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圓明園文物的另一種看法
2016/01/29 14:12:54瀏覽468|回應0|推薦9
最近,成龍在故宮南院的脫序行為引起媒體渲染,更引爆荒、亂、恨、窮的民氣。

關於圓明園文物,台灣的激烈反應只呈現一種觀點。那麼,評論它的另一種視野呢? 

所謂「古物有靈」,時代動盪前,就會與萬里之遙的收藏家心電感應,就會主動尋覓安身立命之處。正所謂「失之得之」,一方痛失的國寶,卻被富裕國家妥善保管。

然而,當文物古國的政經局勢已穩定,已有能力維護古物,暫時保管的西方國家有何說辭? 收藏家是否有權進行轉手拍賣、牟取暴利?

與遊戲規則制定者辯理,向來都不是件易事。

近年中國大力追討圓明園文物,成立律師團跨國訴訟追討。從長遠來看,中國若稍有進展,就能尋同樣模式,協助祕魯、埃及、希臘、墨西哥、伊拉克、非洲等眾多「文物流失國」討回國寶,趁機拉攏民心,收買政治忠誠。

媒體每炒作一個「荒謬人物」,我們就容易將對岸想得很笨。跳脫成龍的插曲,發掘圓明園文物背後隱藏的廣寬空間,方能正視談判桌上精明的對手。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4516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