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故事】不向命運低頭的小君
2019/01/21 16:34:45瀏覽158|回應0|推薦0
不向命運低頭的小君

叛逆的行為

  小君四歲時爸爸過世,媽媽把她送到寄養家庭,不再扶養她。後來又換了兩個寄養家庭,成長過程非常坎坷。剛接觸她時覺得她很聰明活潑,但是因為成長過程中缺失了父母的愛,所以在生活常規及學習態度上有許多問題。例如:吃午飯時一直跟旁邊的人講話,直到餐桶被抬回去了還沒吃完。抽屜亂七八糟塞滿了課本和玩具,寫功課時很不專心,所以一點點功課就會寫很久。最嚴重的問題是她會偷竊,小二時受到同學的慫恿,在書展時偷了好幾本書,上學期入班之後,我花了很多時間教導她,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該做,但她依然漫不經心,狀況反反覆覆,總是做不了多久就忘記了。俗話說,積習難改,有一度我還覺得她是不是已經定型很難去改變了 !


坎坷的身世

  但是就在這學期初,發生一件事…小君對媽媽從小將她拋棄一直不能諒解,寄養 家庭的阿嬤很照顧她,就告訴她身世之謎小君啊,其實妳並不是媽媽親生的。妳真正的媽媽是爸爸之前外遇的對象,因為生下你之後,覺得不會有結果,就把妳丟給妳爸爸了。」小君非常驚訝,眼淚頓時紅了眼眶,她不敢相信地看著阿嬤-小小心靈似乎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她接著低頭無語,沉默了好久好久-原來她叫了四年的媽媽並不是自己的親生媽媽!

  突然之間,她彷彿可以理解自己為何會遭遇這些不公平的命運-然後,她抬起頭,紅著眼眶,平靜的說:「原-來-是-這-樣-!我以前一想到這件事,就非常 的恨!恨我媽媽為什麼會拋棄我!現在我知道了﹍,從現在開始,我再也不會恨她了!」

     阿嬤很擔心這件事情,拜託我多關心小君。


老師的教導

  隔天我找她深談,告訴她:「成長過程中沒有父母陪伴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情。但是你並不是一個人,阿嬤和老師都很關心妳愛你 ! 老師認為,周圍的人事物很容易就會因為某些原因而離開我們,但是有兩件事是別人怎樣也帶不走的,那就是良好的品格和知識,因為它們會伴隨你一生,這是為甚麼老師一直想要來改善你的品格和幫助你學習的 原因 !」

  也許有人會覺得,對一個小三的孩子說這些似乎有點太深奧了,不過我覺得小君某些方面是早熟的,說完我問她:「妳聽得懂嗎?」她回答:「嗯,我聽懂了,謝謝老師!」我感動地說:「好,那我們一起努力 !」


小君的改變

      接下來就好像變魔法一樣,我看到小君的改變了 ! 我知道她把我的話聽進去了 !

  以前小君似乎在用叛逆的行為,宣洩心中的不滿與憤怒,經歷這件事之後,她開始放下心中的怨恨,也意識到我們對她的愛與關懷。她的臉上開始展現出溫暖的笑容,在學校總會積極幫助老師,關心其他同學;生活作息也變得更自律,也變得愛乾淨,不再需要他人一再督促。現在,她幾乎每天都是第一個到星心學苑報到的孩子!以前她最怕數學,很討厭數學,可是現在,會主動拿題目來問我。由於她積極進取的態度,讓她做事變得更有效率,還會主動掃地,服務其他人。

  就在這學期期中考之後,她很高興地跑進教室告訴我:「老師,老師,我這次考了全班第二名,這是我第一次拿到獎狀耶!」通過小君的例子更讓我堅信,陪伴與支持是對孩子們最大的幫助,而好的品格就是讓孩子向上的力量,看到了小君的改變,我非常感動也非常開心。


爭取的決心

  然而現實是殘酷無情的,小君在寄養家庭中,若兩年內沒有出養就必須回到育幼院。小君非常渴望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庭,因此很積極地爭取國外出養機會,我很想幫助她達成願望,所以每周五的下午都會幫她補習英語會話。就在這學期,她參加了兩次國外出養機構的媒合面談,其他孩童都是由專業社工陪同,並繳交充分的資料,但小君是由阿嬤陪伴的,阿嬤聽不懂,顯得很緊張,然而就在這時,小君竟鼓起勇氣,很大方地走向負責媒合的國外代表,對他說:「Hello, nice to meet you. My name is Dora. I am 9 years old. I am very happy to see you. Welcome to my country. Please give me a chance. Thank you so much!」

  對小君這突如其來的舉動,現場皆投以 驚訝的眼光,國外代表也對小君留下很好的印象。終於在年底的時候傳來好消息,小君順利獲得被出養到國外的機會,在一般情況下,像小君這樣小三年紀被出養的機率是很低的,但她積極準備自己努力地學英文,並在最關鍵的時刻主動站出來爭取機會的態度,應該是自己能夠轉變命運的契機吧 !

  我覺得小君的故事給我們所有的人都上 了一課,沒有人能決定自己的出生,但所有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未來!我也相信,我們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孩子的人生都可能因此而獲得改變,讓他們的未來,可以飛得更高更遠 !【文 / 星心學苑課輔老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429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