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美國警方「存而不論」?
2015/01/05 15:47:42瀏覽337|回應0|推薦9
隨著非裔男子威爾遜的逝世,全美再度掀起抗議警方執法過當的熱潮,也在此審視美國面臨的種族歧視。

Money? 一位黑人將粗壯的手伸到外來者的面前。

No. 遊客謹慎的回答。

Out!黑人憤怒的飆罵。

許多遊客的紐約地鐵經驗,常包含這段不友善的奇遇。

我相信位任何美國菜鳥警察開始執勤時,也奉行中庸之道。然而,「某些族群」履履在自己的轄區闖禍,讓自己疲於奔又遭上級責難,久而久之,警方也發展出強勢作風,引用更多威脅語氣與粗暴動作,警告對方「休想在我的地盤上鬧事」!

警察威爾遜事後聲稱:「如果布朗是白人,我也會開槍」,這其實僅是平息眾怒的一種委婉說詞。因為美國境內的非智慧型犯罪,黑人總是名列前矛,威爾遜若是瞧見白人有同樣的行為,就會以理性對待。

警察畢竟不是哲學家,可以像胡塞爾一樣回到原點思考,把過往「放在括弧裏」,將過往「存而不論」。相反的,過往的經驗(或偏見)足以左右警察在當下的判斷當警察發現對方「非常孔武有力」、「對我飆罵」、「面貌非常猙獰」、「把手放入口袋裏」,就預期會發生什麼事了。

布朗遭槍殺事件,也掀起黑人同胞「翻舊帳」,指責還有眾多不公平的案例,也伴隨毫無節制的燒、砸、搶…更加惡化白人眼中的黑人印象。

這麼多年過去了,不也是有許多「沒有站出來的人」(包括已踏入精英階級的黑人),懇求黑人社區多約束自己同胞的行為、提昇自己的形象,加速融入奉公守法的美國大家庭? 只是,這種聲音未曾被多數的黑人聽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2000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