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虛構情節的神話
2023/08/06 21:25:31瀏覽54|回應0|推薦3
2023賣座電影《奧本海默》,是美國導演諾蘭根據傳記 "American Prometheus: The Triumph and Tragedy of J. Robert Oppenheimer"所拍攝的。

從原文書名引發一個疑惑:一個現代物理學家跟古代希臘神話有何關係?

盜天火供人類使用的普洛米修斯,被宙斯釘在高加索山上多年,每天總有一隻鷹啄食他的肝臟。而奧本海默則窺視核能的奧祕,並組織一個團隊將這種能量釋放出來,最後遭到流言蜚語的打擊,與自我良心的譴責。可以說,普羅米修斯的命運,就是奧本海默的原型。

從前常常疑質,明明是人類「取得」知識,為何神話故事偏愛用「盜取」?  後來逐漸了解,若某人突然掌握新知但社會卻沒有相對的規範,就會形成災難。就像電影《奧本海默》中,在社會多數期待縮短二戰苦難的氛圍下,主角同意對廣島的平民投下原子彈。 

同樣的,當我們將目光轉回中國古代小說《封神榜》,也有人會疑質:「為何要理解一個三千年前的神話故事? 」

因為每個神話故事的情節,都能在你我的生命中找到驚人的對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17972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