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精米步合
2019/06/19 13:12:40瀏覽1044|回應0|推薦11

前言:承繼在那光明甚或是零響之精米步合後,或許可以進一步討論精米步合數據之代表性。誠然,細看那所謂1%之精米,確實有些令人難以聯想,甚至覺得縱然精米到了1%,那顆粒大小似乎比預期還來得偏大些。這部分或許就要直接從「精米步合」之意義來探討起。

論述:首先,精米步合數據或許可以進一步區分成「重量精米步合」與「真精米步合」兩種,而各自有不同計算方式。先今有關精米步合之介紹上,或引用之數據多半為前者,以精米前後之重量數據來論定,亦即所謂重量精米步合。例如,將100公斤之玄米,投入精米機之內,最後產出85公斤之精白米,則其精米步合為85%這數據。然而,這並無法表示實際精米程度。

在精米過程中,會產生所謂無效精米,亦即在精米研磨作業中,可能因為酒米及包含精米機在內等各項環境因素,而致使米粒破碎。由於這些碎米並無法作為釀造之用。在精米作業期中,這些碎米將被列為無效精米;然而,以重量精米步合而言,由於僅採計重量,因而這部分誤差將被忽略不計,進而形成問題。

所謂真精米步合則是採取所謂「千粒重」形式進行計算,以一千粒酒米,在那精米前後之重量進行比例計算。由於直接排除了碎粒這些無效精米,因此這項數據將更能精準表現出實際精米狀況,不過當前各酒造仍舊是以重量精米步合為主流。倘若直接以真精米步合作為標示,那我想很多特定名稱酒將重新改列標示吧?

結論:最後,精米步合之數值高低與否,其實低過於一個程度也沒有太大意義了。在現行主流之重量精米步合下,有時精米技術高低,反而會比所謂數據比例來得重要些,至於大七酒造超扁平精米技術,則又是另一層面表現了。精米步合?縱然是精米步合50%便勝過了傳統精米技術下之35%了(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275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