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土佐淡麗風格
2016/09/16 13:25:06瀏覽437|回應0|推薦7

來自於四國高知,在那舊律令制下古國名為「土佐」,當地自古即是酒豪之地;在日本各項統計資料中,關於酒類消費量或是飲酒量等統計上都是名列前茅;事實上早在那平安時代,千餘年前所留下之「土佐日記」中,便留下了土佐人喜歡大量飲酒這類紀錄。

關於地方酒質特色,甚或是那喜歡飲酒之習慣等項,或許可以從其地理位置來開始討論起。高知不光臨海,且其森林覆蓋率極高,因而擁有極為豐富之環境資源,整體風格而言是偏向於淡麗辛口。提到了淡麗辛口風格,習慣性總是與那新潟作品做出連結,事實上在日本有三個地方作品風格是偏向這路線,即:富山、新潟與高知。

三處地理環境大抵相同,都是山海物產極為豐富之地,風格似乎亦似乎顯得相似;實際比較而言,那土佐系風格較越後系表現上,尤其是口感與變化度表現上都較越後系作品來得較為複雜些。

某一層面而言,飲者習慣性被字面意味所橘線,在以一個地酒搭配地菜之前提下,各地風格表現仍有所不同,單以一個所謂淡麗辛口來區分日本酒類別,似乎有些過頭了。風土條件,相對而言在日本酒領域是一個相對鮮少討論之範圍。不過就風土條件而言,真在日本酒中不會受到重視?或是全然不具影響力?

事實上現今日本酒之於風土條件主要影響範圍,在地方長期以來之佐餐需求而帶來之差異性,這是個長時間下累積之產物,雖然依現今各杜氏流派制度相對崩潰,而新風格日本酒崛起之下,對於大部分所謂地酒而言,仍舊會維持一定程度之地方色彩。

如果要討論四國風格,那或許從當地幾款銘柄作為切入點,會是個較為恰當之作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7453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