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未未其人其藝
2011/09/01 01:30:17瀏覽3971|回應24|推薦59

2010年10月11日,一億顆手工燒製的陶瓷葵花籽,鋪滿了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展廳,佔地一千平方米,深達十厘米。這個裝置藝術用了江西景德鎮1600多名工匠,費時兩年半才大功告成。幾可亂真的葵花籽,每顆都是一絲不苟,全依傳統高溫製瓷程序。此展據館方保守估計約可吸引兩百萬觀賞人數。

展覽後期因發現瓷塵過大與釉料含鉛有害人體,於是不再容許觀眾踏入把玩,只能遠觀。雖然失去了與人互動的原創本意,在閉幕後,一堆含毒重達220磅共計100,000顆的瓷籽,於2月2011年,仍在蘇富比(Sotheby‘s)定板拍得了56萬美元的佳績。約合每顆售價5.6美元,這只是第一堆葵花籽的成交價。

這個號稱近期英國最大當代藝術計劃的創作者,就是中國維權人士艾未未。看了BBC電台於1月1日2011年所發布(拍賣前一個月)的記錄片( Ai Weiwei, Without Fear or Favor ), 再次對西方藝術界的整體行銷配套的稹密流程嘆為觀止。片中的受訪者多是西方人,有歷史學家、藝史家、藝評家、政治觀察家…全方位介紹艾未未的成長背景與藝術心路歷程,肯定讚美外,亦企圖深化其原本乏善可陳的創作理念。一位東方藝術界巨星,於焉誕生。

或許,正是這背後,不管是強大的政治或市場推力,才會讓一個藝術家敢做出這麼「大而無當」(艾語)的狂野藝術品吧? 一億顆人造葵花籽可真創下了“mass production/ reproduction”所謂「大量生產/複製」的普普藝術記錄,讓教父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罐頭絹印版畫顯得小家氣。或許藝術家不再親手製造,只動腦和口,這樣才會有多餘的精力成了維權份子,才有時間介入高爭議的政治話題,不停挑戰一個掌控13億人口的政權吧? 其製造國際曝光率之本事,相信連其偶像,那曾言「每個人都可成名15分鐘」的沃荷也瞠目其後。

片中追溯了艾未未在紐約藝術館邂逅其第一偶像杜象(Marcel Duchamp)時的驚艷,也就是那個把小便池簽上名字,名之為《噴泉》(Fountain,1917),讓「現成物」(readymades)成了藝術品的法國人。自此艾就亦步亦趨,拾起了這兩名西方最惡名昭彰,最引人爭議的藝術「大師」腳印,將之帶回了中國,並予以改造放大。

90年代,他在中國出版了三本地下攝影刊物,內容多是在歐美藝術界早已司空見慣的話題與畫面。西方藝術家攻擊舊成規,挑戰宗教禁忌及布爾喬亞階級假正經之「傳統」,可溯自一戰前,而由在蘇黎世發生的無厘頭《達達主義》正式揭開現代主義的序幕。已近百年的西方現代主義,歷經60年代普普的興起,進一步狠狠地斫殺了人類藝術創作的生機。西方有識之藝史家莫不慨嘆若是那個宣稱「藝術已死」的杜象敲下了棺材的第一顆釘,那麼沃荷的出現,便更進一步斷了人類原創藝術的可能性與生機了。當所有的東西皆可名之為藝術時,也就是藝術死亡之日。

然而,這個在西方已然步入絕境的流派,卻因西方強勢文化與錯綜複雜的商業利益糾葛的導引,而在東方孕育了一批批前撲後繼的前衛藝術家如艾未未者流,繼續拜神,繼續以殘害自身傳統文化為職志的盲目崇拜者。艾未未的攝影記錄中最血腥暴力慘不忍睹的,莫過於一女子食死嬰的真實畫面了。以前人類易子而食,是出於飢餓無奈,而為了藝術而食嬰的這類「行動藝術家」,玩弄的不過是種高度視覺化的惡夢,以破壞人類社會的道德公約為樂。艾未未將此種連西方藝評家也覺驚駭噁心的藝術推到中國,深化的不過是中國人更殘蠻的印象吧?所幸的是,艾未未仍未「數典忘祖」,逕以洋文命其書為“Fuck Off”。

西方藝評界倒也樂見這麼個具備戰鬥破壞力的藝術家出現,對他的注目,部分原因應是出自對經濟崛起後中國的好奇與嫉妒吧,他攻擊其母國的異常動力,燃起了原已近槁木死灰之西方藝壇的熱情,雖然他的藝術型態不過是種西方的舊瓶新裝,處處得見杜象與沃荷的概念。


BBC的記錄片中一幕,艾未未漫步在高過其身的眾多瓷瓶間,以故作對作品挑剔的態度推倒一個美麗的瓶子,然後檢驗碎片說道「不夠好」,接著再繼續推。艾未未對著鏡頭以滿不在乎的語調說道「這就像自我懲罰,這樣才能真的行使某種標準(perform some sort of standard),整個過程多少會是沮喪的…。」當瓶子被推倒時,鏡頭中另名男子,顯然是其聘僱的藝匠,蒙住耳朵,表情有些痛苦。

瓷瓶不言而喻代表的正是中國,正如那一億顆瓷葵花籽,代表的是如向日葵的毛主席與其無數一式複製的種籽。艾未未之父艾青以詩文賈禍,文革時遭整肅,艾未未長於動亂時期,目睹毛澤東所掀起的血腥大破壞,反諷地竟成了其藝術最強大之動力來源。某種程度上,他的狂傲頗類似毛澤東,他的破壞來自破四舊的理念,當他說他的破壞與重構藝術「必須是基於對這個文化的了解」時,當他在批鬥中共的腐敗時,很不幸地,他選擇了類同文革的訴求--破壞是為了更好的建設。他痛批中國政權,看似叛逆,同時卻也必須極度仰賴這個政權的不完美,方有著力點。他的藝術其實是吸吮母文化的血水才得以成形。然而他以西方的標準與觀點審察中國政權與及其傳承的數千年文化,一如劉曉波,以致這個母文化處處不入他眼。故爾,他可以輕率推倒砸碎他人苦心製成的美麗瓷瓶,美其名是要它更好。

他批評最烈且因之招禍的汶川地震,或可也視為是其行動藝術吧?包括在當地立起的那堵上寫「她在這個世上快樂地活了七年」的馬賽克拼貼牆,和他在博客上播放念出數千罹難學童名單的舉動,皆著力於將此天災與人禍相連,以煽動觀者的情緒為要旨。汶川地震發生於2008奧運開幕前的三個月,為提升國際形象已戮力準備數年的中國,看到奧運大工程《鳥巢》的設計師竟然到處告洋狀,存心搞破壞,想必是怒火中燒。 汶川豆腐渣工程,中共政權的確需負責,但是艾未未當時的舉措,非但無助災情,不免有落井下石之嫌。

記錄片中有位洋學者一語中的道破艾未未的人格特質,他以非批評,而是讚許的語氣說道:「艾未未只極至地(ultimately)忠於他自己和他的方案」。現代藝術的特點之一就是「為藝術而藝術」,強調的正是藝術是沒有所謂的是非與對錯,不涉入道德良知判斷,從其“Fuck Off”系列可知艾未未對此藝術理念向來身體力行。汶川的揭弊,結果會造成多少破壞,他似乎並不在意,他念茲在茲的應是這個方案的過程吧?他知此作品必招來爭議,因為死難者多為孩童,所有人道者必為之一掬同情淚,必同仇敵愾一個間接造成死亡的政權。看中國灰頭土臉,向來是國際間愛看的戲碼,這就是過程之樂。

這個藝術方案另個可能的主要任務,即是為他與他曾服膺之政權進行有效切割。奧運鳥巢已然成型,他已留名,這是件看得到的永久性建築藝術。而汶川藝術型態不在於“what  is art”, 而是“when is art”,地震發生在中國最在意的奧運之前,時機決定了這件「作品」的永恆性與重要性,也可再度確保恢復他身為前衛藝術家挑戰當權的形像。這將使其繼續活躍在國際的舞台上,在藝術界續享盛名與尊重,且將會為他再贏得更多大型藝術方案的創作機會。那個英國的瓷葵花籽展已證明了他的策略奏效。至此,他可謂是兩面雙贏。吃了大悶虧,兩面不是人的八戒,反而是一直容忍,甚至捧他的中共當局。

艾未未過激的言行,不斷的挑釁,秋後被清算,應是意料中事。他於2011年4月被禁押,失踪近三個月,引起各方關注,不僅登上西方主流媒體,且獲多位首領聲援。6月當他獲釋後,據說是以禁口換來的自由。中共的手對這位西方媒體的寵兒似乎只能一再重重舉起,輕輕放下。日前他又再度活躍,重炮轟擊北京,8月27日並在新聞週刊網站發表評論,謂中國首都是「暴力之城」。這個時點與措詞不免讓人聯想到甫發生之英倫暴動。

30日中文報節錄了他文章所言「他在遭警方羈押期間所受到的磨難,讓他體悟到,他只是這個匿名制度中的一個號碼而已。」他並稱北京是「夢魘」。一名藉藉無名的藝術家自美返中,短短十餘年成了中外知名的大藝術家,名利雙收,仍猶出此言,真教那些一生潦倒的窮藝術家情何以堪?

艾未未出國留美前對其父言,我要去的紐約才是我的家。記錄片中提及當他回國後,其父臨終前諄諄勸告他要把中國當成家,要懂得尊重與禮貌。艾未未說當時「我對中國全然無感(absolute no feeling)」。顯然,多年後的今天,他非但無感,且更憎厭仇視中國了。那麼中國能做的似乎就只有讓這個「逆子」回到他所認同的家了。

(文作於8/30/2011)

延伸閱讀兄弟篇: 《談劉曉波的「英雄主義」》http://blog.udn.com/ctiao/4506230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56009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懷
2011/09/04 03:09
看到妳獨酌﹐雖說過要噤聲﹐忍不住還是前來關懷一下。

可有“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微醺之餘﹐是否“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要不﹐高雅如仙的妳﹐正“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妳先生的問語﹐顯然是“其辭若有憾焉﹐其實乃深喜之”。那幅油畫自畫像﹐PO 來共享如何﹖說不定﹐我會選這張做我的頭照呢﹗


刁卿蕙(ctiao) 於 2011-09-04 05:35 回覆:

http://arttiao.blogspot.com/

可看到那個不像我的"Draconian Lady".雲霞,我看妳還是保留那兩個熱氣球吧.

刁卿蕙(ctiao) 於 2011-09-04 06:04 回覆:

過幾天他就會回來與"散仙"對飲了.昨天他來Email,說是給我買了三組很精美的咖啡杯。有綠,鈷藍和淡紅的。我想輪流喝到晚,八成就輪不到喝酒了。

刁卿蕙(ctiao) 於 2011-09-06 01:15 回覆:

我先生再來Email,說是那畫像是30年後的我,勸我取下以正視聽。知道啥叫“情人眼底出西施"了吧?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說不說
2011/09/03 13:11
對於鬥志勃發的人﹐我一向敬佩﹐不過能讓妳偶而“萎靡”一下﹐也算是做了件好事。趁萎靡﹐鬆懈休息一下﹐過後﹐妳反而更能神采奕奕﹑反應敏銳……

妳不覺得熱氣球上的笑臉很古錐嗎﹖被妳形容成很幼稚﹐害我噗嗤笑出聲來。其實相形對比之下﹐它更能襯托出妳那高瞻遠囑﹑英明睿智的行象。哎﹗如果我有妳那麼張清秀雅致的臉做頭照﹐肯定早就將它換下來了。

妳頂天立地﹐不說就是不說…﹐扯到現在﹐我已經忘了﹐究竟要妳說什麼了﹐只知道我的《愛葫說》真的成了「愛胡說」。

(對了﹐在妳這麼高水準的格欄裡﹐「愛胡說」很不得體﹐就此噤聲。)

  *     *     *     *     *     *     *     *     *     *     *     *     *     *     *     *     *     *     *
(剛看到妳的“精彩留言轉貼”﹐我幾乎沒膽把這「愛胡說」貼上了。硬著頭皮放上﹐請多包涵。)


刁卿蕙(ctiao) 於 2011-09-03 13:49 回覆:

看到雲霞的熱氣球來了我又笑了。跟妳聊聊。我現正獨自小酌白酒呢,酒量很差,才半杯就微醺了,邊瀏覽udn的格友文章,有的真是精彩,看到神奇黑傑克拍的五色鳥驚嘆造物之細膩,怎麼有美國時間創造出這麼漂亮的小東西...看到黑月講蟬,怎麼有這麼無聊的小玩意,也是奇詭極了...更不時回頭點閱我自己的blog(我的最愛,真的很優!)看到自己的頭照又是一驚,想想自己怎麼會長得這麼可愛呢...不由得舉杯感謝上帝,我常謝祂,祂大概也懶得理我,祂要管的事可多呢...

前幾天才完成一幅油畫自畫像,Email給我先生看,他居然問"Who's that draconian lady?" 本想拿它換掉我現在的頭照的,這下就算了。雲霞如果不嫌棄我這張"清秀雅致"又迷人的相片,別客氣,儘管拿去當成妳blog的頭照.....

我真的好像有點醉了,睡覺去,晚安!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留言轉貼
2011/09/03 04:36
« zephyrus 張貼於 Thursday, Sep 01 at 11:13 PM »
美國人最近也不再對中國直白的指責“民主,人權“,因為美國人也知道一味的指責,反而給共產黨一個“被害者“的保護色,激起的是“八國聯軍“被打壓的民族記憶。所以美國人就有了前駐中國大使洪彭博開微博騎單車和平民交流,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平民式的買咖啡中國網民吹捧,副總統白登的79元炸醬麵讓中國網民稱道。美國人的平民化,就正是許多中國芝麻大小官的照妖鏡:“江西貪官5年規畫:睡1000個女人“,”男版郭美美 圈萬畝地賺暴利“,”我的爸爸是村長“,”東星總裁 舉報武漢副市長貪腐“。。。。“至于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有些人可能會說報紙都是報壞消息,或者是有人造謠誇大,或者貪污哪裡都有,等等,實際情形沒那麼糟。我要反問,大陸無窮盡的污染,有沒有官員濫權?大陸的茅台,五糧液的銷量其大,卻多數人沒嘗過,都到哪去了?薄瓜瓜到西藏旅遊還有警車開道,難道他是省長?

美國人的親民,不管是有意無意,都正是讓中國老百姓幻想了美國制度的優越性。美國人越是親民,一派輕鬆,共產黨越就更是沉不住氣,發瘋式的封微搏,唱紅歌,禁女神卡卡,拍愛國大片,圍堵維權律師。我的看法是,共黨官員怕的是丟了自己的權力和權力帶來的財富,一種財閥要把家業傳給自己子孫,不容別人插手的自私。古人有道:君子不以言廢人,不以人廢言。大開言路,所以成天下、安兆民也。在網路時代的今天,如果還妄想控制言路,利用公權力來威脅利誘,只會更污染培養社會氣質的土壤,斵殺社會相互尊重的同理心。

« zephyrus 張貼於 Thursday, Sep 01 at 11:11 PM »
從我一個外人的角度來解讀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一些舉措,常常會令人聯想起“jekyll and hyde“。我之前在新聞版面有如下的留言:“中國茉莉花為何不行?天下那有治理國家,卻把國家搞得像個“玻璃娃娃“,碰也不能碰,跑也不能跑的道理。我了解很多人的所謂中國改革需要時間的說法。但是北京高層的改革,卻像是麥克.傑克森的“月球步“,看似努力向前,實際卻是向後移動;往後跑的馬是永遠跑到不到終點的。“。在我的觀察裏,中國共產黨強調的一些需要高壓的理由,有太多國王新衣的影子,讓我很難以文飾委婉來提出反論,共產黨用的這些理由,我已經無法說服我自己,更不用還說要用這些理由來說服別人。

我覺得“民主,言論自由“的“制度“本身,就如同一件光鮮的VERSACE名牌時裝,如果穿在了名紳的身上,就自然散發貴氣。但是一個俗人,就算是穿了名牌,還是俗人。因為“民主,言論自由“的內涵應該是源自一種多數人對身邊人有同理心的容忍和尊重,是一種社會的氣質。可惜的是中國共產黨過度對言論的鉗制和高壓的統治,產生的反效果是讓很多中國人對“民主制度“本身產生了的幻想,對“西方式的民主“產生了宗教式的狂熱,以為民主只是大筆一揮完全搞定,這反而是給中國走向戈巴契夫式崩盤埋下了伏筆。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留言轉貼
2011/09/03 04:34
« zephyrus 張貼於 Thursday, Sep 01 at 11:16 PM »
我常常租車開遠程旅行。開着租來的車,碰到了凸凹不平的石頭路,更是毫不皺眉,油門一踩,追風疾駛;遇到要加油都選最最便宜,自己車不敢用的混酒精雜牌汽油;開回了家,還要到處溜達兜風開到盡興,反正車子歸還,自己就沒責任。如果是開自己的車,當然就是小心翼翼,加好油了。

大陸一些高官的心態,就好比把中國當做是租來的車,中國的山林污染,土地濫用,貪污舞弊,他心安理得,自己反正在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早已有了退休基地,後路已安頓好,車子顛壞拋錨也事不關己,多一塊就撈一塊,只是唯一怕別人把他從駕駛盤趕下去。這些看似無盡頭的權力,就是共產黨構造出來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再加大股東還管帳的不合理架構。

講太多太過就難免言不及義,又略有抹黑偏頗之嫌,倉促成文,讓我就此打住。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對話轉貼
2011/09/03 04:25
« Chinghuey_Tiao 張貼於 Friday, Sep 02 at 11:16 AM »
同意Anna! 1)Zephyrus是我最欣賞的格友之一,見解不凡。這一段尤其令我擊節讚賞,思量再三:“因為“民主,言論自由“的內涵應該是源自一種多數人對身邊人有同理心的容忍和尊重,是一種社會的氣質。可惜的是中國共產黨過度對言論的鉗制和高壓的統治,產生的反效果是讓很多中國人對“民主制度“本身產生了的幻想,對“西方式的民主“產生了宗教式的狂熱,以為民主只是大筆一揮完全搞定,這反而是給中國走向戈巴契夫式崩盤埋下了伏筆。

--------------------------------------------

證諸於劉曉波與艾未未,中國的異議份子多對西方抱有宗教式的狂熱,一種欲置中國於死地而後才可生的“憎恨”。這種態度其危險自不待言。相信所有人對目前中國的炫富貪腐莫不痛厭,那些碩鼠在國內巧取豪奪,在海外置產留後路,富二代的囂張氣焰,已讓大眾的怒火臨界壓力鍋的爆炸點。中國在拼經濟的同時,人文教育並未趕上。又因文革的道德破壞仍未修復,以致發展成現今的畸型。看大陸官員的下作,讓人對這個國家的走向,愈趨悲觀。

« Chinghuey_Tiao 張貼於 Friday, Sep 02 at 11:14 AM »

2)然而,值得反思的是,如在現時實行西式民主自由,可會立刻消滅那群令人作嘔的敗類?大陸人民可有足夠的理智來維持一個高效能的民主制度與推動有利大多數人福祉的經濟方針?

誠然,民主過程需要學習,像龍應台所言,不下水怎能學好游泳? 我泳技不俗,有救生員執照。知道游泳一開始若無好教練,往後想糾正錯誤姿勢很難。而泳者若無強健體魄與學好游泳的決心,在水下折騰,不是滅頂就是放棄。中國人口與幅員太廣袤,素質未達整體下水的標準。屆時連現行的體制也回不去,只會一蹋糊塗。這是在無外力干擾的狀況下,可能的結局。

在有多方外國私心勢力介入時的情況,你想可能會更是什麼局面?

« Chinghuey_Tiao 張貼於 Friday, Sep 02 at 11:13 AM »

3)與你相反的是,在這兩年,尤其阿拉伯之春之後,我對中國的改革開放速度期望,愈趨保守。兩害的局面,我取其輕。中國現行體制雖不理想,但它仍在有效運作,領導遴選制雖不透明,但卻出不了被外國勢力扶植的魁儡政府。不會有類格達費的狂人,甚至回歸毛澤東式的統治。

中國現在該作的是自清,以鐵腕肅清貪腐炫富歪風,這是走向扎實民主的第一步。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不要看....
2011/09/02 16:46

我也有一篇

在911的前夕

回顧...

◤藝術的終極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e55&aid=3846956

刁卿蕙(ctiao) 於 2011-09-03 04:37 回覆:

那我...我倒底可不可以看?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得獎勵
2011/09/02 13:31
妳把戰場加上“惡劣”兩字﹐可見它是不好的戰場﹐我將這不好的加以破壞﹐是否該得到獎勵而非懲罰﹖

吐實有望囉﹗﹗



刁卿蕙(ctiao) 於 2011-09-02 14:20 回覆:

可是我很喜歡惡劣的戰鬥氣氛耶...那可以令我鬥志勃發,反應敏銳,思考深刻,神采奕奕,充滿生氣,迴光返照....

妳來,一提到糖葫蘆,我整個人就頓時萎靡不振,像洩了氣的氣球...對了,講到氣球,雲霞拜託妳可不可以換個頭照? 妳知不知道那兩個熱氣球看起來好幼稚?一見到熱氣球上的笑臉,我就會變得很童騃,這將有損我那高瞻遠矚,英明睿智的形象。妳知道的,我是個很嚴肅的專欄作家。

故,我仍頂天立地,堅不屈服,不說就是不說,給我糖葫蘆也別想套我話!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放此處
2011/09/02 12:06
妳真可愛﹐今天到我前一篇文章“愛葫說”留言﹐給我出了個謎題﹐讓我變成一個給不出答案的“悶葫蘆”。

已在我部落格回覆妳的留言了﹐我亂猜一通﹐知道妳一定是邊看邊“罵”﹐怎麼那麼笨﹖連這也猜不出來﹗

(妳訪客簿不開放留言﹐我只好借放此處了。破壞了“艾未未”戰場氣氛﹐對不起﹗)
刁卿蕙(ctiao) 於 2011-09-02 12:45 回覆:

為了懲罰雲霞破壞惡劣的戰場氣氛,本人決定堅不吐實!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cord
2011/09/02 10:01

轉貼了幾則在世報新文網上有意思的對話。

(免治xxxx的筆名)

---------------------

(我的回覆)

的確在網上有關艾未未的新聞與視頻傳佈廣泛,人人得見。很遺憾大多為平泛之報導,評論文非讚美即詆譭,多訴諸情緒語言。到目前為止,尚未得見有專文企圖將眾所皆知之資訊,關鍵排比,深入分析,說出艾未未的藝術與其維權動機之所以然者。本人率爾為文,期能拋磚引玉。若有人認為拙文之觀點不過是“二,三手”或從"網路打手的資料"抄襲所來,那麼請提出證據,否則實有譭謗之嫌。網路上匿名發言,仍須負起言責。

----------------------------------------------------------

xxxx張貼於 Thursday, Sep 01 at 04:28 PM

樓下的那位“同志”,你是新軍初上戰場,我們看Tiao的藝文太多太久那,在他的部落格,留下很多他不喜歡的的評論,我是被他趕出來的啦。

你們要看艾未未,網路上,中英文好壞的評論,成千上萬!除非你有獨家訪談報導,否則,都是二,三手,或網路打手的資料,加上個人的綜合意見。

------------------------------------------------------

 Guest2635449n6 張貼於Thursday, Sep 01 at 03:41 PM

Tiao 仝志:言重了,不用謝。閣下一定是搞芄術的,而且擁有深厚的文哲修養。否則無法把一位芄匠的歪思解剖得那麼澈底,說實話.我今早才參讀大作, 所不解的;何來大中國和抱舊的文化和情節?我才疏學淺,沒有看到。這跟自由和批評,又有啥關係?奇怪了。
我也呼籲中國當局,讓那逆子到他夢想的紐約。我是New-Yorker。歡迎他。

刁卿蕙(ctiao) 於 2011-09-02 10:02 回覆:

--------------------------------------------------------

Chinghuey_Tiao 張貼於Thursday, Sep 01 at 02:15 PM


謝謝Mao與Guest2635449n6的美言。網上以文會友,思考各方意見,增廣見聞,擴大胸襟與視野,不亦悅乎。我文章好壞的確"見人見智",對某些僵固偏見與惡意評論,我付諸一哂。
另,Mao以水分子喻人的凝聚力,簡單明暸卻發人深省。想到John Donne 的名言與之呼應:" No man is an island, entire of itself...any man's death diminishes me, because I am involved in mankind“

-----------------------------------------------------


Guest2635449n6張貼於Wednesday, Aug 31 at 11:46 PM

 How right you are! Tiao 同志,你這位朋友,我很想交。
2007 年,溫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用艾青的詩來表達歡樂,他說:去問開化的大地,去問解凍的河流。在留言版上,能夠看到閣下這樣的見解,對我來說是很大收穫。

-------------------------------------------------------------

 Chinghuey_Tiao 張貼於Wednesday, Aug 31 at 10:46 PM

謝謝Mao的回應。
為自利而自私,是人的天性。然而,依人的見識、修養與容量,自會有差別。就像人其實都長得差不多,不過兩眼一鼻,何以有的教人看了舒服,有的就是面目可憎? 主要是後天的修為決定了一個人的氣質好壞。

在大是大非與公義前,在面對一個民族的尊嚴與幸福時,有人就可以扼制自私的天性,有所不為,有人卻可繼續巧取豪奪。人格的差異就在這兒了。

-------------------------------------------------------------------------

 xxxx張貼於 Thursday, Sep 01 at 01:05 PM
你的建議看Tiao的艾未未一文,不看也罷,Tiao的立場固定,有強烈的大中國情節,維護傳統守舊的文化,與本人的自由,批判的精神,格格不入。

-----------------------------------------------------------------------

Mao 張貼於 Thursday, Sep 01 at 02:12 AM


謝謝Guest2635449n6 的指正我極力推薦xxxx, xxxDu 閱讀Tiao 寫一文,"也談艾未未其人其藝"
以高度國學基礎的文筆及客觀的角度描述艾未未其人其藝.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流
2011/09/02 00:15
我倒覺得,艾未未是個一流的生意人,尤其擅長國際行銷。

一個喜歡痛罵自己國家、有能力離開卻又不肯遷離的人,不是自我矛盾嗎?因為愛國?恐怕未必,譁眾取寵的行銷手段罷了。一旦離開中國,還會有人在乎他是誰嗎?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刁卿蕙(ctiao) 於 2011-09-02 02:45 回覆:
同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