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四代 秘蔵酒 白瓷瓶背標考據
2021/01/13 15:31:28瀏覽806|回應0|推薦6


前言:秘蔵酒歷經了白磁瓶、玻璃機械瓶後,現在迎接了新一代包裝。玻璃機械瓶部分如前文所述,以背標區分素材別,分別有愛山、山田錦與酒造好適米(非公開米種別)三種,由於時代較近因此這部分並不會有太多疑問。後續,謹就這白瓷瓶部分當前研究提出概說。

手邊年份最久者背標註記著59.12,級別為特級酒。從級別制度來推論,這特級酒分類僅存在於昭和年間,並於平成年間廢止,因此這支作品應是昭和59(1984)年出荷之作品。接續,在第二張酒標部分,標示著3、7這兩字樣,而級別為清酒一級。這版本酒標使用於1989年起使用,不晚於1992年。因此這款作品在那年份判讀上,應為平成3(1991)年出荷之作品,而這期間之年份標示部分為「年號」紀年。

後續,平成4(1992)年後正式廢止舊分級制度,此時酒標也開始進行替換,同時於此時日期部分改為「西元」標記。這時期作品在背標上詳註米種、精米步合等資訊,同時以「創業370余年~」作為文頭標示。由於酒造創業於元和元(1615)年,因此這版本於1993至1995年間使用。後續在1996年間,相同設計之酒標,在文頭部分替換為「創業380余年~」版本,使用至1998年為止,並替換為下圖背標。

酒造或許是為了避免酒標頻繁更迭,在最後一代背標上僅簡單臚列義務表示事項這類基本訊息。如無意外,白瓷瓶最終以此標示迎接世代交替。

後記:以上為關於白瓷瓶部分之淺薄見解,望請諸位先進協助補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5534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