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事」
2023/09/23 13:41:28瀏覽2166|回應5|推薦25

                                                                                                         

有些看似很小的事,如博愛讓座,噪音擾鄰,違建改建,行車與停車位爭執….件件都可變成要命的大事,因它們近身,無所不在,如影隨形,影響身心健康甚鉅;這些「小事」,辯理論法不易解,訴之教養道德也無效,足令好不容易维持的天堂瞬間變地獄...... 

-----------                                                                                       

每天面向我的小花園晨禱,鳥兒會飛過來,棲在肩上,跟着我的主禱文,低聲「哈,哈,哈」地發氣音(想是「哈利路亞」没學全),那一刻,很愉快;接着讀經文,恭錄到blog訪客簿上的《阿蝶園》,那一刻,很平静;喝咖啡,給植物澆水,那一刻,共感幸福….我覺得天堂的日子大約如此了吧。

主禱文的第一段: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神希望我們在活着時就能過上天堂的日子。耶稣被釘在十字架上凌遲而死,每每讀到這段經節仍會鼻酸,甚至落淚。祂讓我們看到人性的愚昧,卑劣,嫉妒,殘酷。祂已為我們走過苦路,擔起了人世的罪惡;要我們盡力祛除不義,改善自己,將人世變成更美好。

我們居住的地球可以就是天堂。

我無力改變他人的世界,只能用心經營我的生活,願祂的國降臨在我家,祂的旨意行在我心,指引前程;應該是做得還不错吧?我常感到满足喜悦。基督徒若不能在此世過得好,要如何能期望升等到神國呢?這個「好」,不在於得到俗世功名利禄,而是一種平衡的身心靈狀態。要得到神的認可,很不容易,首先,得把自己活成一個祂喜歡的人樣。

不成人樣的罪,据《慕善集》說有八種:貪食、不貞潔、貪婪、愤怒、沮喪、無精打采、自尊、驕傲。

「不貪食,保持貞潔,不貪婪」 這三项很容易達標,但之後那幾项可就是無時不刻在考驗地上的居民了。

阿Q愛吃蛋,奈何人謀不臧的毒蛋?不買就是了唄;日本倒核污水到海裏,不吃沙西米就罷了...我不會投書去跟绿營要蛋,不會到日本使館示威...這類民生大事,不會影响我天堂似的滋潤小日子。

然而,有些看似很小的事,如博愛讓座,噪音擾鄰,違建改建,行車與停車位爭執….件件都可變成要命的大事,因它們近身,無所不在,如影隨形,影響身心健康甚鉅;這些「小事」,辯理論法不易解,訴之教養道德也無效,足令好不容易维持的天堂瞬間變地獄。

所謂「千金買屋,萬金買鄰」,我很慶幸與现在的左鄰右舍相處融洽,大家安份守己守法,相互尊重,這才能维持高品質生活,讀書、寫作、畫畫、一覺到天明,安静愉快。由於曾飽受惡鄰之苦,颇珍惜此善缘。

尤對博愛座衝突频傳,「细思極恐」。

當社會一味地指责發飙的老人時,是否更該檢視那種年輕人翻白眼的「習惯」,及何以輿論會一面倒地輕蔑老人?

那些坐在博愛座上,對老人翻白眼,甚至還怪罪的年輕人,在家裏會如何輕忽長辈?對他們投入了那麽多資本的父母,随着年老,想必恐懼之情與日俱增吧?重商主義加上做作的「民主自由」制度,標榜自我,自以為是,跟風附俗,崇物尚權,在這種趨勢下成長的年輕人,正躺平浮游於虚空的物質之海,睥睨世界,等着接收遗產…..。

愈來愈多年輕人不讓座,是世代衝突白熱化前的不祥之兆。平時尚有親情,一旦资源短缺,首當其衝受虐的,不會是養老院裏的陌生老人,而是與子女同住的老父老母!

在這纷擾,狂亂之世,轉頭看看我肩上鳥兒的那雙發亮小眼珠,對耶和華赐给我這刻的平安喜樂,我感激涕零。

-------------------

(把我自己的一則留言提到本文上)

李昂博愛座事件前,先生才跟我說了他在捷運碰到的小事。

他是資深公民,長程車,坐在平常位上。不久上了一個三十多嵗的婦人,手裏抱著幼兒,旁邊跟著一個約5,6嵗,頻喊累的孩子和老母親。博愛座(及旁邊的座位)上全是年輕人,每個都低頭滑手機,“沒人看見,也沒聼見”。

先生起身讓位。一家四口,坐的坐,靠的靠,盡了最大功用。老人频频道谢,先生為免他們不自在,還特意站遠了些。老人還频回頭直道谢,先生回道:“應該的。”

過了两站,博愛座空出来了,站在旁揹着重背包的先生,才要坐下,一個年约60的男子,一個箭步上来搶座,還坐在两個蓝座的中央!接下來,另名年约40的女子,也撥開先生,擠到那名男子旁,男子挪了屁股给她坐。他俩彼此並不認識。

最堪玩味的是,那男女二人一直在車上,也目睹了先生讓位的過程。男子坐下後,還不時地挑釁地瞄向先生。先生不予理會,泰若自然,一路站到底。

那两個年轻人為甚麽不讓座?那两个中年男女是甚麽心態?

這個社會真的病得不轻。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179900718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13:10
剛剛才看到您在我部落格用臉書留言,因沒用臉書,即回如下:

「卿蕙,多年不曾互相留言,見您來訪,喜出望外。謝謝鼓勵!您才華出眾,若參加詩社與楹聯社,肯定令格友們驚嘆!

今年中秋節,在多倫多與家人團聚共度,端起酒杯時,想到您與極品,遙祝您們順心如意 ,並在心中默念千里共嬋娟。」

不好意思,佔用此處。😜
刁卿蕙(ctiao) 於 2023-10-05 08:57 回覆:

Dear 雲霞,雖未“暗通款曲”,但必訪贵格新文。這些年见证了妳在學問上不断精進,十分敬佩。

我FB留言,嘻笑中有認真,我是真的對不來詩詞楹聯的,是個性也是才疏,只能在旁击節讃好!

我們两家“贤伉俪”都是人間极品,相互按個讃!好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2 20:25

我搭捷運的經驗是,多數年輕人寧願空著博愛座也不敢去坐,例如我兒子便是,其實這也矯枉過正。

雖然這篇說的是年輕人不讓坐和中年人搶坐,但我想起一句網路流行語:「不是老人變壞,而是壞人變老了」。現下有些自私老人的行徑,可能是年輕時較不敢,老了就充分發揮罷了,我想這是個性問題,我們年輕時不會,就算再過一二十年,也不會有這些苛薄嘴臉。

這十多年來,世代對立有跡可循,固有的敦厚逐漸消失、人情淡薄。

新冠疫情缺口罩期間,每有老人家一早排隊把口罩限額搶光光的新聞報導,底下網路留言直指老人閒閒沒事才會一早去排隊,以致於造成搶不到口罩現象,更有甚者,說老人排隊是虛,聊天是實,但當時的情形,很多家庭的確只有老人有空排隊買口罩,家中青壯年必須上班啊,例如當時我83歲老母便需要早晨七點半排隊等藥局開門,所幸鄰居互相熟識,會幫她排,藥局也提供椅子給老人家坐,甚至會幫她留口罩。

很多老人倚老賣老,是因為自私的人變老了,就更我行我素,現在的年輕人行為與思想觀念跟我們差太多了,以後不知會是怎樣的社會。讓座對我們來說是內化到骨子裡的反射動作,即使再不適,也難以視而不見、泰然自若,因為不想讓座,或者身體不適而不讓座,乾脆低頭滑手機吧!我想。

兩三年前有次去台大醫院抽了七管血後搭捷運回家,車廂只剩博愛座,一站站留心著有沒有看起來比我老邁的人上車,坐立難安。

五年前我看到路上的國中生亂丟空瓶還會要他們撿起來,朋友聽到冒冷汗,咋舌不已,要我小心,幸好後來也沒遇到類似情形,不知我敢不敢再多管,就怕小事變大事啾

刁卿蕙(ctiao) 於 2023-10-02 21:03 回覆:
柔怡,關機前看到您的留言,感觸良多。
早先在妳格讀到FB的惡跡,昨天我自己也碰到了,覺得很噁,決定停用,太糟糕的企業文化,反應了當今人情世事的惡化。
有人說“聰明是天賦,善良是選擇”,這年頭
耍小聰明的奸巧之輩總站上風。對於像您這樣以儒家厚道育子的父母,我衷心敬佩,這樣的孩子是社會的希望。這才是最大的富養孩子!祝褔闔家!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5 16:32
若就現實下…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行為都將或或多或少困擾或讓人深覺氣餒。

這個社會不變進步下,同時丟掉更多以往公民與道德之心;科技進步的同時,人心也變得無情與冷血。


家庭結構變遷下,家庭與學校的教育變得謹小慎微,如同「不孝有三,無后為道」的道理,小小主人翁在物以稀為貴下變得無比珍貴,又因應時趨勢一切以目的為衝刺點,所謂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的觀念已屬古人方有。現下,先奪先贏,才是贏在起跑點。


當外在環境早已物是人非,我們能做的就是保有自己良善的本份。做該做、吃該吃,至少在大環境中還能見那微稀而美好的人性之舉。


這社會病了,但還好有您及您先生的義善之舉。
刁卿蕙(ctiao) 於 2023-09-25 17:13 回覆:

紅袂,給老弱婦孺讓位,實不堪稱善行,這是人人皆應該做的,一種最基本的社會公約。

世道沉淪,讀了貴格兩篇有関正義魔人的文章,您的俠義個性躍然紙上,那才是真正的可敬可愛!

曾在您処留言,自己把它刪了,在這兒還是再叮嚀一聲,行俠仗義前,得要長眼色,千萬先保護好自己。這世界瘋子太多,武瘋可避,來陰的文瘋難防。盼世界多些像您這般個性光明磊落的天使,彼此相互守護,遠離邪惡的傷害!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4 10:15
病得不輕?那些人還自認很正常哩!没讀論語孟子的結果。
刁卿蕙(ctiao) 於 2023-09-24 10:43 回覆:

哈,甚是。

再一则好玩的小事。

我和先生去看两廳院的爵士之夜,時间還早,就找了附近的福利站大廳,買了東西在那儿吃喝殺時间。

那大廳才装修好,乾净明亮還有冷氣,坐了一個男孩和他爸,我們坐在另张桌,在那兒待了约一个多小时,男孩约七,八歲吧?竟從頭到尾,字正腔圆地在背诵《論语》!!他爸偶爾纠正。

我們在旁,聽得感動得不得了。临走前,先生写了一张纸條嘉勉鼓勵男孩,年轻的爸爸說,那是孩子的妈妈坚持的,不是學校功课。這更讓我俩肃然起敬。男孩應答彬彬有禮,说他不太懂背的是甚麽,但感興趣,因為好聽。

這樣的父母和孩子,是台湾的希望!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4 09:24

李昂博愛座事件前,先生才跟我說了他在捷運碰到的小事。

他是資深公民,長程車,坐在平常位上。不久上了一個三十多嵗的婦人,手裏抱著幼兒,旁邊跟著一個約5,6嵗,頻喊累的孩子和老母親。博愛座上全是年輕人,每個都低頭滑手機,“沒人看見,也沒聼見”。

先生起身讓位。一家四口,坐的坐,靠的靠,盡了最大功用。老人频频道谢,先生為免他們不自在,還特意站遠了些。老人還频回頭直道谢,先生回道:“應該的。”

過了两站,博愛座空出来了,站在旁揹着重背包的先生,才要坐下,一個年约60的男子,一個箭步上来搶座,還坐在两個蓝座的中央!接下來,另名年约40的女子,也撥開先生,挤到那名男子旁,男子挪了屁股给她坐。他俩彼此並不認識。

最堪玩味的是,那男女二人一直在車上,也目睹了先生讓位的過程。男子坐下後,還不時地挑衅地瞄向先生。先生不予理會,泰若自然,一路站到底。

那两個年轻人為甚麽不讓座?那两个中年男女是甚麽心態?

這個社會真的病得不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