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ingle Origine Sake 奥能登 海中熟成 & 魚沼 雪中熟成
2018/10/01 11:20:47瀏覽629|回應0|推薦8

前言:此套作品為Kurand 之企劃商品,後續與伊勢丹與三越進行合作銷售。Single Origine Sake,係指採用單一農家所生產之單一品種酒米,委由當地酒造進行釀造並完成出荷之作品。在此訴求之外海中熟成與雪中熟成分別是其主要行銷點。

酒造提出雪室、海中甚或是洞窟、隧道等熟成訴求,主要是在這環境下,可以提供相對恆溫、恆濕之熟成環境而不假人力。海中熟成與雪中熟成事實上並非首見,八海山早先即有所謂雪室貯蔵,海中熟成早先亦有出現,因此不能算是首見。

奥能登 海中熟成:出自石川県・数馬酒造之手。以五百萬石為素材,採用山廢釀造法,為精米步合60%之純米吟釀。香氣部分以純米系之甜潤為主體,以米香作為基底,略交雜些淡果香調與濕果核氣味。或許是海中熟成之因素,相對於同樣溫度環境之熟成酒而言調性顯得溫潤些。

入口,酒體表現略偏堅實。山廢之酸度表現控制得宜,透過熟成之手段而讓其顯得更加溫潤些。在料理對應上適合搭配肉類料理,牛排甚或是鴨胸一類也都是不錯之選擇。至於調味不妨稍重些,簡單搭配些醬汁一類或許更能襯托出其山廢調性。

魚沼 雪中熟成:新潟県・玉川酒造作品。以一本〆為素材,同為精米步合60%之純米吟釀。以速釀酛進行釀造作業,而讓其風格頗有越後淡麗之風。雪中熟成之溫度較海中熟成還來得低些,相對而言更適合高階作品之存放。作品調性相較於奧能登而言,顯得平順許多,以些淡哈密瓜一類瓜果香氣為主體,混雜些米穀類甜潤,調性柔順宜人。

其酒體一如其香調一般飽滿而帶些甜潤,在佐餐上會建議以些海鮮類熟食料理為主,倘若以些西式作法並簡單搭配些香辛料,那會是較好之選擇。

整體而言,這兩款作品分別出自不同酒造,而其熟成環境各異,或許直接視之為不同作品會來得恰當些。兩作各自展顯出不同地域酒造之風土特色,或是以能登灣進行海中熟成,或是利用新潟雪國之環境建造雪室,各自有不同陳述與表現,是套有趣之作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1696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