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宣導】生命不孤單,困難勇敢說
2020/12/31 10:15:13瀏覽248|回應0|推薦0

生命不孤單,困難勇敢說

(/宣導講師 邱致遠)

今年11月,協會宣導團隊來到彰化地區,為華南、大成、泰和、信義、東芳五所國小,進行「生命教育與自傷防治」宣導,以《青蛙變王子》做戲劇表演。

故事講述一位總是負面情緒與負面思考的王子,覺得父母都不關心他,世界上沒有人喜歡他,所以每天都很不開心。

機緣之下,遇到青蛙王子的關心與開導,找到了適當的方式,紓解壓力與情緒,也懂得去找自己信任的人分享心事,並且運用生命線、安心專線等等社會資源尋求幫助。

今日的莘莘學子,飽受讀書、考試與生活的壓力,真的非常需要這樣的宣導內容,因為每年都有太多徬徨與迷惘的年輕生命,選擇以輕生提前告別這個世界。所以,務必讓孩子們盡早知道,即使生活中遇到再怎麼困難的問題,都還是有解決之道。

突破內在的瓶頸

這趟宣導之旅,恰巧能與學校老師交流,不禁有感而發,聊起對這些憾事的感慨。大成國小輔導老師分享道,這些不幸事件,除了學校加強輔導,及早發現異常狀況之外,在家庭中的情緒與人際教育,才是最核心的部分。

記得在宣導之初,有一個橋段我必須在台上跟學生分享「轉變想法」、「敞開心胸」、「找人分享心事」。那時內心其實有點心虛,因為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到。後來,因為正面思考的緣故,我也學著接納自己的缺點,並也不因為這些缺點就全盤否定其他優點。

我告訴自己:「我現在也許不是做得很好,但有看到自己為了進步所付出的行動。這代表我是走在正確的方上,我也願意給自己時間,來一點一點改變。」於是,生活態度漸漸改變,固有的負面思考模式開始鬆動。

相信美好與勇於嘗試

此外,在人際互動方面,我也能經營出幾個能互相信任、分享心情的友誼。幫助我在狀態低落時,化解內心的困擾,以及突破外在環境的障礙,這些都是寶貴的人際資源與心理資源。

但生命最神奇的,莫過於當我願意相信一個正向信念,那怕只是一點點,只要我持續去落實,它會終究會變成自己信仰的一部份。

因而在宣導的舞台上,為了配合劇情,雖然我依然會呈現自怨自艾的情緒;但隨著劇情的變化,我也能轉變心境,篤定而確切地告訴孩子如何「轉變想法」與「敞開心胸」的方法。因為有這樣的成功經驗,才更能散發出自信與能量去宣導。

貴人四處都在,願意幫助你

青少年學生因心理承受能力不足,容易封閉自我,導致自殘自殺的事件不斷增多,小小年紀就離開世界,令人嘆息!許多孩子可能遇到許多困擾,例如自己的反應慢、功課不好、衣著骯髒、忘記帶東西、老是被同學嘲笑……等等。

再加上得不到肯定、家庭關係不好、人際溝通不良、沒有朋友,最後導致自我認同感不足,無法肯定自己的價值,而失去存在的意義。

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貴人可以幫助我們,只是我們可能因為自卑、膽怯而不敢求助。但是當我們願意去講出自己的困難,並請求他人的協助和建議時,就能獲得很多心情上的支持,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就算遇到困難,希望依然存在

事實上,當遭遇人生難題時,你要知道,你並不是自己一個人在面對,而是有很多人願意伸出善意的援手,在危急時拉我們一把。

所以,求助是很重要的,因而你不孤單。「主動求助」是你生命的轉機,因為別人無法察覺你在困境之中,你必須要親自去告訴別人,說明你自己需要幫助,就像跌倒或溺水時一樣,要勇敢吶喊出來,讓別人聽到。

每一個生命都是可貴的,但願我們的關懷,能在學生心裡留下一顆希望的種子,在他孤獨寂寞、徬徨無助之時,會想起有一場戲劇宣導,提醒他「就算遇到困難,依然有希望」,幫助他勇於面對與轉念,找到支持鼓勵自己的人。

每次上台,我的心情也跟著所飾演的王子,一次次地落入悲觀的傷心絕望之中。到後來,經過引導,找到學習化解問題與情緒的方法,最後可以破繭而出,看見未來的希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5498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