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用愛堆砌孩子的希望
2019/04/11 17:14:25瀏覽603|回應0|推薦0

用愛堆砌孩子的希望

陪伴包含了撫慰、關懷與鼓勵;陪伴對一個孩子至關重要,尤其是高品質的陪伴。即便只是坐在孩子身旁,我也期望她能感受到,雖然不是媽媽,但就像媽媽一樣的愛與關懷……

     ( /陳月貴 老師)

悅希就讀小四,個性開朗活潑,來星心學苑後,很喜歡老師同學互動,不過對於作業這一件事,她總是藉故拖延,百般不願意的態度

學校輔導組長,悅希生不久,媽媽就病辭世,爸爸則在去年車禍往生聽到她的生世,令人感到辛酸。目前二十多歲的大姊監護人,白天工作晚上還要加班,無暇照顧悅希

去年,剛進時,學習並不是很踏實,最常說:「我不想寫作業!」

「為什麼呢?」「不會寫嗎?還是看不懂?」我耐心詢問。之後,我特別關心她的學習狀況,以及不斷叮囑他的作業訂正,漸漸地有所改變。有一天進教室,她就撒嬌說:「老師,我英文都聽不懂,都好想睡覺喔!可以幫我複習嗎?」

悅希的英文落後很多,26個字母還不全都認得,幸運的,連結到大專志工,讓她跟大姊姊複習,學習的興致被激勵了起來經過努力,她不僅英文字母會了,單字也看懂了,後來期中考英文獲得95分,高興得連她自己也不敢信。

放了一個寒假,新學期開始,沒想到她又開始「我不想寫作業」的台詞雖然意興闌珊,力不從心主動要求:「老師,我可以到你旁邊寫功課嗎?」讓我感到吃驚。

她坐到我邊後,果然比較專心與穩定可是不到一個禮拜,又說:「我不想寫國語圈詞」為了鼓勵她,我就說不如直接幫妳考語詞?」她愣了一下之後欣然同意,現在她的國語圈詞作業都以考試的方式進行,成績也進步了

「姊姊看到我的圈詞本後,嚇了一跳,說我的字變得整齊」某天悅希一進班就興奮分享「當心情好的時候,寫字也會變得漂亮唷!」我鼓勵她。

一轉眼,悅希已經到班一年多現在她已經很少說「我不想寫作業了!」而是很正面的態度,說「老師我可以考圈詞嗎?」「老師我可以去你旁邊寫作業嗎?」

她的進步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讓我對「學習可以慢,但是不能放棄」這句話感觸深刻。我體會到,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是需要被陪伴的,而這陪伴裡面,則包含了撫慰、關懷與鼓勵;陪伴對一個孩子至重要,尤其是高品質的陪伴。即便只是坐在孩子身旁我也期望她能感受到雖然不是媽媽,但就像媽媽一樣的愛與關懷,內心懇切祝福愈來愈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54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