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刀郎
2023/07/31 09:47:33瀏覽2216|回應5|推薦21

                           (圖:塔克拉馬干沙漠)

                                                                                                   

刀郎的《羅刹海市》單曲7/19一發行即爆红,引發全民多重解讀,儼然成為一起文化事件。網上討論歌詞意涵方興未艾,多認為是「草根」歌手槓上昔日排擠過他的那幾位「菁英」,各方解讀在此不贅述。且節錄我的長篇小說《友阿蝶》幾小段,也來蹭蹭刀郎现象。

說刀郎「爆红」並不太真確,因為他從未失過流行,起碼我有事没事就會抓他的歌出來回味一番。他2004年出道專輯《2002的第一場雪》風靡内地的盛况,我有第一手見証。那年我和先生到南北疆旅遊,「没到過新疆的人,不會明白中國之大」,近一個月的行程,每天起得比雞早,都在趕路狀態,到了旅店,常是晚餐變宵夜,進房盥洗,還没闔眼呢,天就亮了,就聽導遊吆喝着得出發了,有時早餐给團員發一袋饅頭,包子啥的,就上車吃。可說是没睡過一天安穩好覺。新疆和絲路,及中亞絲路去過多次,可是啊,这段披星戴月的南北疆辛苦旅程,却是我和先生最愛的回憶之一。

聽了《羅刹海市》,老俩口子又開始侃新疆遊的點點滴滴: 車輪困在沙漠裏,大伙兒合力推啊推;穿越塔克拉馬干沙漠竟遇傾盆大雨;吐鲁番鄉親入夜睡在屋外,親友鄰人邊吃花生邊喝酒,好像野營,一派歡樂;還有,喀納斯湖之美,草原壯闊之舒心...。

我尤其對旱漠中雪山融水之清冽難以忘懷。

有回吃很晚的午餐,風塵僕僕了一天,所有人都汗流浹背,蓬首垢面。用餐中,我在小店後面發现一處有多個格間,不帶門的淋浴室,没蓮蓬頭和開關,大水就這麽從上頭像瀑布般嘩啦啦地流,我一碰,竟是冰水!立马跑回餐廳告知先生,两人在上車前,痛痛快快地洗了場冰水戰鬥澡。通體舒暢的我們,告知其他團员,趁還有時間趕紧去洗洗,没人聽勸。下午行程,有幾位團员身體撑不住,險昏倒。火車站下車,一團人仿若打了败仗的哀兵,只見一對夫妻神清氣爽猶仍談笑風生...那一雙雙射來的嫉妒眼神啊,没齒難忘。

所有新疆的回憶都得配上刀郎的歌聲,因為一路陪伴的地陪,導遊和司機一上車就會放刀郎的歌,時不時還會扯着喉嚨跟着唱,提提神。

我的小說《友阿蝶》的後半部,便是以更早年的西藏旅行經验,添上新疆的刀郎印象。寫那段時我邊聽刀郎的歌,邊沉入小說人物的探奇,靈思泉湧,精神澡雪。

長篇小說《友阿蝶》仍在尋覓有緣的實體出版社,究竟能不能出得了紙本書,就得看它自己的造化了。目前我的第三部新小說已寫了八萬五千字,離終章還有八千里路,且暫歇,歌一曲刀郎吧。

---------------------------

《友阿蝶 Euodia》 故事大綱及第一章試閱:https://arttiaobooks.blogspot.com/

以下為節錄:

(註:瑞庭是北京大學的博士生,维吾爾塔吉克族的中國人,是剑橋學生亞倫和潔西到西藏田野调查的嚮導)。

瑞庭看亞倫和潔西無高原反應,次日即啟程。波瓦準時駕著吉普車出現。西藏雪國,臨帕米爾高原,北枕昆倫山脈,南接喜馬拉雅山,中貫岡底斯山脈,東有唐古拉山脈接青海與西康;這個「世界屋脊」平均海拔高度四千公尺,日照長,輻射強,氣候溫差大。這樣一塊人跡罕至的險峻之地,何以招來各方覬覦?一九O二年,德國地緣政治學家麥金德提出的「世界島」之說難辭其咎。他說:「誰控制了東歐,就控制了心臟地帶;誰控制了心臟地帶,就控制了世界島;誰控制了世界島就控制了世界。」中國的西藏正是在世界島的中央。..........

波瓦熱愛駕駛,馳騁在高原,路況良好時,他會播放刀郎的情歌,跟著唱《二OO二年的第一場雪》,《西海情歌》…一臉陶醉;路況不好時,他還是播放刀郎的歌,這二O二一年的輯子無法跟著唱,因為唱的是全本《金剛經》!..............

亞倫和潔西也漸漸喜歡上刀郎粗獷又溫柔的歌聲,這個聲音與這片土地毫不違和。瑞庭上回來跟波瓦一路又嘶又吼跟著唱,對這張新專輯也沒轍。潔西覺得好聽,問刀郎是誰。瑞庭說道:

「這位歌手是四川漢人。刀郎,其實是維吾爾語,是中國新疆的一種文化,刀郎人個性強悍,狩獵游牧,居無定所,可以說是維吾爾族裡的吉普賽人,表現在音樂和舞蹈上的藝術風格,相當奔放豪邁。」瑞庭轉頭用中文問波瓦:「刀郎幾歲了?」

「跟我一樣!」波瓦爽快地答。高原幅射令這位五十出頭漢子的臉,粗獷一如此處地貌。

.............

波瓦將車開上219國道後,即把刀郎的CD從金剛經換上《披著羊皮的狼》,沿途哼哼唱唱,還嘻嘻哈哈跟老婆孩子講電話。到了獅泉河鎮,亞倫和潔西這才明白波瓦心情特好的原因。中國國境之西,竟是一座現代城市,乾淨整潔,各式商店林立,吃喝玩樂樣樣堪比其他大城.......

(西藏 布達拉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179693913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8 10:59
2018年八月底我去新疆旅遊,當地導遊(地陪)曾來台旅遊一次,印象極好。
忘了哪個途中,看到有人騎機車馳騁於北疆筆直平坦的道路上,我覺得瀟灑至極,畫面很有既視感,馬上聯想到切•格瓦拉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那個騎著摩托車遊歷整個拉丁美洲的醫學院學生。
導遊告訴我們,他曾遇到一個台灣來的年輕單車騎士,年輕人說是代替老闆來玩的。
原來老闆是自行車愛好者,但生意太忙無暇親臨,只好自掏腰包買單車和出旅費,讓這個員工幫他遊歷新疆,而老闆則留在台灣拚經濟。(我想可能是設備和旅宿都安排好了,而老闆臨時有事無法實現旅遊夢,所以嘉惠員工)
哈哈哈,是不是好好玩~😆
原本寫好上一則回應,看到妳的自言自語有趣,便先寫這則😊
刁卿蕙(ctiao) 於 2023-09-18 12:23 回覆:

谢谢柔怡寶贵的經验分享!

切的頭像和摩托車,行驶青春特權,仍不斷召唤年輕人“在路上"。被浪漫化的革命,只在歷史長河激起一朵小浪花。世局治絲益棼,毫無道理公義可言。今日青年上路最好只在粹炼精神,增廣见闻。

我關注這對窮游兄弟好段時间了,到了大理,兄弟俩好像鬧翻,弟负氣而走,我差點上網留言勸和。還好俩人很快和好,重新出發。今眼睛一亮,他俩居然骑單車開始新疆行!我向來喜歡看别人很辛苦的旅行遊記。這段苦旅我肯定會用眼睛一路尾随的。

台湾青年單骑闯新疆,這倒新鲜,得找找看是何方勇士,代老板出征。不知後來老板有没有加薪?單車座垫之痛遠非坐辦公椅可比啊。

刁卿蕙(ctiao) 於 2023-09-18 12:25 回覆:
訂正:是西藏“阿里”,不是大里。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8 08:02

太好玩了!窮游兄弟騎單車挑戰新疆!

刁卿蕙(ctiao) 於 2023-09-18 08:14 回覆:

不過,有點擔心他們的身體會吃不消,新疆太大了,咋不继续骑摩托車呢?屁股比較不會痛啊。

加油!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7 07:50

郁勝

2023/08/03 18:10

「西海情歌」真好歌是也,認識"刀郎"其名也是來自這首歌。聽說這首歌還曾被那英奚落,那英就不是我熟悉的了。

《友阿蝶》是部穿越劇?宋先生只見幾次面,就安心交付友阿蝶,此中夙緣似乎非比尋常。

這是部奇幻小說。友阿蝶的身世在終章揭曉,她和宋先生的確有渊源。“友阿蝶”貫穿劇情,但第一女主角其實是具靈视的黑白混血兒潔西。

對於通靈這事,聖經明言禁止(利未記 19:31 :“不可偏向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不可求問他們,以致被他們玷污了。)。但聖经有一章節亦表示神给了某些人特别的天赋,靈视是其中一種,依各人天赋为主所用。潔西的靈视能力非用來交鬼行巫,我也就坦然創造了這個角色。

聖經裏提到友阿蝶是与另个女子“循督基”连一塊兒,“循督基”是谁,也是個谜。我寫這小說,書中人物自行演绎,常出乎我所料,随時有驚奇。寫小說的樂趣,您是懂得的:)

刪 除

刁卿蕙 於 2023-08-04 14:14 回覆

您留言道這裏,我剛才發现。”西海情歌“真好聽!刪 除

刁卿蕙 於 2023-08-04 14:15 回覆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2 08:49

小說提到的獅泉河鎮,看看吧!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31 19:16

先生剛讀了這文,指出坐火車“硬鋪”那段失真,鋪子硬,不叫“硬鋪”,我從善如流删除。

他记得好幾個團员之前身體就有狀况,一到飯店,就立刻請人刮痧。這些事我倒不记得了。苦旅真得趁年轻。