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海鮮飯
2011/01/26 10:50:00瀏覽5792|回應18|推薦122

         說來汗顏,到西班牙之前,我唯一知道的西班牙美食,只有『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 )。

      說是知道,其實只是聽過這個名詞,和在行前搜尋資料時,瀏覽過網友的相片 …相片中的海鮮飯只是節日慶典時的街頭配角而已,小小的,看不甚清楚。話雖如此,西班牙海鮮飯可是我赴西班牙旅遊唯一想吃的佳餚。

       網路上,大家都說海鮮飯是西班牙的國菜,是家家戶戶常吃的家常菜。可是我從首都馬德里一路南下,到南部大城塞維亞,餐廳的菜單上從未看到 Paella 這個字。

       直到遊西班牙的第 11 天,到了南部,西班牙大二大港都馬拉加( Malaga ),才在菜單上看見它的蹤跡。

 

               米哈斯 Mijas 是西班牙南部太陽海岸上著名的白色山城

       從塞維亞坐汽車趕到馬拉加時,已是中午時分,找完旅館,放好行李,早是下午一兩點了。

        餓著肚子的我們,東歪西拐地在陌生的街道覓食,可是總見不到餐廳。唯一遇到的一家中國餐廳裡,自助餐餐檯上擺著又冷又醜陋,長得像餿水的菜餚,實在引不起我們思鄉的胃的食慾,只得朝遙遠的古城區出發,希望在觀光景點的地方,能找到我們午餐的糧食。

        找到古城,坐在西曬的餐廳時,已是下午四五點了,早超過了西班牙人的午餐時間。

       侍者送來圖文對照的菜單,哇!有西班牙海鮮飯耶!我的眼睛亮起來了,看看售價,哇!要 9.45 歐元,有點超出預算,可是還是一咬牙,點了,畢竟餓到黃昏的胃,需要很多的安慰來緩解。

       等了很久,旅伴的餐盤都見底了,我的海鮮飯和高航和黑米海鮮飯 ( Paella  with black rice ) ,依舊在我們飢腸轆轆的望穿秋水中,折磨著我們的耐性。

 

           在馬拉加吃到 最讓人懷念第一頓西班牙海鮮飯

        終於,裝在大耳鐵鍋裡的燉飯來了 ….. 汗顏汗顏,我還以為是炒飯呢!

       有點失望,色相沒有傳說中的鮮豔好看,我的海鮮飯裡,幾隻蝦潛沈在暗紅的飯粒裡,幾粒碧綠的豌豆和幾塊切碎了的紅燈籠椒,放在上面,聊備一格的點綴著。

       而高航點的黑米海鮮飯白米沾著黑醬汁(應該算是墨魚飯吧?我想。),烏鴉鴉的,實在是勾不起人的食慾。

       雖餓,也沒忘記讓相機先吃,讓友伴嚐嚐如雷貫耳的西班牙海鮮飯,然後拿起湯匙,鏟一杓入口。

 

                馬 拉 加 的 黑 米 西 班 牙 海 鮮 飯 

        哇!呀咪呀咪!歐伊系!后挟呢! 好吃好吃耶!

       我點的海鮮飯,飯粒吸飽了鮮腴的湯汁,入口,醇厚的滋味豐潤舌頭的味蕾,讓人的靈魂也享受著被美味醞藉熨貼的銷魂。相對於黑米海鮮飯,滋味就顯得單調而貧瘠許多。

       慢慢地品味著這異國的滋味,在盛讚海鮮飯的同時,旅伴都有著有錢難買早知道的遺憾 ….. 這就埋下了下次遇見海鮮飯必點的決心。

 

               騎 驢 逛 古 城 是 米哈斯 最 經 典 的 旅 遊 行 程 

        兩天後,遊到西班牙南部的黃金海岸。米哈斯 Mijas 是黃金海岸上著名的白色山城,除了漆得雪白的屋牆外,米哈斯的騎驢逛古城和掛在白牆上的彩色花盆也是極有名的。

        騎驢逛古城要價十歐元,絕非我等背包客所樂付,所以徒步逛古城前總要填飽肚子,免得想進餐時,又找不到餐廳。

        好棒!餐廳上的菜單上有 Paella ,雖無圖文對照,但有了上次的經驗,我們想當然爾地以為此地的 Paella 就是馬拉加的 Paella ,所以侍者警告我們說要等 20 分鐘,我們依舊欣欣然地點頭,共同叫了一盤海鮮飯。

       二三十分鐘後,侍者送來裝在白鐵鍋裡鮮豔的橘紅色湯料,吼了一聲:『  Paella !』。

 

                  米哈斯 Mijas 的黃金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 

        這是海鮮飯嗎?我還以為是海鮮粥呢!

        幾片環狀的花枝塊,載浮載沈地掙扎在晃動的橘紅色湯汁裡,看不到飯粒,更看不到鮮蝦,只見四塊切得極豪邁的檸檬,鎮守在粥面的四方。

        和想像中的差得遠了,硬著頭皮,拿著湯匙撈了一杓。唉!連稀飯都算不上,稀飯的米粒都熬的像糜狀,這鍋『海鮮粥』可真省火,米粒還是夾生的。

        不語,大家皺著眉頭喝完了白鐵盤裡的東西,要不是先前嚐過,不然還真以為著名的西班牙海鮮飯就是這個長相,這個沒有滋味的滋味呢。

 

                米哈斯 Mijas 的 特 產 ......彩 色 掛 壁 花 盆

        到了擁有西班牙第一國寶阿布拉罕宮的格拉那達,依舊不死心地 在菜單裡尋覓海鮮飯的蹤跡。其實不用在小小的菜單裡尋它,餐廳的路招上都大辣辣地印著海鮮飯的相片,只是價錢差很大。

        沾阿布拉罕宮的光,每份海鮮飯已從 9 歐元多漲到 11 到 13 歐元,而且要點兩份,才肯開賣。孤掌難鳴的我,只好到處望著相同菜單上的海鮮飯相片興嘆不止。

 

        巴塞隆納的黑米西班牙海鮮飯(可像墨魚飯?)

        再品嚐到海鮮飯是在巴塞隆納。到網友介紹的 QQ 餐廳去吃 Tapas ,不意看到菜單上有黑米海鮮飯。價錢便宜多了,所以就又冒險犯難一次,點了一份,開開洋葷。

        果然又等了許久,黑米海鮮飯來了,和馬拉加吃的截然不同,黑鐵鍋裡盛著油黑發亮的米飯,沒有任何的作料 ….. 沒有鮮蝦,沒有花枝,也沒有蛤蜊,只有在黑亮的飯面淋上雪白的醬汁。

        滋味嗎?有點像墨魚麵的味道,遠遜於第一次吃的海鮮飯,但比其他兩盤則好吃多了。

        倒底正牌西班牙海鮮飯該是怎麼一個原貌呢?回來上網查資料,整理如下:

        住在西班牙『 魚米之都』 瓦倫西亞的汪達人,是最早烹煮西班牙海鮮飯的人。

        現叫海鮮飯的 Paella 一詞,是當地語言『鍋』的意思,因為做海鮮飯時必須用鐵鍋( Paella )燉煮,所以海鮮飯可說是一種大鍋飯。

        海鮮飯的作法是先將橄欖油放入平底鍋中燒熱,炒香洋蔥丁,隨即放入洗好的米拌炒 2 分鐘,再放入乾的番紅花後,再加入 3 杯水煮約 5 分鐘至水滾沸。

        將糖、鹽、香料等調味料混合均勻後,放入鍋中拌炒均勻,繼續放入各式海鮮和豌豆、青椒等材料,續用大火煮 5 分鐘,至水分收乾後,改小火,蓋上鍋蓋燜 15 分鐘,隨即熄火便可上桌。

        雖說番紅花著色香豔,味道不可替代,是西班牙海鮮飯的精粹,但因價格奇貴,所以一般烹煮多用紅甜辣椒粉來取代。

        在節慶時,巴塞隆納附近的村莊烹煮海鮮飯,供全村上百人吃的情形      

        西班牙海鮮飯除了是春夏時節郊遊時,由家中的成年男性負責烹調的食物外,在瓦倫西亞地區,更有點像台灣的炒米粉,是大型聚會時 … 節慶日(特別是火節)、選舉活動、抗議示威,都需要煮大量的海鮮飯供參與者享用。

        據說最正宗的西班牙海鮮飯裡的飯必須半生半熟。其最高境界是:可嚐 到一半的生米原始味道,也可以嘗到一半海鮮湯汁味道。所以在西班牙的餐館裡吃海鮮飯,吃到全熟的米粒,客人可以要求退貨。

        真的嗎?這麼說來,我們在 米哈斯 Mijas 享用那鍋最難吃的海鮮飯,才是最美味的囉

                         朱穎立完稿於台灣風城寄心居 2011/1/2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48186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1/02/07 09:51

wow食指大動

色香味俱全..

晚餐時間到了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陽光下的德國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哇嗚 我肚子都餓了啦>>>新春愉快
2011/02/05 20:04
晚安新年快樂,大大

感謝您不吝嗇的給于德國雨大力【推薦】

因為有你們的支持 德國雨的文章才能讓更多人看見:D

目前1/25~2/25是網路投票時間(每半小時皆可同票ㄧ次)

有請大大 前往投票 給德國雨ㄧ個鼓勵吧^^

http://blog.udn.com/event/hfcampaign5/votelist_s.html((部落格名稱:德國雨遇上了加州陽光))

{投票列請選擇"最多票數"→目前在第四頁}


我們的不可能相遇,是時間悄悄讓我們交融。紅茶只准三分微糖少冰是妳獨特的口味;麥茶只喝24小時不打烊商店賣的。我們的相遇就像『德國雨也會愛上加州陽光』一樣地不可思議。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地震耶!!
2011/02/01 16:24

差點把穎立家那鍋西班牙海鮮粥給搖灑出來~

前幾天朋友還在約要一起去西班牙呢
今天就認識了西班牙海鮮飯 !!

這飯面相...看起還真的不怎麼好吃的樣子~
沒想到連飯也不可貌相,看穎立形容得熨貼銷魂...
都想去拿湯匙,也來鏟一口嚐嚐~ 先~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2-07 09:14 回覆:

地震來時,我正在煮五更腸旺,還好沒灑出來

就等你來吃呢.....我可是燒得一手好菜呦。

西班牙四月去吧。

西班牙南部的花香,真是讓人迷醉耶。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01 13:09

喔 ! 這各式各樣的海鮮飯好看又好吃,

還未去過西班牙的我,可以計畫一下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2-07 09:16 回覆:

西班牙是值得去的一個地方呦。

物價沒有歐洲其他地方那麼貴。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
2011/01/29 20:16

到西班牙旅行的時候

有股衝動

想背一個大鐵鍋回來捏

後來實在是行李超重

下回再幹這種傻事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1-30 07:40 回覆:

怎麼人同此心呀!

我也差一點搬個鐵鍋回來,

可惜沒搬成,可是倒搬了一個彩繪壁掛式花盆回來......放著,長灰。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鮮飯
2011/01/29 17:23

在德國吃過德國同學做的海鮮飯

記憶是: 米洗過, 加料,在鍋內拌勻加熱到半熟,放入烤箱繼續加熱

味道不錯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1-30 07:42 回覆:

我看我還是用我家的牛排鍋試試看吧,搞不好朱式海鮮飯也能驚艷呦!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大鍋
2011/01/29 16:37

我要端回家當年夜飯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1-30 07:37 回覆:

我也想搬一盤回家,可以省燒一頓飯耶。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8 17:28

在歐洲就怕吃到像餿水一樣的中餐

妳那個海鮮飯五顏六色的看起來不錯吃

每次從歐美回來 ~~ 先幹掉一桶稀飯配土豆醬瓜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1-29 05:18 回覆:

   哈 ! 哈 !  哈 ! 我的胃不愛國,比我的心還好奇。

  出國,絕對帶著胃去獵奇,除非旅伴強烈要求,絕不碰中國菜

  回國,最想做的事 : 到住家附近,吃 韭菜水餃和酸辣湯,解饞。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西班牙海鮮飯
2011/01/28 10:16

我超愛西班牙海鮮飯的..只可惜還沒機會真的去西班牙吃, 都是在這裡吃"山寨版"的..

這些照片裡的海鮮飯, 看了令人食指大動...流口水...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1-28 13:33 回覆:

有台灣山寨版海鮮飯好吃!

真幸福耶!

我想應該比正宗海鮮飯好吃吧?

至少不會有夾生的米粒。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灌水
2011/01/27 21:19

第二次的應該是灌水過甚

有多人份一盤的嗎?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1-28 09:05 回覆:

有沒有灌水我是不知道哪,

不過真的是很水。

多人份一盤?

說來派誰(台語發音)

我們是多人【點】一盤。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