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超現實主義的世界地圖
2010/12/15 01:06:57瀏覽1829|回應4|推薦66

1922 年,人類學家馬林諾斯基 ( Bronislaw Malinowski )發表了《 南海舡人 》( Argonauts of the Western Pacific ),他向歐洲人報告了南太平洋新幾內亞群島上一種叫做「庫拉圈」( Kula ring )的跨島的物品交換形式。主要的物品有兩種,一種叫做 mwali ,是嵌在貝殼中雕刻精美的手鐲。一種叫做 soulawa ,是用紅色海菊蛤珍珠製成的項鍊。有趣的來了。這兩種交易遵循著固定方向:「手鐲的方向」是逆時鐘,而順時鐘稱為「項鍊的方向」。這些島民看出去的世界,就是由獨木舟所畫出來的兩路循環的航道。

1929 年,超現實主義者在比利時發行的期刊 《 Vari é t é s 》繪製了一幅〈超現實主義者年代的世界地圖〉( Le Monde au temps des surr é alistes )。這世界地圖傳達了彼時已經歷分裂的超現實主義者,尤其是布列東 ( Andr é Breton )本 人的「政治 — 文化地理觀」。很顯然地,這地圖以北太平洋為中心,赤道扭出幾個弧度,被邊緣化的南半球陸地縮小為不成比例的尺寸,澳洲甚至比新幾內亞還小。俄國和阿拉斯加膨脹成像是世界的兩片肺業,加拿大直接接到墨西哥,美國幾乎消失。巴黎和君士坦丁堡是兩個唯二被標出來的都市,所以這顯然並不完全是「去歐洲中心論」的世界觀。當然,這地圖還有很多「超現實」或「扯現實」之處,各位可以自行看圖找渣。

從人類學家或是民族誌學者和超現實主義者所看出去的世界,有同有異。把這兩張地圖合併一起,或許可以得出一個「環太平洋的庫拉圈」,至於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可以交換甚麼禮物?我也沒想過,畢竟一種跨國的禮物贈送可行性很低。更令人擔心的是,地球暖化海平面升高,首當其衝的就是環太平洋島國。他們沒有收到禮物,倒是變成第一匹要幫全世界還債務的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4698061

 回應文章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是的
2010/12/26 11:33
我也覺得宇宙本來就沒有上下左右之分呢!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不同的地圖代表不同價值
2010/12/25 15:11
所以地圖該有千百種呢,有本書叫「誰把地圖變裝了」正是介紹許多不同主題不同思想的地圖,它也是一本啟蒙我不該只有單一的、主流的思想的書呢
翔任(diotima) 於 2010-12-26 00:47 回覆:
對啊,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我們以南極為頂點,看出去的世界地圖一定很好玩,而且第一眼恐怕少有人認得出來吧?宇宙本來就沒有上下左右之分啊!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超
2010/12/16 16:20

這地圖(第一張)讓我以為彼此因為反向轉,如果同時出發會不會撞船?這是超現實

如果我收到手鐲,就逆時鐘自轉,收到項鍊反之。這是扯現實。

文章如黑月所言,右邊被切了一到兩字。可能是當初模版設計有瑕疵?

王爾德書中那些畫真令人喜歡。

翔任(diotima) 於 2010-12-17 00:29 回覆:

對耶,如果照龍蝦頭「大富翁」式的玩法,那麼他們的禮物就既前進又倒退,搞不好永遠也到達不了終點。那就很「瞎現實」了。

謝謝妳的提醒,我再檢查一下自己的模版設定。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現實的幻想
2010/12/15 15:42
奇怪,在我的電腦銀幕上我無法閱讀完整的全文,右邊有一截顯現不出來,一般如果版面寬幅的話,可以把版面向右推移,但是這篇文章我卻無法把版面向右推移,讀翔任的文章,如果漏掉一兩個字句就無法跟上文意了,呵呵,因此我努力讀這張超現實主義的世界地圖,卻落入了超現實的幻想裡……。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10-12-17 00:17 回覆:

可能是圖檔太大的關係。我自己看到的也是這種情況,但用別的電腦看,有些可以看到那些被遮掉的字。看來是我電腦的螢幕太小了。

因為漏掉而掉入超現實,這不啻也是一種想像力的拼湊吧!

翔任(diotima) 於 2010-12-17 00:18 回覆:

應該是圖檔太大的關係。我自己看到的也是這種情況,但我用別的電腦看,有些則可以看到那些被遮掉的字。看來是我的螢幕太小了。

因為遮蔽而展開超現實的想像,這不啻也是一種創意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