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大學圖書館收藏了我的小說
2023/06/29 19:01:30瀏覽1395|回應1|推薦14

 (2024/2/16截到圖了,已證實。我並未送書,是北大圖書館自行收藏的。真有眼光!)

                                                                                                      

今天發現我的小說《天才的印記—常玉外傳》(2020,爾雅出版社),疑似被北京大學圖書館收藏。為啥說「疑似」?因為Google頁面是這樣寫的:

點不開,無法證實。不過,我只狐疑了一會兒,就決定相信這本書就在北大圖書館的開放架上!

腦海浮現一位全中國最頂尖的天才學子經過,很會讀書的他倒不見得認識常玉(因為沒空聽周杰倫的那首〈最偉大的作品〉),他先探頭探腦那美麗的書封設計,搔搔腦袋問這是啥鳥?他手裡已揣著好幾本航太科學論文,這是他的專業。「鳥和航太應該脫不了干係吧?」他想想就借了。他忙得沒時間翻開書,擺在桌上,偶爾看看,幫助腦袋放空。

封面上那隻守著空碗的孤鳥被文學院的室友看見了,他覺得有意思,一翻就手不釋卷,深為作家的文學敘事能力折服。次日,他轉遞給他美術系的女友,「妳會喜歡的!」他說。

眼睛原本長在頭頂上的女孩,對這個台灣作家竟能藉著一位旅法中國潦倒畫家的生平,把中西文化串聯,古今藝術史一網打盡, 佩服得五體投地…她闔上書,望向現在正在打字的作者,問道:「妳是誰?」

「我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終於有機會讀到這本小說了…!」

                                                   *********

說真的,如果北大圖書館收藏了我的小說,實在太榮幸了!我邊吃冰,邊打字,挖勺冷凍水果(原味火龍果,香瓜和香蕉),冷齒打顫,笑得合不攏嘴…

好了,言歸《外傳》。

這些天很關切#MeToo,寫了篇文章《給他一次機會》https://blog.udn.com/ctiao/179443009

那位藝人的經歷,讓我想到小說裡杜撰的一個男孩。男孩在小學三年級時(九歲)撞見母親偷情;五十歲時,終於有機會擺脫且報復了他的母親。

以下是書的節錄:

(p. 328-)安德魯從不識母愛為何物,那個叫做「母親」的女人,是個自私到極點,德行爛到連自己的兒子都以與她有血緣而感到可恥。家裡老是迷漫著費洛蒙素,一種赤裸裸的動物性激素的味道…..

(p.330-) 安德魯是個萬物有靈論者,每個微小昆蟲的奇異生命,都帶給他無窮的樂趣。也虧得牠們,他和人間才有聯繫。在他的房裡,除了昆蟲、植物、禽鳥、動物專書,也充斥了各式神秘論書籍,當然也包括了《聖經》。

「願我生的那日受咒詛,願我母親產我的那日不蒙福。給我父親報信說,你得了兒子,使我父親甚歡喜的,願那人受咒詛…因他在我未出胎的時候不殺我,使我母親成了我的墳墓…我為何出胎見勞碌愁苦,使我的年日因羞愧消滅呢?」

〈耶利米書〉的「先知自詛生辰」是安德魯一生的懸念,他從觀察昆蟲認識自己的生命。投胎伯納家,與成為一隻百合花金花蟲,毫無道理可言,連造物者擲骰子的遊戲都不算是。生命自成型就得面對一連串災難的挑戰,只有死亡才能終結災難。青少年期的安德魯,曾不止一回想從樓上陽台往下跳….

(p. 331-)再低等的生物,無論環境多麼惡劣,遭遇多麼不堪、痛苦,從不會自我了斷,它們想辦法逃離,用盡本能脫困。

百合花金花蟲,多漂亮的名字,那種金,卻是牠用一層層糞污製作成硬殼保護自身的顏色,免受雙翅目昆蟲下卵,一旦害蟲孵化後,就會無情地蹂躪啃囓宿主的身體。

人世間不也如此?自然界無所謂的孝道,只有物競天擇。人類講孝道,其實是為失去競爭力的老人建構些生存機制—最後的防護機制,免得「宿主」被吃乾抹淨。安德魯冷哼了一聲:「那棟房子,就是金花蟲的糞殼。」在與皮耶和瑪希共同生活的那些年,他在忍,忍著宿主的惡臭。是「泡沫葉蟬」教會了他如何自處。

泡沫葉蟬有種更安全,也更遠為潔淨的自保之道。牠完全不挑食,卻能把所有有害的植物,有毒的水源,以牠的穿孔器製造出的泡沫過濾成潔淨的純水!那泡沫還能阻絕烈日和寄生蟲的侵擾。安德魯學著泡沫葉蟬吐出泡沫,把自己裹在裡頭,安安靜靜地過活,這是他自製的子宮。….

(小說模仿人生,純屬巧合,祝福你!)

-------------

(後记)

我的小說完成于2018年。2020年爾雅出版社發行紙本書。

因為常玉的生平資訊甚缺,僅存的亦多扞格,只能以外传形式書寫。

小說模仿生活,很多時侯,生活竟然也在“模仿”小說。這是藝術的不可思议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179510673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 09:50

(維基:)

2022年6月9日,在2023QS世界大學排名中,北京大學在中國(大陸)排名最高,排名上升6位,至全球第12位。

------------

我竟有種自家孩子上了北大的榮譽感.....

(雖然只是在圖書舘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