生存甚或喘一口氣的空間就被限縮了。你的痛苦會日益增強,莫名煩惱會越來越多,及至患上憂鬱症,仍不明白其故安在。

只有真正遵循道德的人,才不被道德的框框所限,因為感受不到它存在。要做到這一程度,我們才可以說「道德也是空的」,否則不行。

但我講的這一切,畢竟來自禪修過程的觀照所得,可對你們而言只是聽來、看來的常識或知見而已。這足以說明,任何修學如果不經自身體驗,都不是自己的,都不真實。

因此,前面「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一句,實實在在表達了觀世音菩薩的具體禪修實踐,並非空口說白話。

下一篇,我們進入「四空門」的探討,看看要如何才能體證「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08423832

 回應文章

文訊雜誌社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5 15:53
銀正雄老師,您好:抱歉在您部落格上打擾,我是文訊雜誌社的專案助理陳映潔,敝社承辦之專案想要授權轉載您的一篇文章,先前有寄紙本信函至您的住處(但不確定地址是否正確),方便的話希望老師可以與我聯繫。我的電話是02-23433142#506,email為yingchieh@wenhsun.com.tw,非常謝謝您。映潔 敬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25 17:45 回覆:
收到。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16:15
現在有很多人明知作的是壞事蠢事,但還是要作,因為爽就好,更有以突破道德底線為樂,反正也不會受到懲罰,久之就認為不壞不蠢了,所以現在網路上到處有酸民有正義魔人,其實都是走入邪途。說白了就是政客推助民粹興起,並迎合了很悶的人們洩憤縱欲的心理。今日又一太陽花們洪崇宴判無罪確定了,現代民主政治似乎有促使人倣效禽獸的特質,世間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應合佛經中的描述了。另外,地球的人口真的太多了,怪胎也跟著增多,個人主義、自我意識又高漲,能發揮發展的機會也沒增加很多,這地球隨時可一觸即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24 16:44 回覆:
他們都會受到惡報,這就像朝天吐痰,那發臭的口水必跌回他們身上。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13:41
實無自我,現代教育卻要掌握自我、證明自我,因此不得不在物質的擁有,感官的刺激,情感的執著上來填補自我的空虛,變成現代處處泡泡化,文化經濟政治教育一大堆泡泡,年輕喜好於愛得快、爽得快、樂得快,新世代就是快快快,以為全宇宙都跟著自己轉,殊不知愛不得就恨得快、爽不得就悶得快、樂不得就苦得快,難怪患憂鬱、躁鬱症的越來越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24 13:58 回覆:
我一直很懷疑那幫給柯文哲罵髒話按讚的台灣人,究竟知不知道在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