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慕夏的第一夢
2013/02/16 18:57:30瀏覽1567|回應1|推薦10

慕夏的第一夢     (2011/10/14)

九年前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布拉格之春」,首次邂逅慕夏;九年後故宮的「新藝術‧烏托邦大展」,再次與慕夏相遇,內心不免有許多感觸。

人的一生都曾追逐許多夢想,卻鮮有人能自由進出夢境。藝術家慕夏生平走過的第一夢,是一場綺麗璀璨的夢。

1894年的平安夜,來自捷克的藝術家慕夏(Alphonse Mucha,1860~1939),臨時受人之託,為巴黎文藝復興劇院(Théatre de la Renaissance)設計吉絲夢坦(Gismonda)海報。原本心不甘情不願的加班,卻意外的為慕夏帶來精采的造化。當時的天后莎拉‧貝恩哈德(Sarah Bernhardt)看完設計稿後大為讚賞,立即與慕夏簽下一紙五年的合約!從此,慕夏為庸俗的街頭藝術注入一股雅緻,開始驚艷巴黎。

既然身處的巴黎流傳著世界騷人墨客帶來的浪漫語言,慕夏在構圖中大膽融合各種元素,包括拜占庭、凱爾特、日本、洛可可、哥德、猶太教、捷克民藝與阿拉伯紋飾等。鑲嵌馬賽克的背景、流水般的長髮、炫麗誇飾的珠寶首飾、鮮豔又不失和諧的色彩,都是慕夏繪畫的明顯特色,也慢慢讓慕夏在巴黎新藝術(Art nouveau)中佔一席之地。

慕夏筆下的美女,可能璀燦奢華,並非趾高氣昂、穿著Prada的惡魔;或許搔首弄姿,絕非以勾引為樂的青樓女;雖纖細柔弱,更非病入膏肓的林黛玉!慕夏筆下的她,只是透過一雙眼神,流露出氣質高雅、深邃美麗斯拉夫風情。是故,上帝創造夏娃,慕夏美化夏娃!

既然寫到到這裏,不妨拋開忙碌的心情,換個角度欣賞慕夏的作品。

春去秋來,你能感受慕夏的〈四季〉嗎(1896年,石板彩色印刷,28公分×14.5公分)?
慕夏藉四名模特兒眉宇間流露的神情,精確的傳達四季的特色。每位模特兒都極具魅力,還能像唐伯虎一樣,只點秋香?

仰望星空,你能望見慕夏的〈黃道十二宮〉(1896年,石板彩色印刷,67.5公分×48.2公分)?
星空,本身就充滿無限浪漫與傳奇,畫中的女子彷彿是一位女神,堪稱是慕夏最滿意的作品之一。

吞雲吐霧、騰雲駕霧,你吸的是〈喬勃牌捲煙紙〉嗎(1896年,石板彩色印刷,66.7公分×46.4公分)?
慕夏曾為喬勃牌香煙公司設計的海報,讓香煙超越單純的物質商品,成為滿足內心深處慾望的過程。近年訴求西部拓荒男子氣概的Marbolo,不也採用相同手法?禁煙團體的努力始終附之一炬!

有錢有閒,如何暢遊〈摩納哥‧蒙地卡羅〉(1897年,石板彩色印刷,108公分×74.5公分)?
慕夏曾為促銷地中海旅遊而計計的海報。當時的工商鉅子總將蒙地卡羅之旅當成豪賭之旅,然而,賭場中的雙子星高塔只能隱約在背景瞥見。慕夏卻以前瞻的思維,指出旅遊目的在追求身心靈的合一,在欣賞大自然的美麗造化。

在家中翻箱倒櫃,好不容易找到一張楊納傑克(Leoš Janáček,1854~1928)所蒐集摩拉維亞(慕夏故鄉)的民謠。慕夏的藝術天分,或多或少受到這種音樂的啟迪。

值得一提的是,慕夏所創的新藝術魅力流芳百年,電腦內有兩款字型,乃出自慕夏之手,原來,慕夏之美早已「數位化」!而慕夏之夢也遠渡重洋。今日,台灣還能找到以慕夏為名的巧克力店、旅館、民宿…慕夏,已成為浪漫的代名詞。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308441

 回應文章

阿攸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華麗夢幻的慕夏
2013/03/22 16:07

我也曾經特地北上參觀慕夏畫展

他的華麗夢幻讓我看見年輕時的心境

今天拜讀你的美文再次感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