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讓孩子在愛的包圍下成長~~讓愛,傳出去
2018/08/06 16:29:37瀏覽533|回應0|推薦0
讓孩子在愛的包圍下成長~~讓愛,傳出去

在與這些孩子相處的歲月裡,我始終相信著唯一的信念,「在釐清是非的過程中,需要的是更多的支持。」

 (/許瑢蓁 主任)

或許你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一早出門,對面鄰居向你寒暄個幾句。

走在學校的途中,一家早餐店老闆叫得出你的名字,為你準備好一份專屬的客製早餐。

還有,常逗留的那間飲料店正在煮茶,老闆娘拿著一杯熱騰騰的紅茶,嘴裡念道:「哎呀,起得太早還是昨晚沒睡好,來來來,這杯紅茶阿姨請你,上課加油!」

社區裡的每道風景,彷彿都有個屬於自己的足跡。

西方諺語說:「養一個小孩,需要動員全村的力量。」(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社工在社區服務裡的角色亦是如此,我們希冀藉著全社區的力量,齊力為孩子們點亮一盞明燈;盼望有一天,這群孩子能在我們真誠的關愛與溫暖中,成長、改變。

***

兩年前開始,純潔協會社工在街頭上,與逃家、逃學的孩子們,展開一場官兵捉強盜的遊戲。為了生計的父母們,無法陪在兒女身邊,孩子們沒有多餘的零用錢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課本裡一行行的文字,說什麼都不比上周遭世界中正發生的每件事來得生動有趣,他們善用集結夥伴的力量,跳脫生硬的文字,試圖找到從父母身上無法獲得的歸屬感。

他們企圖自力更生,自主獨立,這群為此集結的非行少年,成了社區的另類族群。在這樣的組織裡,他們互相提攜庇蔭,並在口中常說的那位大哥之下受到「呵護」,只怕這樣的照顧或關懷,都只是有心人士包裝之後所呈現的糖衣……

社工歷經現實的洗禮後,才看見社區環境中所潛伏湧流的陰暗面,感慨那些弱勢家庭無法顧全的孩子們,還正在認真地探索世界的各種樣貌。一個正值青春的年紀,喜歡暗潮洶湧的刺激,奮力投入自己,桀傲不遜地挑戰著世界上的各式規範,飄流在異樣的生態之中。於是,暗流不再是可怕的,大家沆瀣一氣,任由自己的感官融入異想的世界,終而模糊了自我認知,讓純潔的心靈,在漩渦中起伏、打轉、混亂

習慣了藉由「衝撞」來了解規範的意義,試著用不一樣的方法來釐清這些「天問」,到頭來,代價便是在那貧窮體系下腐爛,不斷的循環,那情感侵蝕滲透的原生家庭,昔日的溫存,再也不復存在。現實社會是殘酷的,比起這些有心卻無力的家長,兩相對照之下,社工如何印證世間仍能運行「萬物有情,只要用心對待」的真理呢?

***

四月天,我埋首在補助案與非行少年的行為矯治預防方案裡,看著這些家庭匱乏的,一顆載浮載沉的心,彷彿找不到一個能夠靠岸喘息的空間。就在此時,在據點外遇見了他的媽媽,平時只在通訊軟體中與她對話,現在與她見面,心中浮現一種莫名的親近與感動,感受到一種力量

「兩年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你隻身在外,刻苦地工作?」我問。

「若非當年家庭劇變,怎能忍心割捨每日親自照顧的孩子。」她回答。

「家庭劇變讓你下定決心到外地吃苦,決定踏出自己的舒適圈,那絕非易事,背後的力量讓人欽佩。」我說。

「在外地謀生確實不易,支撐的力量,全靠著對孩子的愛來維持,這份愛促使我毎日為目標而忙碌。」她堅毅地回答。

「我的心不會累,因為我告訴自己,只給自己兩年時間,只有當自己能力足夠,才能接應孩子回到身邊。」她補充。

我聽著她分享過去陪伴孩子的每一刻,點滴都用心,她說:「我沒時間悲傷,前進才是我該做的事。」 「是的,你選擇走出去就是一種力量,而改變更需要動力,那背後動力就是你對孩子的愛。」我鼓勵著她。

「一直以來,你知道你並不孤單,當環境、家庭劇變已無法改變時,你相信著社區有愛,你相信自己終有一天能突破重圍。翻轉孩子的未來是你我共同的努力,弱勢家庭不代表永遠都是弱勢家庭。」我用話語給她最大的支持。

***

一個社區環境中,有著許不同的生態與樣貌,隨著孩子的心性與偏好,能夠從不同的角度看見與善用這些資源。我們可以喝著冷飲店阿姨熱情招待的紅茶,也可以接受大哥請的K菸,究竟社區對孩子的「愛」是什麼模樣?這問題便體現了社工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在與這些孩子相處的歲月裡,我始終相信著唯一的信念,「在釐清是非的過程中,需要的是更多的支持。」在社區中,願你我都能成為那孩子身邊那默默的一群,讓孩子在愛的包圍下成長,讓愛成為守護的力量,然後,讓愛傳出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394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