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據點】給孩子ㄧ個安全的保護傘
2019/08/08 17:25:30瀏覽381|回應0|推薦0

給孩子ㄧ個安全的保護傘

                                         (/據點社工)

 一齣古惑仔的對話,經常出現在社群留言版上……

「不是很喜歡罵,來密我啊!匿名什麼啊,X!我就來看看你那張嘴有多X …!」

仍在社區遊蕩的小美,經常在巷弄間與人閒聊,卻無意中巧遇社區據點的社工,在社工邀約下,小美爽快答應。之後,小美除了能在據點烹飪、煮餐食給其他兒少吃,當社工正拿出據點裡儲存的生米與生菜時,沒想到她又臨時生出小蝦米等食材原料……。社工納悶之餘才了解到,平時小美零用錢來源,都是來自一位乾姊的資助。

看見小美在廚房的身影,似乎非常輕巧熟練,可以想見小美雖然年幼,但獨立熟練的煮飯技巧背後,其實是在中輟時期,經歷了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爾後一番工夫,她端出一鍋溫暖美味的鹹粥,讓據點兒少一同享用。

經過了二、三個月,據點已成為小美母女吐露心事與壓力的休憩站。媽媽與社工分享她過去承受家暴的陰霾,小美則陳述她男友的劈腿事件。媽媽每夜的夢境,竟然在這原生家庭裡。

夜夜暴風雨前的寧靜,讓心理游離在精神潰堤邊緣…,孩子們目睹母親受暴夜夜風暴過程,所伴隨著神經交感官能的社會生存力,畫面不堪入目。也明白在小美幼小心靈對於性與愛的認知,已是根深蒂固催化品格的毒藥。

小美依附著媽媽的腳步每天來據點,不僅與據點社工的信任關係越來越靠近,還希望與社工一同協助媽媽走出藩籬,社工與小美一同策劃媽媽的生日會,期望改造成為一位充滿自信有時尚品味媽媽。

有一天夜晚,飄著濛濛細雨,媽媽哭訴著同居人趕她出來,叫她搬家。於是社工與小美一同連忙協助,這時小美說:「我有認識雙北地區各幫派的道義朋友,這些換帖的兄弟我可以隨傳隨到,媽媽不用害怕。」

這話聽在社工心裡,卻是痛心萬分、扎心萬箭,社工鼓勵媽媽說:「當我們自己有強大的心志,才能給孩子一個安全的保護傘。」

當孩子中輟在外遊蕩,所建立的幫派關係本是無法斬斷的根,然而媽媽的愛,才可能是喚回迷途羔羊的春風。但是媽媽的心志又要如何強大?她說:「這ㄧ年我學會在愛情裡反思,謝謝社工鼓舞我漸漸覺醒!」「只有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才有出路,居然我開始愛自己之後,孩子才能穩定上學了。」

期待家庭的春風化為愛與能量,滋養灌溉孩子成長。社工把握每個陪伴過程,從家庭長期陪伴與適時支援,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情感流動的時刻。若因社工協助注入心靈振動的訊息,進而發揮功效,讓每個陷入家庭情緒的角色,都能在事件的關鍵點上,產生改變與增強心志的動力,那麼未來最美好的一幕,將是可以期待的美麗光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841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