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離自我感,看見什麼?
2017/08/15 15:27:24瀏覽2012|回應4|推薦15

做個明白人〈20

用禪修角度讀般若心經〈7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我在前面講過,最近一年我每天打坐三次,每次半小時,日日從不間斷。現在隨著《心經》內文的進程,可以再分享禪坐前後我讓自己身體放鬆的經過,方法從腳趾開始按摩,接著是腳板、腳踝、大腿內外側、臀部、腰部,一路往上至腹部和胸口。接下來再輕拍頭頂、腦門、額頭,以及臉龐,順帶輕揉幾次眼框、耳朵、耳垂等。

與此同時,我也讓自己的眼睛專注於觀照每一動作的進行。所謂「專注」,指的是不理會所有讓我分心的念頭,將之視為陌生人任其來去。於是,我得以確認所有念頭都停留不到一秒鐘,它們不實際存在,都是虛幻的。

這樣經年累月坐下來的結果,不但身體不再像以前那樣僵硬,腿部和腰部也變得很柔軟,輕輕一盤就可坐成蓮花姿。同時,即便現在處於現在的夏秋高溫,靜坐時總能感到一道沁涼的微風,從我身上輕拂而過。

種種這些具體感受告訴了我,我的身體無時無刻不在變化,儘管安靜的坐著,體內的紅、白血球一樣會生會滅,我的細胞會老化,也會更新。而這一從禪坐起點至終點的觀照,都在證明《心經》所講的「五蘊皆空」絕對不是胡扯。

什麼是五蘊?

蘊者,古梵文書之為「skandha」,眼睛看得見的叫「積聚」,雖看不到但確有其事的稱之為「纏結」。換言之,人之所以為人者,是由五種不可或缺的因素和要素構成的。

這五種蘊集,分別為色蘊、受蘊、想蘊、行蘊和識蘊。

其中第一種,為肉眼可見和不能見到的物質體,不獨有形體而且占一定程度的空間。就人而言,指的是我們這身體外貌,以及體內的五臟六腑、動靜脈微血管、神經網絡系統,乃至鼻息、汗液屎尿等,皆屬於色蘊統轄。

其它四種,則是我們見聞覺知的心理感受,以及因此引發的各種思維和言行。

簡單一句話,我們是五蘊的結合體。只要缺其一,就無法稱之為「人」。必須了解的是,這五蘊具有「連續相」的特質,從所見到行動,會產生一連串反應。

比如昨天一條社會新聞,有個工人在氣溫38度的大熱天上午趕工兩小時後,昏厥倒地。等到救護車將他送醫急救後,醒來的第一句話,卻問:「現在是不是民國79年?」

就五蘊而言,日照高掛為他看見的「色蘊」;身體耐不了高溫為「受蘊」;但因工作需要,使他無視身體的不適,一心打算完成手邊進度再說,即是「想蘊」;他就如此做出趕工兩小時的決定,此即「行蘊」;最後這個人病倒了,醫生用肛溫計測量,得出高燒43度,他的大腦被太陽燒壞了,「識蘊」遂有此結果。

由此可知,我們這五蘊的建構,既不可能獨自存在,又不可能永遠真實不變。事實上,從視覺可見的頭髮、指甲和汗毛而言,分分秒都在不斷汰舊換新。至於肉眼不可見的紅血球,據科學家統計,每一秒就有兩百多萬個細胞新陳代謝。換言之,你現在擁有的身體結構,已經和一秒鐘以前不同了。這就是所謂的「無常」──萬事萬物絕無可能永遠存在。

色蘊如此,餘如受、想、行、識等四蘊的心念,也時時刻刻都在遷流變異。沒有一個念頭,可以凝固而不變,意味著人類的「自我」也非真實性。否則某一細胞代謝、心念轉變了,「自我」也該隨之死亡不是?既然「自我」會在取而代之的另一個念頭中浮現,正表示你這一知覺和與之對應的外境,其實也只暫時存在,稱之為虛妄的「假有」。

質言之,色蘊既「無常」,受想行識等四蘊又「無我」,總是存在不斷生滅,遷流相續的狀態,佛陀遂用當時的梵語稱之為「sunyasunyata」,空或空性。

遺憾的是這一生命實相,固不為兩千六百年前的世人所認同,即使到了今日,普遍仍舊認為物體實存、生命實有,從各種觀念與概念衍生的人類文明會一直延續下去。

正因有這牢不可拔的誤解,我們也就特別恐懼死亡的降臨,害怕自己一向有之的「自我感」不為別人所承認。從此,我們一方面尋求認同,一方面卻也在自我設限。前者來自恐懼,後者產生對立。然則一旦有了對立,便能生出讓人難以想像的各種邪惡言論和作為。

比如美國現在這位總統唐納‧川普,就是這樣一位自大狂。在他的觀念中,世界依然處於冷戰氛圍,白人是最高尚的人種,而美國必須恢復為二戰時的強大。我們因此得以目睹他把墨西哥、委內瑞拉、北韓、中東、北非乃至中國大陸、歐盟列為主要敵人和次要敵人,大有四面作戰的打算。

與此同時,他在美國本土又將白人當成「自己人」,有色人種是「他者」,必須逐一清理,結果觸發前天發生在維吉尼亞州的抗爭衝突,當場造成三人死亡、十數人受傷的悲劇。可說到底,他只是在掩飾自己面對「通俄門」醜聞的恐懼心理,害怕他的「自我感」會被民眾徹底抹滅,

然則台灣的蔡英文不也有著同樣的癲狂人格?日日高喊非核反核,其實等同在召喚核戰陰影早日降臨我們頭上,因為金正恩恰好可拿來運用;另一方面,她又無時無刻不在鼓吹轉型正義,結果證明自己卻是最邪惡的女魔頭。

這就是今日國際局勢的真相,也是台灣政客一直在搞的八卦鬧劇,每天帶著恐懼感到處製造各種爭端,然後再高喊,上帝啊,老天啊,為什麼你不救救我們,為什麼天不佑台灣?

我們的痛苦,都是自己找的。

國際如此,國家如此,個人、家庭與社會的關係也是如此。

比如夫妻之所以吵得不可開交,從來不是因為個性不合、意見不同,一百個案例顯示的一百個事實,都是出自根深蒂固的「自我感」──彼此都太愛自己的那種「自我感」,以致連這一點都必須逃避,終究無法發現吵架的爭議事由,老早轉化成互相憎惡的情感上頭了。

真正的愛與慈悲,都是建立在捨離自我感的「空性」上的。因為捨去自我感,圍繞在我們身邊的「自我高牆」,也就自動消失於無形之中。哪裏有自我,哪裏來的他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08375859

 回應文章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19:38

自由的真義 有邊框

要把自我的邊框捨去

不如保持適當距離

即使是親人也一樣

相忘於江湖 是一般

莫逆於心 是有緣 偶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16 21:13 回覆:

有邊框,也把自己限制住了。

捨去自我感,不是扔掉,而是不執著。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19:30
臺灣地狹人稠,空氣污染將成最大的隱形殺手,近年肺癌死亡人數竄升,跟空氣污染應有很大的關係,而且這不還沒檢討到相關疾病,如呼吸系統、淋巴免疫系統、生殖及荷爾蒙干擾等,荷爾干擾還會連帶有性別錯亂、精神失調的問題。
中時電子報
臺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認為,不是發生比率高就叫國病,而是對健康威脅最大。肺癌死亡人數之高、燒錢之多,儼然已是台灣的「新國病」。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歐美超過8成5的肺癌患者都有抽菸,但在台灣,這個數字卻不到50%!「每個人都有替冷氣、排油煙機清骯髒濾網的經驗,其實那就是你一天24小時在吸的空氣。」

過去,肺癌被視為吸菸者的「專利」,但患者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都沒有抽菸;而且,台灣成人吸菸率20年來已從29%降至15%,照理說,肺癌發生率也該隨之下降,結果卻不然。這告訴我們,即使你不抽菸,也不能高枕無憂。

此外,2014年台灣首次確定診斷為肺癌的12,462個患者中,第一期比率僅占21.5%,第四期比率則高達57.9%;但同年度日本有40.4%發現時是第一期,第四期僅32.1%。顯然,國人缺乏警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16 21:11 回覆:
這情況在蔡英文執政下會更嚴重。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17:12
在凡人的境界,心理與生理是會互相影響,當我們的心捨離自我,不再“中央伍為準,以我為準”,心意就會慢慢柔軟,身體也會漸漸輕鬆舒適,就常能起居輕利,安樂行。
多年前我終於體會“中央伍為準,以我為準”的潛意識問題,笑笑的跟它說bye bye!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15 20:46 回覆:
的確。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16:58
二十幾年前,我的一位女同事告訴我一個實例,他的一位同學與其夫婿,竟然為了堅持擠牙膏鬧翻要離婚,一個習慣抓著牙膏中段就擠,另一個堅持要捏牙膏尾端擠,就這樣互不相讓,這自我感造成的對立,還真可大可小。而愛與恨都可以隨時互換,也是政客吸取選票最低廉的成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8-15 20:45 回覆:
我是停電受災戶,蔡英文製造的難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