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犯的贖罪券
2024/02/17 08:41:00瀏覽281|回應2|推薦13

                                                                                                             

(斯人已去,回顧刊於2006年世界日報的三篇文章。)

共犯的贖罪券

「我不會像黎文正一樣虎頭蛇尾……」可憐的黎同學這回就像被丟在地下的菸頭,星星之火,重重被踩熄,保證不會燎原。癮君子施明德先生似乎忘了吞雲吐霧時的快意是從何而來。黎文正的例子,讓人太傷心,今後想必台灣的學子不敢鬧什麼學運了。

其實「百萬人倒扁」之所以能風起雲湧,有部分得歸功於黎文正民國維新學生運動的失敗。一開始就被抹藍,被嘲弄為「小貓兩三隻」。在台北時,給這群氣息微弱的初生之虎送去了六瓶維他命。一個曬得跟炭似的小女生結巴地說:「我們不知道怎麼做……不知道如何訴求……」的確很無章法,一頂太陽傘,幾張小板凳,各式飲料散置,連靜坐也不會。三不五時來個教授辦起了什麼「民主夜市」,賣起一張五十元台幣的「贖罪券」。沒有野百合時期的陣仗,沒有觀眾。「扁下台或我倒下」,一個人的學運,虧得黎文正挨過來了。然而清新的演出,結局卻是悲劇地被庸俗化、娛樂化。黎文正上綜藝節目唱歌了。政論人士沒有去反省敗壞的台灣娛樂界的奢靡墮落勾引,卻批評一個廿歲的孩子意志不堅。原已無地自容的黎,現又慘遭民運高手施大俠的一擊,想必任督二脈已廢,無法在武林立足了。野百合的前輩,怎麼沒能事先忠告?施的話令我茅塞頓開。

黎跌得愈慘愈好,證明草莓新生代沒能耐,這樣才能逼得老將只好再現江湖,益顯其不可或缺。人民憤怒無奈至極時,正是民進黨揚棄陳水扁這個爛包袱之絕佳時刻。施呼籲「國親兩黨勿加入人民倒扁,否則只會導向統獨之爭」,開宗即是自家人的清理門戶,外人不得插手。在討論檄文裡他再高舉拳頭說道:「我以自己最珍惜的人格向我的舊日同志保證不耍心機,沒有陰謀。我將試探你們『鞏固領導中心』,多年後是否已經弓馬廢弛,武藝荒疏?我將逼問你們:民主進步黨還是民主進步黨嗎?我昔日的同志,你們必須脫下西裝應戰!」倒扁的目的昭然─首為「鞏固領導中心」,為捍衛民主進步黨而戰。老戰友重披鎧甲,師出有名,昔日的「獨」字大纛將再飛揚!所有美麗島時期的懾人光芒匯集傾瀉,原本腐朽的政客,沐在金光下,個個變得超凡入聖……「台灣人」又在創造歷史了!

今日檯面上的商人、大老、名嘴,有多少是當初簇擁台灣民主之父,打造台灣之子的「功臣」?怎麼現在紛紛成了正義之師?統統有了大是大非的先見之明了,母女上吊、父子投水、全家吞炭……自殺成了全民運動,孰令致之?怎麼沒見過那位愛台灣的「先賢大老」為此引咎切腹?誰把台灣的民主走成了今天這般破碎心酸?這個共犯結構之深、之爛、之可惡,給台灣帶來的創傷,又豈是一次的人民街頭運動所能剷除治癒?是否所有的罪愆,在凱達格蘭大道吼一吼就可煙消雲散?

施在倒扁前,仍須會商大老李遠哲……呂秀蓮,拜望李登輝,聽說也只坐了1/2 板凳以示敬意……。心中無藍綠,拿出百元倒扁,義憤填膺之士,有沒有覺得那裡不對?你的一百元,成了這群共犯的贖罪券了。因之,他們又將有了金剛不壞之身。扁倒了,很好,符合大眾期望,綠色招牌不但磨亮且鑲金。扁不倒,也不錯。基本教義派以民氣壓逼「豎仔」扁政府,可以搾出不少油,兩年夠滋養茁壯了。民進黨利用百萬人倒扁運動,再次將自己擁向另個高峰。這巨石將在 2008年起作用。馬主席現在才開始要清算李登輝,已太遲了。綠色正義大軍已啟動,台獨之父的地位亦將暫保。馬先生是該著急了,何不也發起個民眾運動攖其鋒?就叫「兩百元送扁」吧。一人兩百元送給扁,看在錢的份上,他可能會退位,容或再加個福利,到諾魯國或金絲雀群島退休,他走了,兩年後,台灣人民將還會記得馬先生之功不可沒。

( 8/25/2006 世界日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激情後的盼望

筆者期待凱達格蘭大道上的靜坐能夠平順進行,因此時再發出任何異議即已淪為「居心叵測」,再有任何質疑即難脫「受當局利用之鷹犬」罪名。

箭在弦上,急急待發,不得不發,雖眼見弓箭手架式搖擺,拉弓之臂顫抖傾斜,百萬人激鑄的箭矢已然失準,而標的物猶兀自隨意進出俯偃……

然而少數人卻須服從大多數人來完成這個形式,這就是民主。更何況這個形式所支持的是一個不會錯的普世價值─「反貪腐」。中不中的,能否把那個渾球射扁,似已不重要了。既然被迫「觀禮」,可否要求把活動的主題改得更明確些,有點盼望些?讓大家在激情過後,見箭矢落地時,不致有更深的悵然、無奈與抑鬱?可否把「反貪腐」的訴求導向較有可能實現的方向?譬如重新啟動罷免權,就是個不錯的提案。

請把射箭權再交回全民的手中吧,人手一枝,而不是孤注一位動向不明之弓箭手身上。台灣的悲情史再也載不動另一個可能為「民主」殉難的亡魂,這是所有真正愛台灣的人無法也不願承受的輕。刁卿蕙 (加州 藝術家)

2006-09-1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取回罷免主動權

最近百萬人倒扁的決策人終於肯考慮將百萬人激鑄之箭矢還諸於民,也讓滿地開的紅花有了些微結果的盼望。筆者以為,倒扁「最有效的方式」是先罷免那些反罷免的惡霸立委,去除在立法院成案的阻力。此議並非施明德先生之創見,也非稍早前民盟的主意。遠在百萬人成軍之前,即有民眾自動發起「罷免護扁立委簽署行動」,並提出具體程序。然而,那時大眾忙著追隨「施洗約翰」造神,對此提議充耳不聞,甚至反對這些人在靜坐會場外設攤。

倒扁的方法很多,「約翰」捨近處水清無魚之溪,卻繞了個大遠路,栽進了泥塘為大家「施洗」。於是,私心政客如李摩希之流當然就可渾水摸魚,密室協商,利益交換,就有了不清不楚的空間。兩個月前果真想倒扁,應發動民眾在各相關的檢察官,司法人員及李遠哲家附近參與抗議就夠了。買菜的主婦路過這些「共犯」家門口順便靜坐一下,一併口誅撻伐社會貪腐的根源──攀附權貴,縱容驕奢的惡習。輿論直接上門譴責,應該遠比那條什麼「納斯卡」線要有力。司法人員竟膽敢不起訴罪證確鑿的SOGO案,是因眼見凱道上的紅潮都奈何不了扁。於是像配套似地遷怒馬英九,更加憎恨他的無為。至此,百萬人成功地倒了馬,國民黨成了最大輸家。

眼下無論扁下台與否,無論是後扁時代或弱扁時代,施洗約翰儼然已成了最高聖師,而台灣依然是綠色框架。

馬英九進退失據,身旁「狗頭軍師團」難辭其咎。馬英九應瞭解,民心不難預測,應先解決目前民眾的需求,取回發動罷免的主動權,切實認真地完成。至於後扁時代,是否去了一匹狼,來了一隻虎,屆時的難題只要本乎良心,自可因應。筆者只願為政者少點機詐,為民眾多花點心思。(刁卿蕙(加州 藝術家))

2006-10-12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180331833

 回應文章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想得太簡單了
2024/02/26 10:56

單憑溫良恭儉讓就可治國  就和半部論語治天下一樣

都把治國之道想得太簡單了   古今皆無二致

同意你對施的看法   但純然的理性思考問題

對絕大多數台人(或華人甚至是世人)是有困難的

刁卿蕙(ctiao) 於 2024-02-26 12:38 回覆:

是啊,當局者迷,過後就更難看清了。

尤其在“名嘴”帶領下,眾口爍金。

18年前,我寫這三篇,曾遭批評,現讀者大概也不以為然或不在意吧?

謝謝您的肯定。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7 09:31

2008 馬當選,2012連任,長達八年“温良恭儉讓”的治國,將DPP成功地轉變成了DDT,凡噴灑過的必遺毒,教育及民生俱往矣。

誠然施明德先生曾為其理想受過苦,但若只因人死為大,就正義化他所有的言行,罔顧及其後產生的效應,則失之鄉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