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鯨 杜氏・土居教治 純米大吟釀
2016/06/22 17:41:00瀏覽877|回應0|推薦5

前言:醉鯨,來自於四國高知,而其命名由來為幕末土佐藩山内豐信藩主那「醉海鯨侯」之自稱。土居教治杜氏在酒造內擔任杜氏之職將近三十年,此作為其冠名之作。此作雖然是土居杜氏冠名之作,然而杜氏已在幾年前離職了,有幸曾試過杜氏任內親釀之作,謹就兩版作品進行比較。

調性:開栓、入杯。梨、瓜果類香氣而中後段帶些蘋果芯一類香氣,調性表現略微堅實,幾年前曾品飲過幾次醉鯨酒造之作品,而這款土居教治也品飲過幾回,對於他那頂款作品而言,印象中是一款極為適合長期熟成之作品,而這款杜氏土居教治則是開瓶當下即為適飲狀態,無需費心進行熟成。

作品風格真有一致性?對於醉鯨酒造而言,這是段持續精進之過程。

真要讓這支作品到達最佳適飲狀態,那開瓶後再瓶內醒上四十分鐘甚或是一小時前後會來得較為恰當些。初始那般調性已轉趨柔和,風格若與早期那般無需醒酒時期相較下,那在果香調之表現上細膩許多。早期作品風格都會半帶些哈密瓜一類果香甜潤,此作自此醒開後調性開始帶些白桃、香瓜類香調為主體,後續如果再續熟成那調性應會漂亮許多。其酒體表現搭餐為主,單飲則需要再次熟成之後才會有更好之表現,以當下表現而言再放上三年以上,甚或是五年方才會接近圓熟表現。

後記:觀察前後時期變化,我喜歡後者表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6258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