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兵戰之後
2015/03/31 10:07:48瀏覽324|回應0|推薦17
三位假阿拉之名的槍手攻擊查理週刊,巧妙牽扯廣大無辜的群眾,掀起「反穆斯林」與「穆斯林移民遭歧視」的激烈舌戰;日本與約旦人質遭殺害,約旦舉國沸騰,國王甚至想御駕親征.不料戰機轟死的卻是美國人質... 

時局詭異、驟生奇變,表象是金庸武俠小說飛天打鬥的視覺元素,更多的共鳴則是天龍八部裏的一段「心戰」:

「公子,這盤棋似正非正,似邪非邪,用正道是解不開的!

不動刀槍的對奕,卻也看出二人一生的才學格局。星宿老怪氣定神閒、故佈疑陣,慕容公子一意孤行,終究心衰力竭,險些喪命。不是魔高十丈,而是正道自我設限,無力斬妖除魔。

創造「理想國」又深鎖其中的美國歐盟,猶如世居江南園林的慕容公子,誤認表象都是真的,遇上突發狀況則情緒衝動;履履堪破華府招術的伊斯蘭國,不正像發跡游牧青海又熟稔中原思維的丁春秋?  

伊斯蘭國絕非單純「拿起AK步槍掃射」的狂暴之徒。種種跡象顯示,在伊斯蘭國背後,有人在下「思想指導棋」(是文革殘存者?)。此人彷彿剛從骨肉相殘、價值崩壞的烈焰中爬出,亂世求生的智慧巧妙烙印於腦海,遠勝華府高薪禮聘的學院派智庫。

台灣堪稱美國的盟友,就不該侷限民主的「透明化」模式。相反的,台灣長期與「陳平之計、張良之智、孫子之謀」的政權過招,原本該了悟易經明哲保身。面對擾亂人心的魔道,台灣就是「御敵無形」的策士,提供西方世界遺忘的「攻心」之術。 

可惜的是,數十年來台灣急欲邁向民主化,急欲與對岸區分,不可避免的伴隨「思想上去中國化」。 面對無窮招意的伊斯蘭國,台灣僅能踏上西方僵化的步伐,黔驢技窮的喊出「攻城」與「兵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2189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