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樂廚 父母才給得起的幸福滋味
2015/05/14 22:25:20瀏覽3408|回應3|推薦38

在五月的第一個週末,蘋果媽和小蘋果、小無尾熊兩姊弟一起共渡了一個特別的母親節。蘋果媽一家受邀參加由桂冠及親子天下舉辦的【「美味遊戲從廚房開始」親子樂廚活動】,由桂冠窩廚房親子樂廚講師Wendy媽媽現場示範三道料理,媽媽再帶著孩子一起動手做,真實感受親子一起做料理的趣味。

現場主持人問起兩姊弟,平常有沒有跟著媽媽一起進廚房,聽到這個問題,蘋果媽本來以為平常都有讓兩姊弟一起參與準備食材的工作,週末也經常全家人一起去市場採買,應該可以聽到:當然有啊!這種令人驕傲的答案。但沒想到,小無尾熊很誠實地回答說:沒有,因為媽媽說廚房很危險。(ORZ)

這句話倒是提醒了蘋果媽,仔細想想,平常兩姊弟幫忙撥豆子、撥水煮蛋蛋殼,都是在餐桌上進行的,而不是在廚房裡跟在父母身旁邊看邊學。讓孩子進廚房是危險、麻煩的事,蘋果媽竟然從未察覺到自己會無意識地把廚房列為孩子的禁地!

小時候,蘋果媽最喜歡的事就是在廚房裡,跟在母親身邊,當個小幫手,看著母親快速料理出一桌子的美味,內心覺得好崇拜媽媽,那種幸福滿足的記憶就像是一道護身符,在往後那些忙碌與疲憊的日子裡,只要下廚做菜,就能找回內心的平靜。

也因為從小就跟著母親在廚房裡學習,蘋果媽在國中這個年紀,就有能力有自信可以煮出全家人都喜愛的料理。帶著孩子一起進廚房,一起料理出每個家庭獨特的私房菜,不就是父母才給得起的幸福滋味麼!

在歐美和日本,近幾年紛紛鼓吹「廚房育兒」理念,有些父母甚至從孩子2、3歲起,就讓孩子進廚房,讓孩子用眼睛、鼻子、用手摸等感官來認識食材,再大一點,就可以幫忙挑菜、撥豆子、攪拌麵糰等等。孩子跟在父母身邊,在摸索中邊看邊學,能夠獨力完成一個任務,也會提升孩子的自信。有機會參與料理過程的孩子,更懂得惜福和感恩,因此,父母也不必煩惱孩子會偏食或挑食了。

話說回來,道理都懂,但真要落實在生活中,父母也需要學會如何教孩子安全使用工具的小技巧,才可能安心放手讓孩子進廚房。畢竟在少子化的社會,長輩們也不樂見孫子在廚房裡受到一點皮肉傷啊!

分享在這場體驗活動中,讓兩姊弟第一次就上手的打蛋、炒蛋零失敗祕技!也很適合喜歡吃歐姆蛋輕食的媽媽們。

1.蛋洗淨,握在手掌心,用不鏽鋼餐刀輕敲蛋殼。
2.雙手拇指在蛋殼裂縫處用力撥開,可以避免碎裂的蛋殼掉進蛋液裡。
3.在蛋液裡加適量的桂冠沙拉,一起攪拌之後,無需加一滴油,直接把蛋液倒入平底鍋,用打蛋器在鍋子裡快速攪拌,就完成黃金炒蛋。

從來沒想過桂冠沙拉除了當作沙拉的調味劑,也可以直接加入蛋液烹煮,不需要在加一滴油,不必擔心熱油飛濺,所以父母可以放心地讓孩子自己動手炒蛋,成品是漂亮的金黃色喔。完成品就是Wendy老師接著要示範的創意料理-繽紛米蛋糕的基底。

繽紛米蛋糕

繽紛米蛋糕使用的食材包括桂冠蝦仁炒飯、桂冠德式起司腸以及桂冠沙拉(有原味/千島/蜂蜜芥末三種口味任選),另外也可以依照個人喜愛(或是利用冰箱裡的剩餘食材)稍加變化,快速料理出讓另一半和小孩都崇拜你的好菜,是忙碌的媽媽們口袋裡的必備菜單,尤其是我們這些每天都得跟時間賽跑,飛奔下班趕去學校接小孩再回家做晚餐的媽媽們。

常有同事好友驚訝我們怎麼能在家幾乎天天都開伙?對上班媽媽來說,優質的冷凍食品是廚房必備的食材之一,畢竟平常工作忙碌,也只有週末能去市場採買,而家裡的冰箱空間不大,常常到週四、週五,冰箱剩餘食材哩哩拉拉也難以自成一道料理。這時候,就可以利用桂冠輕鬆生活系列的炒飯或義大利麵等優質冷凍食品,實踐親子樂廚的教養理念。

這次品嚐的桂冠蝦仁炒飯,使用優質濁水溪契作蓬萊米及五穀米,難怪米粒這麼富有嚼勁,直接從冷凍櫃取出後不需解凍,只要謹記「輕鬆料理五步驟:煮、扣、拌、加、好」,就能簡單做,開心吃!

看了現場Wendy媽媽的示範,直接用炒過沙拉炒蛋的鍋子,不必加油,而是加一小碗溫水或高湯,直接把蝦仁炒飯倒扣在平底鍋裡拌炒,並加上喜歡的配料繼續翻炒。(可以學學深夜食堂,把起司腸剪一剪,加熱後就成了療癒的八爪魚造型香腸)各種配菜如小黃瓜、小番茄、冷凍毛豆都可以讓孩子來幫忙處理喔!

炒飯加入配菜略炒五分鐘之後,就可以放入模具中,模具可以用一張長型厚紙卡圍成圓柱狀,將兩邊接口釘起來,鋪上一層保鮮膜會比較容易脫膜。把碎蛋鋪在模具底部,再依序鋪上炒飯,重點是記得用湯匙把飯壓得緊實些,完成的米蛋糕比較不會坍塌。待炒飯略為降溫之後,將模具整個倒扣在盤中,最後再讓孩子用沙拉來進行裝飾就完成。


為什麼桂冠沙拉很容易塑形而且效果持久呢?Wendy媽媽說:因為桂冠沙拉是採用化妝品等級的高速均質攪拌機製作,打得更綿密,沙拉擠出來半小時後也可以保持原狀喔!擠沙拉真是小孩的最愛,看小無尾熊認真的炒飯,小蘋果專注的擠沙拉,她用了桂冠千島沙拉和蜂蜜芥末沙拉,讓米蛋糕的色彩更繽紛,味道層次更多元了。兩姊弟還不准媽媽我在旁邊看,直說要給我一個母親節的驚喜!

幸福玫瑰暖沙拉

這也是一道很適合讓孩子自己動手做的輕食,可以讓孩子練習正確的使用刀子,把食物切成大小適中的食物丁,加入桂冠沙拉攪拌就完成。那天在窩廚房學了這道料理之後,隔天無尾熊爸也立刻採買了地瓜、馬鈴薯、胡蘿蔔等,蘋果媽去皮切塊後,用剛好蓋過食材的水略為煮軟,就讓小蘋果接手切丁的任務,小無尾熊幫忙撥蛋殼,並把姊姊切好的食物丁放到沙拉盆裡。

給孩子使用刀子,除了選擇圓頭刀之外,更重要的是提醒孩子,固定食材的手要維持如貓爪子的動作,才能保護自己的手指頭!(筆記)

如何做出玫瑰造型?只要將白土司從對角往中心方向剪,但不要剪斷,然後把對邊依序包覆起來,填入沙拉餡,放進烤箱裡,就完成這道幸福玫瑰暖沙拉。很適合野餐或露營料理。剩下的沙拉也很美味,很快就被兩姊弟吃光光!

暖陽白雲鮮蔬湯

活動當天Wendy媽媽示範了這道味美鮮甜的暖陽白雲鮮蔬湯,清爽不膩的湯頭,令人回味。所以,週一下班回家,蘋果媽立刻來實做看看味道是否也和Wendy媽媽示範的一樣。

左邊是Wendy媽媽的料理,右邊是蘋果媽加了天使髮麵做成的暖陽白雲鮮蔬湯麵。

蘋果媽使用了六顆新鮮番茄、一包鴻禧菇、桂冠黃金魚蛋以及桂冠雲吞。美味的秘訣在於先爆香薑末再加入蒜末,接著把已經川燙去皮的蕃茄一起加入拌炒,最後加入清水,再把桂冠雲吞附贈的高湯包一起加入鮮蔬湯裡。大滾後轉中小火,加入桂冠黃金魚蛋和桂冠雲吞一起煨煮就完成。

桂冠雲吞薄薄的外皮,柔滑富有彈性,搭配比例適中的精選豬肉製作,不需解凍,直接放進鮮蔬湯裡煨煮約五分鐘,使雲吞吸附番茄湯底,味道更清爽,而且雲吞不會糊化掉,上桌時還能保持完整的外型和口感。清爽不油膩的滋味,很對孩子們的胃口,更重要的是,低熱量高營養且富有飽足感!

最後,也分享小無尾熊第一次就愛上的桂冠黃金魚蛋,魚蛋的大小適合孩子入口,Wendy媽媽有說:桂冠魚蛋選用上等魚漿製作,味道鮮甜且口感Q彈,輕巧的外型及耐煮的特點也可以快速變化出各種創意料理。

相較於賣場或市場裡那些擺放著任人挑選的火鍋料,蘋果媽想,製程嚴謹的冷凍食品應該會是比較安心的選擇。

好康分享
.桂冠親子樂廚, 抽Osim美臀娃娃
.好玩又好吃的親子樂廚創意食譜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23136003

 回應文章

攝手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09:15
格主的版面編排很漂亮!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6-02 09:57 回覆:
謝謝  攝手座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1:26

兩姐弟做的好用心。

我發現蘋果媽、無尾熊爸平日上班忙碌,但是週休二日很重視親子活動。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5-18 18:18 回覆:
沙漠之花:

我們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就這幾年,再過不久,孩子大概想找同學,找朋友,而不是跟爸媽一起過周末了啊。

蘋果媽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02:56
謝謝分享~可以和小朋友一起下廚是一件幸福的事!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5-18 18:16 回覆:
美國番媽您好,也謝謝您的鼓勵!!有空常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